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找礦中的物化探技術研究

2023-02-09 23:54:03 字數 913 閱讀 5462

摘要本文通過對礦區地質、地球物理化特徵等的介紹,科學的對物化探異常進行了分析,最後得出結論:弄清區域範圍內和礦產資源相關的地球物理特徵,選準綜合性的找礦方式,這有這樣,方可充分的對物化探技術在地質找礦中的作用進行發揮。

關鍵詞地質;物化探技術;產狀;元素

中圖分類號p5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674-6708(2012)69-0072-02

1 地質概況

某地金礦處於乙個較為複雜的構造帶東段南側地層中,礦區內的岩性著重是:大理岩、二雲石英片岩、變粒巖以及斜長角閃片巖和閃長玢巖脈等。

在礦區內的北西向順層韌性剪下帶上存在較好脆性的破碎蝕變構造,其控制著整個金礦床的分布和規模。構造蝕變巖型屬於一種金礦型別,在礦石中還伴有部分強黃鐵礦化,黃鐵礦化由礦體向外出現逐漸減弱的趨勢。脈狀礦體的厚度通常達到了1m~2m,黃鐵礦化蝕變帶的寬度在幾公尺到十幾公尺之間,黃土礦化在分布和規模上遠遠大於礦體的分布和規模。

2 地球化學特徵分析

2.1 元素組合特徵

化探運用土壤測量,詳細的對多種元素進行了分析,這些元素包括au、ag、as以及cu和zn等。通過r型族群進行分析,在係數達到0.02的基礎上,將組成元素劃分成三個亞群。

2.2 元素富集特徵

通過採用岩石樣品的方式對岩石中的成礦元素與核心伴生元素的富集特徵進行掌握和熟悉,表1為各類岩石中不同組成元素的平均含量分析表,詳見如下:

我們從表1中可以明顯的看出,au和ag在斜長角閃片巖、炭質二雲石英片岩以及二雲石英片岩和大理岩中的含量基本上和地殼克拉克值一致,這說明,在以上型別的岩石中沒有出現au和ag的富集現象。

在閃長玢巖和花崗斑巖中,au和ag含量佔到地殼克拉克值的8倍左右,並且和金礦石之間存在相似元素組合的現象,這就說明,閃長玢巖脈、花崗斑巖脈和金礦體存在一致的物質源頭和富集機理,它所形成的化探異常和金礦所形成的化探異常之間存在相似性。在這裡將其看做一種干擾性異常。

隱伏金屬礦勘查中物化探方法技術應用分析

作者 李俊鋒姜驍疆 科技風 2016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現代化建設的飛速發展,加快了對礦產的勘查和開發力度,同時由於科學技術的推動作用,對礦產的勘查開發也處於多樣化的發展模式中。尤其是金屬礦產的開發,不但有利於緩解能源緊張的局面,同時也有利於促進科學技術對新型能源的研發,確保新能源在社會生活和工業...

不同方法在地質找礦中的實踐應用

摘要 地質勘探方法多種多樣,但是每乙個手段是有限的,如果這些手段可以合理地組合在一起,將會獲得顯著的經濟效益,因此應該引起相關部門的注意和關注。關鍵詞 勘探方法實踐 1 引言 只是為了地質勘探 地質勘探方法多種多樣,根據礦產勘查技術方法的部門,目前主要有以下幾種 地質調查法 重砂測量方法 地球化學方...

煤炭地質綜合勘查的關鍵技術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不斷發展,煤炭資源已經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隨之,對煤炭開採工作來說,煤炭地質開採工作是它的核心部分。相應地,它也是煤炭開發的前提。關鍵詞 煤炭 地質勘查 關鍵技術 研究 從某種意義上說,煤炭是我國的基礎能源。它是我國國民經濟得以發展的物質支撐。但是,我國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