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數字出版產業發展現狀及問題分析

2021-03-04 09:29:11 字數 3584 閱讀 1247

2023年4月25日

數字出版是乙個新興的領域,面對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和受眾閱讀多元化的今天,抓住機遇,發展好數字出版產業,已成為多方共識。

到底什麼是數字出版?目前國內外的數字出版處於乙個怎樣的狀況?形成了怎樣的商業模式?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有哪些?未來發展前景如何?本文試著從以下幾個方面作**。

一、數字出版產業概述

何為數字出版?2023年9月15日,新聞出版總署在其發布的《關於加快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上指出,數字出版:是指利用數字技術進行內容編輯加工,並通過網路傳播數字內容產品的一種新型出版方式,其主要特徵為內容生產數位化、管理過程數位化、產品形態數位化和傳播渠道網路化。

目前數字出版產品形態主要包括電子圖書、數字報紙、數字期刊、網路原創文學、網路教育出版物、網路地圖、數字**、網路動漫、網路遊戲、資料庫出版物、手機出版物(彩信、彩鈴、手機報紙、手機期刊、手機**、手機遊戲)等11種。數字出版產品的傳播途徑主要包括有線網際網路、無線通訊網和衛星網路等。由於其海量儲存、搜尋便捷、傳輸快速、成本低廉、互動性強、環保低碳等特點,已經成為新聞出版業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出版業發展的主要方向。

數字出版的主要形態?電子書、電子報刊、**教育(培訓)、專業資料庫、出版電子商務、手機出版、網路廣播、網路電視、網路**、網路遊戲、數字印刷等等

數字出版的產業鏈有哪些環節構成?在數字出版時代,內容、渠道、使用者、資料分析就是數字出版運營的各個部分,對版權、內容、產品、營銷和資料的管理就是一條完整的數字出版產業鏈。數字出版的產業鏈可分為七大環節(以電子書為例):

內容提供商(傳統出版社、作者)——技術提供商(北大方正、中文**)——平台運營商(起點中文網、雲中書城)——支付提供商(支付寶)——硬體提供商(漢王、易迪歐)——網路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渠道運營商(銷售商、物流商)。由於商業模式不清晰,目前國內的數字出版產業鏈並不順暢。

二、國內數字出版產業發展現狀及總體水平

國內目前數字出版產業發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發展勢頭強勁,產值屢創新高

據統計,2023年數字出版產業達213億元,2023年達362.42億元,2023年達530.64億元。

2023年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的產值達799.4億元,首度超越傳統書報刊出版物的生產總值,這一數字比2023年增長50.6%,是2023年產值的3.

75倍,年均增長率超過55%。專家分析,正在進行統計的2023年中國數字出版產業總產值預計有望超過1000億元。

2023年我國數字出版產業收入(單位:億元資料**:中國出版科學研究所)

網路遊戲、網路廣告和手機出版成為數字出版產業的三巨頭。

2、集群式發展初現端倪

2005-2023年我國新聞出版業發展規劃的突出內容和重要任務是:加強國家出版傳媒產業園區的建設發展,推動出版資源整合,充分挖掘多種出版資源的潛力,促進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出版產業大發展、大繁榮。

截至目前,新聞出版總署已批復成立了七家國家數字出版基地。

全國數字出版相關的基地/園區情況表(資料**:《現代出版》2023年)

3、數字技術加快創新,閱讀終端不斷公升級

科技創新及應用是數字出版發展的根本動力。近兩年來,以搜尋引擎、移動終端、電子閱讀器等為主的數字出版技術創新日新月異。在移動終端方面,以symbian(賽班)和window**obile(wm)最新版移動作業系統支援的智慧型手機,以及蘋果公司等推出的基於新型移動作業系統的手機,如iphone4、3gs等。

2023年2月,蘋果公司發布推出了ipad平板電腦。ipad的推出有望掀起一場影響深遠的終端革命。ipad代表了移動計算機、流動網路及其他移動體驗的未來發展趨勢。

作為移動通訊和上網本的結合體,ipad有可能成為iphone乃至整個手機網際網路的終結者以及未來移動網際網路的開創者。

2023年被稱為「電子書元年」,在國外,亞馬遜在美國推出的電子閱讀器銷售了約50萬台。在國內,電子閱讀器市場的日益火爆,不僅漢王科技推出「電紙書」,方正集團推出了「文房」閱讀器,天津津科推出「翰林」閱讀器,而且還有易博士、博朗、易迪歐等也推出了各自的電子閱讀器產品。特別是在2023年底,盛大網路推出的「錦書」閱讀器,以999元的「低價」掀起搶購熱潮,大有後來居上之勢。

同時,以聯想、紐曼、華旗等為代表的一批it企業也湧入市場,就連經營主業為通訊的中國三大運營商也已經或計畫殺入電子閱讀器領域。中國移動已於2023年5月推出了g3電子書閱讀器。

