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2022-10-14 14:09:02 字數 931 閱讀 4632

【摘要】文章首先簡述了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概述,結合基礎工程施工中常見的問題,對基礎工程進行了綜合評價,並且就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進行了**。

【關鍵詞】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一、前言

建築基礎工程屬於隱蔽工程,在建築工程竣工後,難以檢視基礎的施工質量。工程質量操控辦理的意圖是確保工程質量,避免質量事故的發生。

二、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概述

1、質量、安全與生產的關係

質量、安全與生產(施工)構成三位一體的關係。質量管理、安全管理和生產管理構成了「工程產品」形成過程中重要的管理體系,內容上三者有很多相互包容的成分,在管理方法上它們有很多共通性。例如,在iso9000規定的質量體系中,有不少包含或涉及安全的問題;iso9004要求,為了提高產品的安全性,減少質量責任,應識別和重視產品質量的安全問題,力求使質量責任風險降到最低程度,減少質量責任事故。

因此,施工現場基礎工程質量的控制管理,應同安全管理與施工管理緊密結合起來,才可能取得良好的控制效果。

2、施工質量的構成與影響因素

基礎工程的質量包括設計質量、施工質量和檢驗質量,工程實施的各個階段和環節都對工程質量發生影響和作用,但工程的施工質量是乙個重要環節。影響施工質量的因素有偶然性因素和異常性因素,前者是指由於隨機性因素造成材料、材質、施工等微小差別而產生的質量波動,但在正常情況下這種波動影響不大,在各工序的控制之中。後者是指那些憑藉一定手段或經驗完全可以發現與消除的因素。

如原材料材質不合格,尺寸超過允許偏差,施工工藝編制不合理,操作者不按技術規程或施工程式施工,作業環境不符合工藝要求,施工裝置、檢測器具不符合規範要求等,都是影響工程質量的異常性因素。異常性因素對工程質量的影響比較大,對工程質量的穩定性有明顯干擾。因此必須正確地認識、分析它們,並制定措施實施人為控制,消除這些因素。

異常性因素的構成很複雜,可概括為以下5個方面:人的因素;材料、構件、配件的因素;施工機具的因素;施工工藝的因素;工作環境的因素。

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技術

6.1模板材料及其支架的要求 1.一般要求 1 保證混凝土結構和構件各部分設計性狀 尺寸和相互位置正確。2 具有足夠的強度 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有關標準規定的各項施工荷載,並保證變形在允許範圍內。3 面板板麵平整 光潔,拼縫密合 不漏漿。4 安裝和拆卸方便 安全,一般能夠多次使用,盡量做到標準...

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材料要求 1.磚的品種 規格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產品合格證書和效能檢測報告,進場後應進行抽樣複驗,合格後方可准用 2.砌築砂漿應在砌築前按設計要求申請配合比,施工中要嚴格按砂漿配合比通知單對材料進行計量,並充分攪拌。3.施工現場砌塊應堆放整齊,堆放高度不宜超過2m,有防雨要求的要防...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鋼結構焊接工程 1 材料質量控制 1.鋼結構焊接工程所用的焊條 焊絲 焊劑 電渣焊熔嘴 焊釘 焊接瓷環及施焊用的保護氣體等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 檢驗報告等質量證明檔案。2.鋼結構焊接工程中,一般採用焊接金屬與母材等強度等級的原則選用焊條 焊絲 焊劑等焊接材料。3.焊條 焊劑 藥芯焊絲 電渣焊熔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