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臂施工連續梁橋施工線形控制

2022-10-14 14:06:05 字數 3306 閱讀 3157

2010-06-29 17:31:17 作者:陳鋒李巍王昕蕾**:網路

關鍵詞:懸臂施工線形控制施工技術

1.工程概況

沙朗特大橋位於濱海地區,氣候溫和,雨量充沛。41—44號墩75 m+125 m+75m 聯懸臂現澆連續箱梁全長274.9m,為直腹板變高雙線單箱單室截面,全聯共分71個梁段,最大懸臂澆築塊重1860.3kn。本聯懸臂現澆連續梁跨越既有高速公路和國道,在施工過程中的質量及執行控制為工程的重難點之一。

2.墩台和梁部支承的穩定性設定及施工

在梁體施工過程中,橋墩必須保證梁部以克服傾覆穩定,使梁段無論在對稱平衡狀態還是在偶遇不對稱懸臂或荷載時均能正常施工並保證其處於穩定和可靠狀態。為達到目的,宜在檢算墩身穩定性和剛度的前提下,先採用在中墩梁與墩之間設定四個具有足夠抗壓、抗拉的臨時鋼構支座,具體落梁採用硫磺砂漿含電阻絲形式進行。在0#段施工完畢後,保留8根(一側4根)作為墩旁臨時支撐,以保證梁體施工的安全性和穩妥性。

3.懸臂施工的線形控制與預拱度設定

在懸臂施工過程中,最困難的任務之一便是施工撓度的計算與控制。科學合理確定懸臂每一待澆梁段或懸拼段的預拱度至關重要,只有預拱度設定合理,才能保證乙個跨徑內將兩合攏的兩個懸臂端可能在同一水平線上,也才能保證在結構運營一定時間後達到設計所期望的標高線形。

在施工過程中,對梁體撓度的影響因素很多,如施工階段的一期衡載,即梁自身靜載和預加應力;施工臨時荷載、人群荷載、自然溫度、濕度變化、風荷載、橋位變形,基礎沉降、施工誤差等,要精確計算比較困難,但必須按既定施工程式對撓度按彈性和徐變撓度兩部分進行計算和控制。另外,線形控制技術複雜、難度大、影響因素多,需要考慮到諸如掛籃彈塑性變形、掛籃及梁體自重、施加預應力、混凝土收縮與徐變、溫度應力等方面因素,能否準確預計並及時調整關係到施工的成敗。

3.1 預拱度設定及線形總體控制措施

箱梁預拱度的計算公式:施工標高=設計標高+預拱度+掛籃撓度+施工調整值。施工過程中,需要進行觀測的內容,主要有箱梁撓度;水泥混凝土澆注過程的觀測;縱向張拉前後觀測,觀測點布在樑端橋中心線處,主要觀測梁段張拉引起的上撓度值;移掛籃前後觀測,觀測點布在樑端橋中心線處,主要觀測移掛籃後箱梁的下撓度值。

進行觀察的測站布設於0#塊中心上,後視點一般布設於另一幅橋的0#塊上。建立箱梁施工標高控制小組,對箱梁實測撓度與計算撓度進行分析對比。按資料統計方法對設計計算撓度進行必須的修正、調整箱梁施工標高。

對掛籃進行等效預載入,消除其非彈性變形。測定其彈性變形,為混凝土灌筑前的立模高程提供依據。

同一t構兩端均衡作業,移動掛籃的距離差控制在40 cm以內,移動速度不超過10cm/min,移動時掛籃後部必須設保險設施。

在預應力混凝土箱形連續梁懸灌施工前,根據施工方案、工藝和工期的要求,模擬施工過程,收集整理有關資料,輸入微機。執行線形控制軟體,計算梁體受自重、施工荷載、預應力張拉及預應力損失、混凝土收縮及徐變、體系轉換等因素影響而產生的內力和變形,定出各梁段的施工立模高程;施工過程中,再根據實際施工荷載、懸灌迴圈週期以及對已灌築梁體高程的精密測量,重新計算和修正下一樑段的施工立模高程,使懸灌段合龍時的精度、體系轉換完成後梁體線形達到設計和規範的要求。

3.2 施工線形高程控制措施

為了保證箱梁理論軸線高程的施工精度,及時準確地控制和調整施工中發生的偏差,高程以ⅱ等水準高程控制測量標準為控制網、箱梁懸澆以ⅲ等水準高程精度控制聯測。

標高觀測的固定水準點須設定在永久不動的位置上,整個施工過程中的所有標高測量的基準均由此引出。測量基點應用鋼筋頭設定在各主梁0#塊上的中心位置,編號為0號,而後各節段的標高測量均由此引出,對該測量基點每懸臂澆築1個節段應當校驗一次,同時在關鍵施工階段和主梁邊中跨合龍段施工前,也必須對其進行校驗。

連續剛構橋的節段施工過程,主要有掛藍行走、綁紮鋼筋、混凝土澆築、預應力張拉4道工序。其中掛藍行走與綁紮鋼筋引起主梁產生的撓度十分微小,混凝土澆築與預應力張拉則是引起撓度變化的主要工序,應分別在其工序前後進行標高觀測。故對正在施工的節段觀測次序為:

