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鋼混凝土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2022-10-14 14:06:04 字數 4351 閱讀 7867

龍之夢商業廣場商鋪、公寓、酒店、人防工程

監理實施細則

(旁站監理實施方案)

內容提要:

專業工程特點

監理工作流程

監理工作控制目標及控制要點

監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專案監理機構(章

專業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

日期: 2023年6月21日

江蘇省建設廳監製

型鋼混凝土監理實施細則

監理依據

1、《型鋼混凝土組合結構構造04sg523)

2、《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 50300-2001)

3、《型鋼混凝土組合結構技術規範jgj138-2001)

4、《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20205-2001)

5、《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規程jb9254-95)

6、《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2002)

7、《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線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 (jgj82-91)

8、《鋼焊縫手工超聲波探傷方法和探傷結果分級gb11345-89)

9、《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4-2002)

10、《高層民用建築鋼結構技術規程jgj99-98)

11、《型鋼混凝土組合結構技術規程jgj 138-2002)

12、《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 18-2003)

13、《鋼筋等強度剝肋滾壓直螺紋接頭技術規程q/jy16-2001)

14、《回彈法檢測混凝土抗壓強度技術規程jgj/t 23-2002)

15、《混凝土外加劑jc473-2001)

16、《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的技術規程jgj 3-2002)

17、《混凝土幫浦送技術規程jgj/t10-95)

18、《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46-92)

19、《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 104-97)

20、《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21、施工圖紙及有關設計變更檔案等

22、監理規劃

23、施工組織設計

一、型鋼混凝土組合結構中鋼結構工程

(一)質量預控

1、資格和能力審查

(1)審查承包單位報送的分包單位的資格,重點審查分包單位的營業執照,企業資質等級,特殊行業的生產,施工許可證;分包單位的業績;擬分包的內容和範圍;分包單位管理人員的資格證和上崗證。符合有關規定後,總監理工程師予以確認簽證。

(2)審查焊工、測量工、檢查員、無損檢測人員、理化試驗員和機械操作人員、安全員、起重工、吊車駕駛員、電工等特殊作業人員的資格證和上崗證,由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確認。

(3)審查測量儀器、檢測器具和裝置的計量鑑定證書;核查儀器、裝置是否完好;對施工裝置進行檢查,以確定其完好能力,由專業監理工程師不定期檢查,必要時可以進行測試,以保證儀器裝置能力滿足要求。

2、施工準備階段的控制

(1)組織監理成員熟悉圖紙,並督促承包單位進行圖紙會審,將圖紙中存在的問題彙總,在設計技術交底前向設計單位提出書面意見或建議。督促施工單位做好鋼結構施工詳圖轉化工作。

(2)承包單位應按設計或標準的要求進行焊接工藝評定,高強度螺栓連線試驗,焊工考試等工藝性試驗,工藝性試驗的結果應報專業監理工程師確認。如果承包單位已有要求做的工藝性試驗,承包單位應將已有的工藝性試驗資料和報告報專業監理工程師確認,專業監理工程師要將確認的情況向總監理工程師提出報告。

(3)審查承包單位報送的製作工藝、施工技術方案、作業指導書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重點審查方案中施工機械的選擇,勞動力的組織,場地、水、電、氣等施工條件的準備,由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總監批准。

(4)審查承包單位報送的工程分項、檢驗批劃分表,由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確認,並報總監批准。

(5)督促承包單位進行班組技術交底。重大的技術方案,操作工藝的交底,專業監理工程師必須參加,並應確認技術要求和操作要求已經交待清楚,並為操作者所接受。

3、材料監理

(1)對承包單位報送進場的原材料、構配件、半成品的報審表及其質量證明資料進行審核,對進場的實物按規定的比例採取平行檢查或見證取樣方式進行抽檢。未經報驗或檢驗的材料、構配件、半成品嚴禁用於工程。

(2)用於工程的主要材料(鋼材、焊接材料、高強度螺栓、連線板、耳板)必須有質量證明書,並應符合設計和標準的要求。高強度螺栓、鋼材必須有複驗報告和檢驗報告。對混批、有懷疑的鋼材要進行複驗,對儲存超過兩年的焊接材料應進行複驗。

(3)施工單位應對主要材料按不同要求確定貯存方法,鋼材應按材質、品種、規格分類堆放,並做好標記,防止鋼材混批、混材質。鋼材露天堆放時,場地平整堅實,並用木方或墊塊墊起,四周應設排水溝。焊材、高強度螺栓應貯放在倉庫內。

焊材庫應有防潮、通風措施,保持庫房乾燥。高強度螺栓連線耳板應堆放整齊、防止生鏽、損傷。

(4)鋼材表面鏽蝕,焊芯生鏽、藥皮脫落的焊條,生鏽的焊絲,結塊的焊劑,生鏽、損壞的高強度螺栓等,禁止在工程上使用。

(二)製作過程

1、監理人員應根據國家的法律、法規、標準、規範和設計圖紙以及已批准的製作工藝、作業指導書的規定對其製作質量進行監理。

2、加工過程的監理

(1)仔細閱讀施工詳圖。對構件所用材料的規格、材質、變形、腐蝕等情況,對放樣、號料、切割、邊緣加工、成形加工、制孔等工序採用巡視方法進行監理,並做好監理記錄。對部分質量不穩定的工序採取平行檢查的方法進行監理,並要求施工單位報驗,由專業監理工程師確認簽證。

