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地質綜合勘查的關鍵技術研究

2022-10-14 14:03:04 字數 858 閱讀 5280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不斷發展,煤炭資源已經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隨之,對煤炭開採工作來說,煤炭地質開採工作是它的核心部分。相應地,它也是煤炭開發的前提。

【關鍵詞】煤炭;地質勘查;關鍵技術;研究

從某種意義上說,煤炭是我國的基礎能源。它是我國國民經濟得以發展的物質支撐。但是,我國煤炭分布的情況較為複雜,加上相應的地質條件不利於煤炭資源的開採,能源危機不斷加重,需要加強對煤炭地質綜合勘查技術的研究,尤其是其關鍵技術,促進煤炭資源勘查的完善。

1.我國煤炭地質綜合勘查的現狀以及發展趨勢

總的來說,我國煤炭地質勘查工作起步比較晚,相應的勘查技術還需要進一步完善,還處於探索階段。因此,在對煤炭資源進行勘查的時候,出現很多問題,發展現狀並不令人滿意。

就煤炭資源本身來說,在整體上,我國煤炭資源的分布非常不均勻。在我國的西部地區,經濟發展處於比較落後的狀況,煤炭資源卻極為豐富。但是,由於這些地區地勢比較複雜,對煤炭資源的開採造成很大的不良影響,地質勘查也很難進行。

在我國東部地區,經濟發展非常快,對煤炭資源的需求量也很大。但是,在這些地區,煤炭資源的分布卻很少,出現了煤炭資源儲備嚴重不足的現象。面對這種現狀,需要採取行之有效的對策。

相應工作人員需要對煤炭地質綜合勘查的關鍵技術予以完善。並在此基礎上,對煤炭的開採,需要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的地質條件以及地理環境,採取適合的勘查手段。進而,在煤炭地質勘探技術與理論方面,符合我國的基本國情。

相應地,從我國煤炭地質綜合勘查的現狀,可以知道它主要是朝這兩個方面發展。一是:開始對我國西部煤炭資源豐富的地區進行合理的環境監測以及勘查。

二是:對我國東部地區那些老礦區的深部以及邊緣勘查予以加強。當下,在煤炭勘查方面,主要是利用各種先進的技術對煤炭地質予以勘查,並對煤炭地質體內的礦種進行系統而全面地分析。

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關鍵技術研究

摘要 既有建築節能改造是建築節能研究和實踐的乙個重要領域。文章總結了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影響因素及其改造措施,明確了既有建築節能改造的重點部位及其改造的關鍵技術措施,即門窗 牆體和屋面三大建築圍護構件節能改造的關鍵技術,包括降低門的傳熱系數 增加窗戶的氣密性和更換窗戶構造材料 採用外牆外保溫 平屋面改...

建築3D列印材料關鍵技術研究

建築3d列印油墨研究 3d列印 油墨 材料由於特殊的成型工藝,採用逐層疊加,使其具有不同於澆築式混凝土的各向異性,其效能評價將不同於現有的混凝土標準,需要建立試用於3d列印材料的評價標準。借鑑現行各種混凝土標準,同時結合3d列印成型工藝自身特點,確定3d列印材料效能評價指標,並結合工程實際,建立起3...

高層建築鋼結構安裝關鍵技術研究 2

作者 王振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我國高層鋼結構建築在改革開放之後有了翻天覆地的發展,已逐漸成為建築行業發展的主流。本文從高層建築鋼結構的發展和特點出發,說明了高層建築鋼結構的一些安裝施工技術,對應注意的事項進行了簡要的分析,並提出了一些相關建議。關鍵詞 高層建築 鋼結構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