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山縣林下經濟的發展現狀與建議

2022-03-02 17:17:02 字數 911 閱讀 8982

摘要對魯山縣林下種植香菇和中藥材、養土雞、發展生態觀光旅遊業等各類發展模式的現狀進行闡述,對各類模式的優勢與不足進行分析,並提出合理化建議,以促進林下經濟快速、高效、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林下經濟;發展模式;現狀;建議;河南魯山

中圖分類號 s788;f316.2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02-0205-02

魯山縣是河南省25個山區林業大縣之一,全縣有林地面積12.33萬hm2。但是林業生產周期長,投入大,見效慢,農民亟待尋找務林增收的生產門路。

為促進農民就業增收,調動農民經營林地的積極性,更好地促進林業生態建設,魯山縣從2023年開始對林下經濟的各種發展模式進行探索與研究,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規模和效益。

1 林下種植食用菌香菇模式研究

1.1 發展現狀

2023年,在南沙河的楊樹林下部分農戶開始種植香菇,起初規模較小,僅有2~3戶,每戶種植不到100架。隨著香菇效益的增加,目前香菇種植地點遍布全縣水源比較方便的楊樹林下,種植戶達到5 000戶,種植總規模15萬架,年效益近1億元。

1.2 發展優勢

香菇喜七分陽光三分陰涼的環境,栽植4年以上的楊樹林地內符合香菇的生長條件,有利於生產出優良的花菇產品;而楊樹是喜水肥的樹種,天旱時每隔3~5 d就必須對香菇噴澆1次水,在保證香菇生長的同時,有利於楊樹的生長。據調查,在種植香菇的楊樹林內,楊樹生長量普遍大於未種植香菇的林地,其六年生楊樹平均年生長胸徑較其他林地的楊樹粗0.2~0.

6 cm。

1.3 不利因素

一是人為活動頻繁,樹木遭到破壞;二是生活引火及生活垃圾致使樹木遭到損傷;三是種植多年的香菇地雜菌較多,樹木受到不同程度感染,生長速度變緩,甚至生長衰敗。

1.4 發展建議

對全縣林下種植香菇的基地合理規劃,規範種植戶的生產與生活,做好多年種植基地的消毒技術措施,達到林下種植與樹木共同發展的目的[1]。

低碳經濟」的發展現狀與前景

江蘇大學2013年大學生社會實踐團隊 總 結 材 料 學院 藝術學院 團隊名稱 低碳經濟 的發展現狀與前景 學生負責人曹馨月 指導教師鄭陳超 一 團隊基本情況 二 專案方案 三 社會實踐日記 撰寫時間 6 月20 日天氣狀況 晴 實踐地點 鎮江市大市口及部分鄉村社 參與人員 曹馨月 唐賽 王麗玲 張...

蒙城縣農機化發展現狀與對策建議

作者 代華 安徽農學通報 2014年第15期 摘要 介紹了蒙城縣農機化發展現有水平,分析了蒙城農機化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及產生的原因。從加強農機服務組織建設 農村土地流轉與農機化發展 示範推廣和宣傳培訓 農機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積極的對策。關鍵詞 農機化 現狀 問題 建議 蒙城縣 中圖分類號 s2...

對河南魯山縣同心社的調查與研究新聞稿

隨著社會的進步與科技的發展,很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都在快節奏的生活中被漸漸忽視 遺忘。可這樣一群人 同心社 卻始終堅持著心中的信仰,傳承著武當山廟會文化 國家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於是,我們的 風之行 社會實踐團隊於七月一日抵達河南魯山縣進行實地考察,並對他們進行採訪,號召大家一起保護我們寶貴的非物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