(2)監理重點

a、構件所用材料的材質、規格應符合設計的要求;材料變形,特別是材料端部500mm範圍內的變形應符合規範的要求,材料表面腐蝕等級應為c級以上。

b、放樣、號料時應考慮焊接收縮餘量和切割、刨邊、銑邊的加工餘量,確保總的餘量足夠。

c、鋼材的切割面或剪下面應無裂紋、夾渣、分層和大於1.0mm的區域性缺口,毛刺、熔渣等應清除乾淨。

d、厚度12mm以上的鋼材應盡量不用剪下的方法,如一定要剪下,則應制定工藝技術措施。

e、應檢查加工的焊縫坡口尺寸,刨光頂緊面加工質量,以滿足設計與規範的要求。

f、應檢查邊接板、耳板的成型加工尺寸,以符合設計及工藝要求。加工零件表面應無明顯的凹面或損傷,很深的劃痕和機械損失。

g、應檢查螺栓孔的允許偏差和孔距的允許偏差,以滿足規範和設計的要求。當孔的允許偏差超差時,不得用鋼塊填塞,可採用與母材材質相匹配的焊條補焊,再重新制孔。

3、組裝過程的監理

(1)組裝過程的監理方法和內容:採用巡視的方法檢查組裝過程中對工藝的執**況,組裝後的對接錯邊量、間隙、搭接長度、縫隙、垂直度、中心偏移量等各項組裝內容是否滿足設計和規範的要求,對檢查結果進行記錄,並將存在的問題通知施工單位,要求予以整改。對刨光頂緊面的組裝和某些隱蔽部位進行平行檢查,必要時採用旁站的方法檢查

(2)組裝的監理重點

a、焊接組裝接觸面和焊縫邊緣每邊30~50mm範圍內的鐵鏽、毛刺、汙垢、冰雪等應清除乾淨,組裝後的焊縫坡口尺寸應符合設計和標準的要求。

b、組裝過程中禁止使用強力。組裝後應將組裝過程中的殘留焊疤修磨平整,飛濺、毛刺清理乾淨。鋼構件表面應無明顯的凹面、損傷。

c、組裝的允許偏差應符合規範的要求。刨光頂緊面應有75%以上的面積緊貼,用0.3mm塞尺檢查,其塞入面積應小於25%,邊緣間隙不應大於0.

8mm。刨光頂緊面必須經檢查認可。

4、焊接過程中的監理

(1)焊接過程的監理方法和內容

a、對焊工的到位情況、工藝的執**況,焊接材料的使用情況,焊接裝置的完好情況、焊接環境,採用巡視的方法進行監理,並記錄其監理情況。將巡視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通知施工單位,要求對其進行整改。

b、對焊縫外觀和內部質量採用平行檢查的方法進行監理,在接到報驗單後,專業監理工程師組織進行複核和簽證。

c、對焊縫缺陷前兩次的返修採取平行檢查的方法,對超過兩次的返修採用旁站的方法。每次返修後的結果都必須由專業監理工程師進行簽認。對多次返修後的構件,專業監理工程師應向總監報告,總監根據情況做出報廢或使用的決定。

(2)、焊接監理的重點

a、核查施焊焊工的焊工合格證,和有關焊工焊績記錄,以保證施工焊焊工的技術能滿足要求。

b、檢查焊工是否按照工藝規定的引數、預熱及層間濕度控制方法、焊接順序施焊。焊工不得任意施焊或在焊道外的母材上隨意引弧。

c、施工單位應根據本工程採用的鋼種、焊接材料、焊接方法及焊後熱處理的方法,要進行焊接工藝評定。

d、焊接材料的領用、發放、**應按制度進行,保證焊接材料使用正確。焊條、焊劑應按說明書進行烘焙並保溫,使用時應裝入保溫筒內,隨用隨取,應抽查焊接材料的儲存條件。

e、對接焊縫盡可能採用引弧板和熄弧板。

f、環境溫度低於0℃,風速高於5m/sec,以及下雨、下雪時,如不採取可靠的措施,則不准施焊。

g、施焊前檢查組裝精度,坡口的尺寸,以及坡口周圍有無油、鏽水、汙垢;如有油、鏽水、汙垢則應在處理後方可施焊。

h、焊縫外觀不得有裂紋、焊瘤、燒穿、弧坑等缺陷。一級、二級焊縫不得有表面氣孔、夾渣、電弧擦傷等缺陷;一級焊縫不得有咬邊、未焊滿等缺陷。且焊縫外形應均勻,成型良好,焊道與焊道、焊道與母材之間過渡平滑。

焊渣和飛濺物清除乾淨。

4混凝土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克明村經濟適用房工程 1 2 11 12 13 14號樓 混凝土工程監理細則 編制審核 江蘇省蘇通建工專案管理 二 0 一 0 年四月一日 1 專業工程特點 混凝土為混合料固結物,其質量受多種因素的影響,施工過程中因對影響其質量的各種因素 原材料 氣候 機械裝置 施工人員等全過程的進行控制 檢查。同...

混凝土工程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1.1本細則依據施工合同檔案 質量監理合同檔案和 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 sdj207 82 以及其他有關工程施工技術規程規範編制,主要包括 水利水電建設工程驗收規程 sl223 1999 混凝土施工規範 sl49 94。水工混凝土外加劑技術規程 dl t5100 1999 水工混凝土試驗規程 sd10...

鋼管混凝土結構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一 工程概況 只針對本分項工程情況作簡要介紹,特別要寫工程的特點 難點和特殊要求 二 範圍和目標 一 範圍 鋼管混凝土結構分項工程的施工監理。二 目標 合格 優良工程等要求 三 編寫依據 一 國家標準 1.鋼管混凝土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程 cecs28 90 2.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