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地區軟體產業的發展現狀及對策研究

2022-10-08 12:15:05 字數 1164 閱讀 9750

作者:王浦衡

**:《科技視界》2023年第33期

【摘要】株洲地區軟體產業起步比較晚,軟體產業基礎比較薄弱,關於株洲地區軟體產業發展的研究相對比較缺乏,對株洲地區發展軟體產業提出具有建設性意見和建議的研究在學術界更是很少涉及。基於這樣的背景,本文依據軟體產業發展規律,立足株洲地區經濟發展的實際狀況,分析株洲地區發展軟體產業的對策。提出株洲地區發展軟體產業要以**巨集觀調控為引導,以市場需求為主導,以城市名片進行招商,技術與服務相結合等方面出發,探索株洲地區發展軟體產業的對策和路徑。

【關鍵詞】軟體產業;現狀;對策

1 株洲地區軟體產業的現況

株洲地區軟體產業起步晚、產業基礎薄弱。關於株洲地區軟體產業發展的研究相對比較缺乏,對株洲地區軟體產業發展現狀進行統計、並提出具有建設性意見和建議的研究在學術界更是很難看到,究其根本原因,無外乎是株洲地區的軟體產業規模極小,影響不大,早些年**也不夠重視。據筆者不完全統計,2023年,株洲地區軟體業企業24家,絕大部分都集中在株洲市,其中南車株洲時代電氣股份公司、中國移動株洲分公司和中國電信株洲分公司3家國家企業產品銷售收入過50億元,占全行業產品銷售收入的70%,而像株洲金碟軟體公司、株洲用友軟體公司、株洲天順軟體公司、株洲弈聰軟體技術公司等21家軟體公司的產品銷售收入僅佔30%。

近年來,株洲市依託高校、科研院所,一批軟體企業迅速成長壯大,在網路安全、網路**、智慧型管理、生產控制等軟體領域,具有一定的競爭力,嵌入式軟體產業在湖南省處於領先地位。南車時代電氣在全國軟體企業中排名第39位。時代電子****的網路隔離器、電力機車研究所的電力機車控制系統在國內有較大的市場份額。

2023年引進的斯邁爾特科技****發展迅速,到目前,已完成株洲市市政道路照明智慧型管理系統、城市公共自行車網路**系統、攸縣學校**監控系統等多項嵌入式軟體開發專案。中國生薑交易平台、中國辣椒交易平台、株洲建材平台、株洲服裝平台、株洲農業電子商平台等行業性電子商務平台逐步建立和完善,引領行業電子商務蓬勃發展。株洲**、蘆淞服飾網等十多家電子商務公司初具規模。

2023年9月,微軟株洲專案正式獲美國總部批准,並與株洲市完成商務談判,在株洲市情推介會暨重大專案簽約儀式上實現簽約。屆時,微軟湖南分公司總部將落戶株洲,將選址高新區,而微軟it學院、微軟軟體產業園、微軟創新中心選址雲龍。微軟進駐株洲後,將有大批軟體研發應用人員來株工作。

而作為全球最大的電腦軟體提供商,這一it巨擘,還有望將其眾多戰略合作夥伴吸引來株,推動株洲乃至中部資訊產業跨越式發展。

光伏產業發展現狀及展望

作者 趙丹 科技資訊 2011年第21期 摘要 太陽能是一種新型的綠色可再生能源,光伏發電產業在未來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本文分析論述了國內外太陽能光伏產業的發展現狀,並對光伏產業未來的發展做出展望。關鍵詞 太陽能光伏發電可再生能源法 中圖分類號 f426.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

關於數字出版產業發展現狀及問題分析

2011年4月25日 數字出版是乙個新興的領域,面對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和受眾閱讀多元化的今天,抓住機遇,發展好數字出版產業,已成為多方共識。到底什麼是數字出版?目前國內外的數字出版處於乙個怎樣的狀況?形成了怎樣的商業模式?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有哪些?未來發展前景如何?本文試著從以下幾個方面作 一 數字出...

交口縣核桃產業發展現狀及對策

作者 丁淑紅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22期 摘要分析交口縣核桃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發展對策,如規範品種 綜合管護 加大建設規模和力度 創新巨集觀服務模式 加快市場化運作等,以促進交口縣核桃產業健康穩定地發展。關鍵詞核桃 產業化 發展 創新 山西交口 中圖分類號f307.13 s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