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合作組織作用促進農業機械化的快速發展

2022-05-23 18:24:01 字數 1805 閱讀 5853

作者:陸秀常

**:《新農村》2023年第19期

近年來六安市金安區農機局注重引導、培養和發展不同經濟成份、多種經營形式農機專業合作組織,由區農機局牽頭引導大力發展農機專業合作組織,目前全區的農機合作組織已達到23家,合作組織的發展創新了農機社會化服務機制,積極培育和發展農機合作服務組織,鼓勵了農機大戶間的強強聯合,推動了農機產業化事業的健康有序發展。

一、合作組織在農業生產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1.提高了農機使用效率

農機使用效率是農機作業協會發展的內在動力,在農機作業服務中提高機具使用效率,減少了機械的閒置時間;在服務專案需求上提高了農機動力配套率,拓展了作業領域;在爭取使用者的同時提高了服務質量,穩定了作業市場;在優化農機資源過程中提高了投資回報率,調動了多方面投資農機的積極性。

2.產生了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農機社會化服務節省了農民一家一戶對農機的投入,滿足了廣大農戶從事生產的需要,促進了農民增收;社會化服務能力的增強,減輕了勞動強度,節省了人力資源,提高了農忙搶種搶收的速度和質量,增強了農業防災抗災的能力,促進了土地適度規摸經營和農村勞動力轉移,適應了農業標準化生產、產業化經營的需要。

3.促進了農機化事業的發展

農機化工作的重點在服務,服務的重點在物件,有了作業服務規模的支撐,便於新機具的推廣普及;有了機具相對集中的平台,便於農機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有了維修**重點物件的依託,便於農機技術的保障;有了作業服務施展才華的舞台、提高操作技術的期盼,便於農機人員作用的發揮和培養人才效率的提高。

4.搭建**部門與農民的橋梁和紐帶

通過農機專業合作組織向農機主管部門傳達廣大農民機手的真實想法和意願,使農機主管部門切實掌握市場需求;而農民機手也了解了黨和**發展農業機械化的政策與法規,獲取了市場資訊。

5.減少農戶分散投資的風險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通過組建農機專業合作組織,擴大作業服務範圍,可以提高農機利用率,縮短投資**期,盤活農機存量資產,進而增強投資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農戶分散購置機具帶來的投資浪費,從而解決了需求與效率的平衡。目前農民主要靠合夥和吸股籌資,**購機補貼購置機具;由於農機合作組織是乙個農機化經營機構,固定資產相對集中,作業規摸大,抵禦風險能力強,便於吸引多層次、多元化資金對大型農機具的投入。 組建農機專業合作組織是農機化發展的必然要求。

隨著農業產業化的發展需要開展專業化的服務和拓寬服務專案,解決在農業生產產前、產中、產後農業機械化服務水平和質量,提供農機零配件**、農機修理、農機技術培訓、農機資訊科技諮詢等多層次服務,一是實行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經營體制對農機的需求,要經過農機部門協調、牽線搭橋,解決土地分散,有機戶閒,無機戶難的問題。二是科技興農的需要,農業靠科技,科技的載體主要是農機。三是市場經濟體制提出新的要求,通過農機作業協會把千家萬戶的農民和千變萬化的市場聯絡起來。

四是整個農村經濟發展的要求,通過農機作業才能讓廣大農民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實現勞動力再分配,才能提高抗災奪豐收的能力;提高綜合開發山、水、田、林、路等配套綜合治理的能力,實現中低產田的改造。

二、存在的問題

目前我區農機專業合作組織仍處於探索發展階段,還存在著諸多不容忽視的問題與困難,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思想認識不足

一些幹部和農民對作業協會的基本含義和概念認識不清,對它的宗旨、性質、地位與作用認識不足,導致了農機作業協會執行不規範和發展不平衡。

2.發展不平衡

由於我區的農機專業合作組織組建的時間較短,還處在探索和發展階段,在一些經濟基礎較好的鄉鎮,參加協會的會員多,大型、多功能機具較多,規模較大。廣大會員在農機作業中嘗到了組織起來規模經營的甜頭,經濟效益較好,每戶年均收入都在4萬元左右,有的戶收入達到了10萬元以上。而經濟基礎薄弱的鄉鎮,會員較少,機具老化,動力性配套性的矛盾相對突出,阻礙了農機專業合作組織進一步發展壯大。

農業機械化考試

農業機械化大作業 指導老師 成績一 鏵式犁的基本型別 1 牽引式 牽引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機具本身來承擔。2 懸掛式 懸掛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拖拉機來承擔。3 半懸掛犁 半懸掛犁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前部分由拖拉機承擔,後半部分由機具承擔。2 懸掛式犁的構造及主要零部件 1...

農場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

種植業中心農機三年發展規劃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主要標誌。在集團主管部門和場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近幾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在農業生產中發揮的作業越來越大。為順應農場新三年規劃精神,進一步加快農機現代化建設步伐,特對2013 2015年農...

《農業機械化專業》實施性教學計畫

5.計算機應用基礎 72學時 了解計算機系統的基本概念 基礎知識。掌握win172 winxp作業系統的使用方法。理解計算機文書處理的基礎知識,熟練掌握文字處理軟體word 電子 軟體excel。了解網路的基本概念及使用方法。使學生初步掌握計算機應用知識和技術。培養學生適應資訊化社會要求的計算機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