201o年被稱為「微博元年」。微博:即微部落格(micro blog)的簡稱,是乙個基於使用者關係的資訊分享、傳播以及獲取平台,使用者可通過web、wap以及各種客戶端組建個人社群,以以內的文字更新資訊,並實現即時分享。

隨著微博的出現及其影響力的逐漸擴大,出版領域很多人也開始關注它的潛在營銷價值。安徽出版集團和時代出版傳媒股份****就利用了微博這個新載體來全面宣傳圖書,成為國內首家採用微博進行產品服務推廣和品牌宣傳營銷的出版集團,開了以微博宣傳圖書之先河。

4、傳統出版集團(社)紛紛涉足數字出版,加大轉型力度

版署《若干意見》中指出,到「十二五」末,我國數字出版總產值要力爭達到新聞出版產業總產值25%,整體規模居於世界領先水平;在全國形成8~10家各具特色、年產值超百億的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或國家數字出版產業園區,形成20家左右年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o億元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出版骨幹企業;到2023年,傳統出版單位基本完成數位化轉型,其數位化產品和服務的運營份額在總份額中占有明顯優勢。這一要求使傳統出版單位開始大規模向數字出版進軍。

2023年部分出版集團數字出版轉型情況(資料**:中國出版科學研究所)

5、營銷策略與贏利模式有所突破,初步形成一些商業模式

數字出版產業經過近幾年的快速發展,產業結構不斷發生變化,已出現一些相對成熟的商業模式,主要為四種模式:

第一,網際網路出版模式

最典型的代表是盛大文學。盛大文學收購、控制了**閱讀網、起點中文網、紅袖添香網、晉江原創網和榕樹下5家網路文學**,拿下網路原創文學80%以上市場份額,開創了中國原創作品網際網路出版的新模式,被西方**稱為「數字閱讀的三種主流模式之一」。其操作流程是:

作者將作品提供給**,**經過審核以後進行發布,讀者免費閱讀部分內容,其他內容或更新章節則需要支付每千字兩到三分錢的費用,所得收入由**與作者共同分成,比例由5:5到3:7不等。

**作為數字內容運營商,擁有定價權。

海量的內容資源需要不斷拓展新的價值實現渠道。盛大文學開始由**付費閱讀向移動閱讀發展。盛大文學於2023年底推出「錦書計畫」——開發自己的移動裝置終端。

在內容平台上,盛大文學的「雲中書城計畫」將分散在旗下各原創文學**、出版公司的內容資源統一放入「雲」中,對上游作者和出版商開放內容輸入埠,對下游提供終端裝置接入。在這個平台上,作者、內容提供商可以自主定價。

龐大的使用者人群、完善的結算體系、海量的內容資源,使盛大文學成為唯一能快速複製亞馬遜「內容+終端」模式的中國企業。

第二,手機閱讀模式

比較典型的代表是中移動。中國手機閱讀主要由電訊運營商掌控。電訊運營商基本功能是無線接入服務,手機閱讀最初是一種移動通訊的增值業務。

而目前,電訊運營商承擔了多重角色,包括運營商、技術提供商、接入服務商、推廣商,佔據了定價、利益分配的絕對主導權。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已將手機閱讀定位為繼手機**之後的最具潛力增值業務。

中國移動利用其龐大的使用者群、便捷的支付模式、強大的推送能力、方便的閱讀工具,使之在手機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同時,在更廣泛的移動閱讀領域,中移動通過其無線接入服務的壟斷地位,向閱讀器、平板電腦領域滲透,將手機閱讀基地建設成為無線圖書整合發行平台,成為產業鏈的整合者。

光伏產業發展現狀及展望

作者 趙丹 科技資訊 2011年第21期 摘要 太陽能是一種新型的綠色可再生能源,光伏發電產業在未來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本文分析論述了國內外太陽能光伏產業的發展現狀,並對光伏產業未來的發展做出展望。關鍵詞 太陽能光伏發電可再生能源法 中圖分類號 f426.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

中國數字出版行業發展現狀及未來五年投資定位分析報告

中國報告網 報告 中國報告網 交付方式 email電子版 特快專遞 紙介版 7200元電子版 7200元紙介 電子 7500元第一章數字出版相關概述 第一節數字出版基本簡介 一 數字出版界定 二 數字出版分兩類 三 數字與非數字出版物的比較 四 出版數位化的意義 第二節電子書介紹 一 電子書的定義 ...

中國數字出版現狀及未來展望

摘要 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人類生產和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進入21世紀以來,數字資訊科技成為了人們生活的主要影響因素。隨著資訊科技和網際網路的迅速普及,當今社會已步入了日新月異的網路時代。網路技術的發展催生了很多新的產業,在出版業一股強大的數字出版浪潮正席捲而來,以強大的優勢迅速被人們所認識 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