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爾伯特縣有機食品產業發展現狀及對策

2023-02-07 02:45:04 字數 802 閱讀 1844

作者:彭大志徐麗陳樹博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8期

摘要: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有機食品產業起步早,基礎好,具備了一定的規模和優勢,但是也面臨不少問題和困難。本文分析了發展有機食品的優勢和制約因素,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促進全縣有機食品產業進一步發展的對策。

關鍵詞:有機食品;發展現狀;對策

中圖分類號:f3 文獻識別碼:a

2023年,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開始發展有機食品,是黑龍江省第一批開發有機食品的縣份之一。我縣生產的「綠珍珠」牌綠豆於2023年獲得了ecocert有機食品認證,面積2萬畝,產量2,000噸,出口到歐盟、南韓和日本等國家,創匯近 200萬美元。2023年,省委、省**確立了「打綠色牌,走特色路」發展戰略,作為綠色食品產業的組成部分,有機食品產業發展加快,規模不斷擴大。

1產業發展現狀

1.1建成了一批有機食品生產基地

我縣在白音諾勒鄉二龍山建設了有機雜糧雜豆基地,在連環湖和石人溝建設了有機水產品基地,截至目前,經國家認證的有機食品種植面積2.1萬畝,有機水產品養殖面積31.8萬畝。

1.2培育了一批有機食品加工企業

目前,全縣有機食品生產加工企業3戶,其中1戶進入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行列,年加工雜糧雜豆6,000餘噸,年產值超5,000萬元。

1.3有機食品開發領域不斷拓寬

截至2023年,全縣有效使用有機食品標誌產品50個,產品涵蓋雜糧、雜豆、水產品。

1.4有機食品品牌和**優勢初顯

我縣有機水產品獲得了省級著名商標和地里標識農產品。隨著品牌效應的提公升,我縣有機食品日益受到消費者的歡迎,部分有機產品的售價高出普通農產品幾倍、十幾倍。

交口縣核桃產業發展現狀及對策

作者 丁淑紅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22期 摘要分析交口縣核桃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發展對策,如規範品種 綜合管護 加大建設規模和力度 創新巨集觀服務模式 加快市場化運作等,以促進交口縣核桃產業健康穩定地發展。關鍵詞核桃 產業化 發展 創新 山西交口 中圖分類號f307.13 s664.1...

整理核桃產業發展現狀調研報告

是乙個農業大縣,歷屆xx委 在探索農業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帶領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經歷了不懈的探索和實踐,目前,低山地區柑桔 茶葉產業發展成果明顯,高山地區菸葉 蔬菜產業發展初具規模,農民已實現脫貧致富。然而,中山地區因自然條件制約,缺乏有利的主導產業,當地農民 增收難 成為了全縣經濟發展的 ...

關於轉基因食品的發展現狀

1.什麼是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是利用現代分子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性狀 營養品質 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的食品。2。人們對轉基因食品的認識 為了了解大眾對轉基因食品的認識,筆者去超市的賣油專櫃,對買油的人群做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