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技術

2022-10-08 12:18:02 字數 2681 閱讀 7311

6.1模板材料及其支架的要求

1.一般要求

(1)保證混凝土結構和構件各部分設計性狀、尺寸和相互位置正確。

(2)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有關標準規定的各項施工荷載,並保證變形在允許範圍內。

(3)面板板麵平整、光潔,拼縫密合、不漏漿。

(4)安裝和拆卸方便、安全,一般能夠多次使用,盡量做到標準化、系列化,有利於混凝土工程機械化施工。

(5)模板選用應與混凝土結構和構件的特徵、施工條件和澆築方法相適應。大面積平面支模宜選用大模板;當澆築層不超過3m時,宜選用懸臂大模板。

(6)組合鋼板、大模板、滑動模板的設計、製作和施工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gbj214《組合鋼板技術規範》、jgj 20《大模板多層住宅結構設計與施工規程》、gbj 113《液壓滑動模板施工技術規範》和sl 32《水工建築物滑動模板施工技術規範》的相應規定。

(7)對模板採用的材料及製作、安裝等工序均應進行質量檢查。

2.模板材料選擇要求

(1)模板的材料宜選用鋼材、膠合板、塑料等,模板支架的材料宜選用鋼材等,盡量少用木材。

(2)模板材料的質量應符合現行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規定。

1)當採用鋼材時,宜採用q235鋼材,其質量應符合gb/t 1700《碳素結構鋼》的有關規定。

2)當採用木材時,應符合gbj 5《木結構設計規範》中的承重結構選材標準。

3)當採用膠合板時,其質量應符合現行有效標準的有關規定。

4)當採用竹編膠合板時,其質量應符合gb/t 13123《竹編膠合板》的有關規定。孔等缺陷的木材,脆性木材和容易變形的木材,均不得使用。木材應堤前備料,乾燥後使用,含水率宜為18%~23%。

水下首歌用的木材,含水率宜為23%~45%。

(4)保溫模板的保溫材料應不影響混凝土外露表面的平整度。

6.2 模板製作安裝的質量控制

6.2.1模板製作

(1)模板製作的允許偏差,應符合模板設計規定,不得超過表2.6.1的規定。

表2.6.1 模板製作的允許偏差

注 1.異形模板(蝸殼、尾水管等)、永久性模板、滑動模板、移值模板、裝飾混凝土模板等特種模板,其製作的允許,按有關規定和要求執行。

2.定型組合鋼模板製作的允許偏差,按有關標準執行。

3.表中木模是指在面板上不敷蓋隔層的木模板。用於混凝土非外露面的木模和被用來製作復合模板的木模的製作偏差可比表中的允許偏差適當放寬。

4.復合模板是指在木模面板上敷蓋隔層的模板。

(2)鋼模板面板及活動部分應塗防鏽油脂,但面板所塗防鏽油脂不得影響混凝土表面顏色。其他部分應塗防鏽漆,木面板宜貼鍍鋅鐵皮或其他隔層。

(3)當混凝土的外露表面採用木模板時,宜做成復合模板。

6.2.2 模板的安裝與維護

(1)模板安裝前,必須按設計圖紙測量放樣,重要結構應多設控制點,以利檢查校正。

(2)模板安裝過程中,必須經常保持足夠的臨時固定設施,以防傾覆。

(3)支架必須支撐在堅實的地基或老混凝土上,並應有足夠的支承面積。

(4)現澆鋼筋混凝土梁、板,當跨度等於或大於4m時,模板應起拱;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起拱高度宜為全跨度長度的1/1000~3/1000。

(5)模板的鋼拉桿不應彎曲。伸出混凝土外露面的拉桿宜採用端部可拆卸的結果型式。

(6)模板與混凝土的接觸面,以及各模板接縫處,必須平整、密合,以保證混凝土表面的平整度和混凝土的密實性。

(7)建築物分層施工時,應逐層校正下層偏差,模板下端不應有錯台。

(8)模板的面板應塗脫模劑,但應避免模劑汙染或侵蝕鋼筋和混凝土。

(9)模板安裝的允許偏差,應根據結構物的安全、執行條件、經濟和美觀等要求確定。

1)一般現澆結構模板的允許偏差,應符合表2.6.3的規定。

表2.6.3 一般現澆結構模板安裝的允許偏差

2)預製構件模板安裝的允許偏差,應符合表2.6.4的規定。

(10)模板上嚴禁堆放超過設計荷載的材料及裝置。

(11)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必須安排專人負責經常檢查、調整模板的形狀及位置,使其與設計線的偏差不超過模板安裝允許偏差絕對值的1.5倍,並每班做好記錄。對承重模板,必須加強檢查、維護;對重要部位的承重模板,還必須由有經驗的人員進行監測。

模板如有變形、位移,應立即採取措施,必要時停止混凝土澆築。

(12)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應隨時監視混凝土下料情況,不得超過靠近模板或直擊模板;混凝土罐等機具不得撞擊模板。

6.3 拆除與維修的質量控制

6.3.1現澆結構的模板拆除

現澆結構的模板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側模。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便面和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損壞。

(2)地模。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表2.6.5

6.3.2 預製構件模板拆除

預製構件模板拆除時的混凝土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當設計無具體要求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側模。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構件不變形、菱角完整時,方可拆除。

(2)芯模或預留孔洞的內模,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構件接孔洞表面不發生坍陷和裂縫後,方可拆除。

(3)地模。當構件跨度不大於4m時,在混凝土強度符合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50%的要求後,方可拆除;當構件跨度大於4m時,在混凝土強度符合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75%的要求後,方可拆除。

6.3.3 模板、支架及配件的清理、維修

拆下的模板、支架及配件應及時清理、維修。暫時不用的模板應分類堆存,妥善保管;鋼模板做好防鏽,設倉庫存放。大型模板堆放時,應墊平放穩,並適當加固,以免翹曲變形。

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文章首先簡述了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概述,結合基礎工程施工中常見的問題,對基礎工程進行了綜合評價,並且就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進行了 關鍵詞 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一 前言 建築基礎工程屬於隱蔽工程,在建築工程竣工後,難以檢視基礎的施工質量。工程質量操控辦理的意圖是確保工程質量,避免質量事故的...

砌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材料要求 1.磚的品種 規格 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有產品合格證書和效能檢測報告,進場後應進行抽樣複驗,合格後方可准用 2.砌築砂漿應在砌築前按設計要求申請配合比,施工中要嚴格按砂漿配合比通知單對材料進行計量,並充分攪拌。3.施工現場砌塊應堆放整齊,堆放高度不宜超過2m,有防雨要求的要防...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1 鋼結構焊接工程 1 材料質量控制 1.鋼結構焊接工程所用的焊條 焊絲 焊劑 電渣焊熔嘴 焊釘 焊接瓷環及施焊用的保護氣體等必須有出廠質量合格證 檢驗報告等質量證明檔案。2.鋼結構焊接工程中,一般採用焊接金屬與母材等強度等級的原則選用焊條 焊絲 焊劑等焊接材料。3.焊條 焊劑 藥芯焊絲 電渣焊熔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