試論建築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2022-10-08 21:30:03 字數 937 閱讀 5962

作者:張軍校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3期

摘要:自踏入21世紀以來,我國建築行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同時促進了建築裝飾行業的興盛。建築裝飾工程中,質量控制應該要具備完整的體系。

從初始的專案可行性分析、技術方案設計和論證,再到具體工程的實施、驗收等的整個階段中都涉及質量控制問題,其中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起著核心作用,直接關係到後續工作的開展。做好施工階段的質量控制的重點是建立有效、健全的監督管理機制,同時加強人才儲備,提高管理人員職業素養,使得質量控制朝著科學化、有序化、正規化的方向發展。

關鍵詞:建築裝飾;施工;質量控制;機制;職業素養

前 ;言

近年來,隨著國民經濟水平的提高,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建築行業發展迅猛。然而在高速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諸多問題。一方面,由於**對建築行業扶持力度較大,使得建築行業發展過快,而導致了大而不強、強而不平衡的局面;另一方面,由於行業發展速度過快,監督管理機制不配套,使得在實際施工過程中技術人員無法認識到施工的重要性。

除此以外,在制度實施的過程中,人的主觀因素也不容忽視。人才儲備不足、職業素養不高,導致專業管理人員落實的時候出現紕漏。因此,對施工過程中的各個環節進行質量管理是大勢所趨。

以下我們將對施工質量的管理方案、相關的監管方案、人員管理方案逐一提出優化建議。

一、施工質量管理方案

1.施工前準備階段

第一,做好完善的準備工作。在簽訂建築裝飾合同之後,施工之前,必須充分做好相關的準備工作。在實施工程之前,必須對施工過程中所涉及的圖紙進行分析,對施工難點、重點有深刻的認識。

在不確定的因素上,與客戶深入**施工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互相協調,在各個方面達成一致。

第二,嚴把裝飾材料質量關。在購置所需的裝飾材料時,加強材料進入施工現場的檢查,檢查所購置的原材料是否通過相關的質量檢測,有無質量檢驗合格報告。[1]同時也要對所購置的材料進行隨機抽查,樣本送檢,在質量檢驗機構出具合格報告後,才可以將材料投入使用。

對建築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施工質量控制是一項複雜而繁瑣的工作,必需事無鉅細 每個細節均要有充分準備,隨時做好監督工作及同心協力,在既能保證進度和控制成本的條件下,又能保質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務。關鍵詞 建築裝飾 技術管理 質量控制 現今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也不斷提高,大家都渴望擁有更為舒適的工...

關於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建築裝飾工程的質量問題,關係著人類生命財產的安全,同時又是乙個比較細微的工程,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貫穿整個施工過程。如何確保裝飾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裝飾施工單位的共同目標。本文分析了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的特點,提出施工質量控制的措施。關鍵詞 建築裝飾施工特點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tu238文獻標...

對建築裝飾裝修工程施工質量控制綜合

摘要 從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實踐中總結工作經驗,分析建築裝飾裝修公司在施工質量控制方面的實施措施,以找出更為合理有效的施工質量控制方法。筆者通過對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施工特點與內容進行結合,從目前本行業作業中存在的質量隱患為切入點,極具針對性的提出如何進行質量控制,以提高整體的施工質量。關鍵詞 建築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