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河南省體育教育專業學生課程設定與創新創業的思考

2023-02-07 02:42:04 字數 907 閱讀 4142

高等院校體育專業課程設定與培養模式直接關係到人才培養的質量。本文採用文獻法和邏輯分析法對高等院校體育教育專業的課程設定進行分析,認為體育教育專業人才應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過硬的專業技術及技能。

一、研究物件

本文以河南省鄭州大學體育學院、河南大學、河南師範大學、安陽師範學院、洛陽師範學院、南陽師範學院、商丘師範學院七所高等院校的體育教育專業人才培養目標、課程設定和體育教育專業人才的創新創業為主要研究物件。

二、研究方法

(一)文獻法

根據本文的研究目的的需要,通過對鄭州大學、鄭州大學體育學院圖書館進行圖書資料的蒐集,詳細查閱了相關文獻資料,為本研究奠定了深厚的理論基礎。

(二)邏輯分析法

整理分析收集到的資料,針對河南省體育教育專業人才培養現狀、問題、創新創業之間的差異,進行分析研究,並提出可行性的建議。

三、河南七所高校體育教育專業的課程結構分析

河南省七所高校體育教育專業所開設的必修課,選修課,總課時,必修課比率(%),選修課比率(%)分別為鄭州大學體育學院2115、612、2727、77.56、22.44,河南大學2052、828、2880、71.

25、28.75,河南師範大學1530、638、2168、70.57、29.

43,安陽師範學院1630、1044、2674、60.96、39.04,洛陽師範學院2108、558、2666、79.

07、20.93,南陽師範學院1941、688、2629、73.83、26.

17,商丘師範學院2030、432、2462、82.45、17.55。

課程學時比例中,必修課學時百分比最高的為82.45%,最低的為60.96%。

選修課學時百分比最高的為39.04%,從總體來看,在河南省七所體育院校體育教育專業中,選修課所佔的課程比例普遍低於教育部頒布《關於進一步深化本科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所規定的比例。

河南省農村留守兒童體育教育問題思考

摘要 文章基於對河南省留守兒童體育教育現狀的分析和訪談,採用文獻資料 田野訪問 數理統計 邏輯推理等方法,從留守兒童形成原因和基本狀況,然後在從社會 學校 個人 兒童心理等多角度地對河南省農民工留守兒童的體育教育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相關建議。關鍵詞 留守兒童體育教育 1....

河南省教師教育課程改革立項申請書

專案申報類別 方格內打 重點專案 一般專案 申請書建立 四模組 實踐教學模式 專案名稱 培養化學專業學生實踐與創新能力 專案主持人 劉清玲 專案成員李紅玲 申請單位 蓋章 新鄉學院 河南省教育廳制 2013年5月 填報事宜說明 河南省教師教育改革引導發展計畫課題研究立項申請書 是立項申請 評審 批准...

河南省實驗中學高中體育與健康課程實施方案

一 學校基本情況與分析 1 學校人數及班級數量 年級班級個數人數 高一221209 高二241160 高三231131 2 學校活動場地 器材 球類數量等其他器材數量場地情況 我校共有籃球場18塊,足球場一塊,田徑場一塊,武術館乙個,形體房兩個,排球場一塊,桌球臺50個,羽毛球場地12塊,游泳館1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