混凝土澆築前後、預應力張拉前後,共4個測次。觀測節段為包括本施工節段在內的相鄰前3個節段控制截面的標高,每施工完3個節段,應觀測1次該主梁各控制截面的標高。標高觀測主要由施工單位完成,觀測資料需經監理認可,當施工控制單位對觀測結果產生異議時,應由監理及施工控制單位會同施工單位進行複核。

3.3 施工平曲線控制措施

梁段的中心線位置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而發生變化,在操作中主要採取以下幾種措施:

(1)布設大橋ⅱ等精度三角網。

(2)建立正確的計算模型,計算出每個梁段中心線的起點、終點平面座標值。根據模擬線形計算結果,進行設計引數的調整,使各引數盡量接近實際,並嚴格監控,以保證全橋t構彎梁的線形理想。

(3)平面線形控制,關鍵在於控制掛籃及模板的平面位置由於溫度和施工荷載的不確定性而導致絕對平面位置的不穩定。t構彎梁分段澆注的平面線形用絕對平面位置和相對平面位置進行控制,採取施工測量(相對平面位置)與控制測量(絕對平面位置)相結合的方法,控制平面曲線位置。

(4)對已施工完成的各梁段中心線也要按規定每天測量一次,及時掌握線型的總體變化,通過計算機分析指導下步梁段的曲線測量工作。在掛籃的行進、安裝過程中的平面線形控制,就是控制每節段前後的平面偏移量,每節段澆築完畢,張拉完預應力束后,平面線形以控制該段絕對平面位置為主。

4.懸臂施工過程中的糾偏措施

儘管在橋梁設計與施工過程中已計算了撓度和設定了預拱度,也進行了施工精密測量和撓度監控,但是因施工過程中不定因素太多,加之每一平衡懸臂施工時間長短不同,難免會有撓度誤差和不符合設計要求的標高及縱軸向梁體線形不平順出現。為了保證合攏段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在混凝土強度不高的情況下,使合攏段的兩側標高之差不變,並使線形平順,則必須採取如下的糾偏措施。首先是可根據施工現場的條件,在合攏段兩懸臂端增加平衡配重,可用水箱或砂箱,通過注水放水或加砂放砂來平衡兩懸臂的荷載變化,平衡設計應遵循平衡原則進行,以達到標高線形的控制。

其次,使用臨時預應力鋼束,糾正樑端豎向或水平向的懸臂撓度差,若糾正水平懸臂撓度差,可用橫向預應力鋼束斜向交叉放置在箱梁合攏段兩邊的頂板上。

以上糾偏措施在純豎向或水平撓度差時,都是有效的,通過糾偏可達到設計要求的梁體線形,但懸臂端梁體有扭轉變形發生時,糾偏則很困難,因此在施工中必須控制好箱梁的橫向變形,防止發生扭轉撓度或變形。

5.結論

連續梁懸臂澆築施工質量控制中的一些關鍵性問題的處理、控制方法,做了歸納分析。決定連續梁懸臂澆築施工質量的因素有很多,必須對其全面掌握,才能為其施工質量的控制作出具有針對性的指導。

參考文獻:

[1] 丁興華,高俊,程鵬.懸臂澆築連續梁施工技術**[j].交通科技,2008,(7)。

[2] 陳舟順.連續梁懸臂澆築施工線型控制[j].安徽建築,2006,(1)。

[3] 郎林中.**連續梁懸臂澆築施工質量的控制要點[j].交通科技,2008,(7)。

[4] 劉超群,李小年,楊孟剛.連續梁懸臂法施工控制[j].鐵道標準設計,2009,(1)。

........忽略此處.......

連續梁掛籃懸臂施工監理細則

新建貴陽至廣州鐵路客運專線 老寨2號雙線大橋連續梁懸灌施工 監理實施細則 編制審核 批准2011年6 月 1 監理工作範圍及重點 1.1監理工作範圍 1.1.1 對鋼筋 預應力鋼筋和混凝土所採用材料質量的監控。1.1.2 對預應力張拉 混凝土澆築和連續梁梁體的線形監測監控。1.2 監理工作重點 1....

懸臂澆築連續梁施工控制要點及控制措施

第一部分懸灌梁施工程式 連續梁橋採用懸臂澆築施工時,因施工程式不同,有以下三種基本方法 逐跨連續懸臂施工法 t構 單懸臂梁施工法 t構 雙懸臂梁 連續梁施工法。一 逐跨連續懸臂施工法 一 施工程式 1 首先從邊墩開始將樑墩臨時固結,進行懸臂施工 2 岸跨邊段合攏,邊墩的臨時固結釋放後形成單懸臂梁 3...

懸臂澆築連續梁現場施工培訓講義

掛籃懸臂澆築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連續梁 現場施工管理培訓講義 交流人 劉東躍 職務 副總工程師 職稱 教授級高階工程師 專業 橋梁 聯絡 139 450526291 廣泛吸收願意獻身施工技術工作的朋友為徒!中鐵九局集團 2011年3月16日 授課大綱 第一章 掛籃懸臂澆築鋼筋混凝土連續梁施工技術方案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