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 機械設計畢業課程設計 一級圓柱齒輪減速器說明書

2022-10-14 14:06:03 字數 2109 閱讀 7106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

課題名稱一級圓柱齒輪減速器的設計計算

系別專業

班級姓名

學號指導老師

完成日期年04月24日

第一章緒論

第二章課題題目及主要技術引數說明

2.1 課題題目

2.2 主要技術引數說明

2.3 傳動系統工作條件

2.4 傳動系統方案的選擇

第三章減速器結構選擇及相關效能引數計算

3.1 減速器結構

3.2 電動機選擇

3.3 傳動比分配

3.4 動力運動引數計算

第四章齒輪的設計計算(包括小齒輪和大齒輪)

4.1 齒輪材料和熱處理的選擇

4.2 齒輪幾何尺寸的設計計算

4.2.1 按照接觸強度初步設計齒輪主要尺寸

4.2.2 齒輪彎曲強度校核

4.2.3 齒輪幾何尺寸的確定

4.3 齒輪的結構設計

第五章軸的設計計算(從動軸)

5.1 軸的材料和熱處理的選擇

5.2 軸幾何尺寸的設計計算

5.2.1 按照扭轉強度初步設計軸的最小直徑

5.2.2 軸的結構設計

5.2.3 軸的強度校核

第六章軸承、鍵和聯軸器的選擇

6.1 軸承的選擇及校核

6.2 鍵的選擇計算及校核

6.3 聯軸器的選擇

第七章減速器潤滑、密封及附件的選擇確定以及箱體主要結構

尺寸的計算

7.1 潤滑的選擇確定

7.2 密封的選擇確定

7.3減速器附件的選擇確定

7.4箱體主要結構尺寸計算

第八章總結

參考文獻

本**主要內容是進行一級圓柱直齒輪的設計計算,在設計計算中運用到了《機械設計基礎》、《機械製圖》、《工程力學》、《公差與互換性》等多門課程知識,並運用《autocad》軟體進行繪圖,因此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綜合實踐環節,也是一次全面的、 規範的實踐訓練。通過這次訓練,使我們在眾多方面得到了鍛鍊和培養。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培養了我們理論聯絡實際的設計思想,訓練了綜合運用機械設計課程和其他相關課程的基礎理論並結合生產實際進行分析和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鞏固、深化和擴充套件了相關機械設計方面的知識。

(2)通過對通用機械零件、常用機械傳動或簡單機械的設計,使我們掌握了一般機械設計的程式和方法,樹立正確的工程設計思想,培養獨立、全面、科學的工程設計能力和創新能力。

(3)另外培養了我們查閱和使用標準、規範、手冊、圖冊及相關技術資料的能力以及計算、繪圖資料處理、計算機輔助設計方面的能力。

(4)加強了我們對office軟體中word功能的認識和運用。

第二章課題題目及主要技術引數說明

2.1課題題目

帶式輸送機傳動系統中的減速器。要求傳動系統中含有單級圓柱齒輪減速器及v帶傳動。

2.2 主要技術引數說明

輸送帶的最大有效拉力f=1150n,輸送帶的工作速度v=1.6 ms,輸送機滾筒直徑d=260 mm。

2.3 傳動系統工作條件

帶式輸送機在常溫下連續工作、單向運轉;空載起動,工作載荷較平穩;兩班制(每班工作8小時),要求減速器設計壽命為8年,大修期為3年,中批量生產;三相交流電源的電壓為380220v。

2.4 傳動系統方案的選擇

圖1 帶式輸送機傳動系統簡圖

第八章總結

通過本次畢業設計,使自己對所學的各門課程進一步加深了理解,對於各方面知識之間的聯絡有了實際的體會。同時也深深感到自己初步掌握的知識與實際需要還有很大的距離,在今後還需要繼續學習和實踐。

本設計由於時間緊張,在設計中肯定會有許多欠缺,若想把它變成實際產品的話還需要反覆的考慮和**。但作為一次練習,確實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收穫,設計涉及到機械、電氣等多方面的內容,通過設計計算、認證、畫圖,提高了我對機械結構設計、控制系統設計及步進電動機的選用等方面的認識和應用能力。總之,本次設計讓我受益非淺,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參考文獻

1、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孫巖等主編,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2、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銀金光等主編,中國林業出版社;北京希望電子出版社。

3、 《機械製圖》教材

4、 《機械設計基礎》教材

5、 《工程力學》教材

6、其它機械類專業課程教材

完整版 滑坡畢業課程設計計算模版

岩土工程課程設計計算書 1前言 1.1任務由來 河西下街滑坡的復活變形始於2002年8月雨季,誘發因素主要為特大暴雨,據統計表明,該月降水量超過歷史年平均降水量 308mm 滑坡體中一股常年不斷的泉水對坡體的浸泡也是滑坡產生變形滑動的重要原因。此外,滑坡體原始坡度較大,約35 46 左右,二得公路建...

完整版 重力壩畢業課程設計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專業 水利水電建築工程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組長 張鳳劍 指導老師 陳一華 混凝土壩設計與施工 組長 張鳳劍 副組長 韋倩婷張維 組員 胡文學袁凱李志文 張洪江李齊彪 指導老師 陳一華 班級 水工1105班 組別 第三組 前言本設計說明書是根據 水工建築物 混凝土...

完整版 汙水廠的畢業課程設計

水質工程學課程設計 汙水廠學院 蘇州科技學院天平學院 專業 給水排水工程班級 0812 指導教師 黃天寅陳新 2011年12月 目錄第一章設計概論 1.1設計任務1 1.2設計原始資料1 第二章汙水處理廠規模及汙水量確定 2.1汙水廠的設計規模2 2.2水質2 第三章汙水廠工藝方案確定及技術比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