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與建議

2022-05-17 15:56:40 字數 981 閱讀 9742

摘要:通過對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現狀的調研,根據新形勢下農村、農業、農民的發展需求,結合實際,分析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發展中存在問題及其根源,提出了合理化建議。

關鍵詞: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現狀;建議

秦安縣地處甘肅東南部,天水市北部,屬典型黃土丘陵地貌,轄5鎮12鄉,428個村委會,6個社群,61.40萬人,其中農業人口57.40萬人。

土地總面積1 601km2,人口密度384人/km2;耕地面積7萬hm2,是天水地區糧食基地縣之一。近幾年來,秦安縣農業機械發展較快,農機總動力逐年增長,位於天水市前列。我縣農業機械化雖然已取得了顯著成績,但是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農村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農業機械發展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應給予高度重視。

為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秦安縣農機發展方向與對策,進一步推進農業機械化發展,促進全縣農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現就我縣農機發展現狀、存在問題和建議談幾點意見,供參考。

1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

秦安縣始終注重農業的發展,把農機新技術、新機具的引進推廣作為全縣農業幹部工作重點,著重突出科學帶動、技術創新,積極探索適應我縣農業發展需求的機具,堅持適應性強、科技含量高、操作簡單、功能全面、價廉物美的原則,並大力引進推廣應用。在縣農業科技部門的帶領和指導下,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我縣農業機械達1.20萬餘臺,總動力17.

495萬千瓦,其中大中型拖拉機289臺,農用運輸車4 160輛,手扶拖拉機2 090臺,旋耕機6 785臺,農產品初加工機械3 747臺。農業機械化程度明顯提高,極大地降低了勞動強度,促進了農村勞動力轉移,為新農村建設打下雄厚的經濟基礎,成為我縣農業、農村持續發展的助推器。

2農機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2.1現有農機裝備結構不符合新時期農業發展需求

2.1.1小型農機相對普遍,大中型機械程度高的農機很少。

由於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實施,適用於家庭小規模經營的耕田、播種、收割、脫粒及簡單初加工等小型機械相對較多,而作業效益高的大中型機械較少,特別是大中型拖拉機、聯合收割機、加工機械、大、中型機電灌溉、深加工等機械比較缺乏。

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與解決措施

作者 李剛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07期 農業機械化水平是衡量一國農業發展狀況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推進,我國的農業機械化獲得了較大的發展,農村人均機械裝置明顯增多,並且在對農業結構進行調整的基礎之上,我國的農業機械的使用效率逐漸提高,極大的增加了我國農業的產量,小麥 玉公尺等...

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對策

作者 張娜 新農村 2018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展開了對丘陵山區的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對策的研究,此次課題的主要研究目的是明確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問題,進而提公升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水平。推動農業的發展。關鍵詞 丘陵山區 農業機械化 小型 前言 丘陵山區作為我國重要國土面積的組成部分,其農業...

農場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

種植業中心農機三年發展規劃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主要標誌。在集團主管部門和場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近幾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在農業生產中發揮的作業越來越大。為順應農場新三年規劃精神,進一步加快農機現代化建設步伐,特對2013 2015年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