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機械化專業》實施性教學計畫

2021-03-04 04:02:26 字數 2493 閱讀 2413

5. 計算機應用基礎 (72學時)

了解計算機系統的基本概念、基礎知識。掌握win172/winxp作業系統的使用方法。理解計算機文書處理的基礎知識,熟練掌握文字處理軟體word、電子**軟體excel。

了解網路的基本概念及使用方法。使學生初步掌握計算機應用知識和技術。培養學生適應資訊化社會要求的計算機技術應用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6. 體育(144學時)

通過課內課外教學活動,全面提高學生身體素質,發展身體基本活動能力,增進學生身心健康。培養學生未來職業所必需的體能和社會適應能力,使學生掌握必要的體育與衛生保健意識,了解一定的科學鍛鍊和娛樂休閒方法,提高自主鍛鍊、自我保健和自我調控的能力,為學生個性與體育特長的發展及終身鍛鍊、繼續學習、創業立業奠定基礎。

7. 心理健康(36學時)

幫助學生具有適應高中學習環境的能力,發展創造性思維,充分開發學習潛能,在克服困難取得成績的學習生活中獲得情感體驗;在了解自己的能力、特長、興趣和社會就職條件的基礎上,確立自己的職業志向,進行職業的選擇和準備;正確認識自己的人際關係狀況,正確對待和異性夥伴的交往,建立對他人的積極情感反應和體驗。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與心理調適能力。

8. 南韓語(72學時)

培養學生具有較強的閱讀能力、一定的譯和聽的能力、初步的寫和說的能力,使學生能以韓語為工具,獲取專業所需要的資訊,並為全面提高韓語運用能力打下較好的基礎。

(二) 專業必修課程

9 .機械製圖與公差(144學時)

主要講授投影作圖、機械製圖和公差配合等內容。通過精講多練、講練結合的教學形式,培養學生讀圖、製圖和測繪能力及技術測量的基本技能,熟悉機械製圖國家標準和公差配合國家標準,能較熟練地繪出基本符合生產實際的零件工作圖和部件裝配圖,正確標註尺寸和形位公差。

10.機械基礎(144學時)

主要講授靜力學、運動力學和直杆強度計算,機器(機構)的基本組成,常見機構的型別、運動形式、特點及應用,典型機器零件的結構、效能特點及選擇等內容。通過教學、實驗和綜合實踐,使學生了解常用機械工程材料的種類、牌號、效能和應用,認識機械運動的基本規律,初步學會運用這些規律分析並解決工程實際中的簡單力學問題,初步掌握機器(機構)的設計方法與步驟。

11. 機械製造基礎(144學時)

主要講授機械零件的機械製造過程原理、機械製造工藝規程及制訂原則,機械加工用工具機裝置、刀具、夾具、量具等有關工藝裝備的作用、型別、特點及應用。通過教學和機加工實習,使學生初步掌握一般零件的機加工工藝規程的制訂和加工方法。

12.電工電子技術(162學時)

本課程包括電工學和工業電子學兩部分。電工學主要講授交、直流電路,常用電機,變壓器及供電等知識,通過教學和實驗使學生能看懂一般電路,掌握常用電機、變壓器的工作原理並能合理選用,能正確使用電工電器儀表,安裝除錯簡單電路。工業電子學主要講授交、直流放大電路,整流電路,振盪電路和數位電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通過教學和實驗使學生能正確使用常用半導體器件,運用電子儀器儀表除錯一般電子電路。

13. 拖拉機汽車應用技術 (162學時)

主要講授拖拉機和汽車的基本構造、工作原理、檢查調整、故障分析、使用與維修等內容。通過教學和實驗實習,使學生能正確使用、維護和修理常用拖拉機和汽車。

14. 農業機械應用技術(108學時)

主要講授拖拉機和汽車的基本構造、工作原理、檢查調整、故障分析、使用與維修等內容。通過教學和實驗實習,使學生能正確使用、維護和修理常用拖拉機和汽車。

15. 農機液壓與氣動技術(36學時)

主要講授液壓與氣動的基本知識、常用元件的構造原理和效能、基本迴路、農機典型系統等內容。通過教學和實驗,使學生熟悉液壓與氣動系統的構造、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能正確選用元件、分析和排除農機具一般液壓與氣動故障。

16. 就業與創業 (36學時)

本課程是職業教育的特色課程,是培養學生樹立正確就業觀念、掌握求職技巧、培育創業意識、順利進入社會的重要課程。主要內容包括國家就業政策及法律法規、社會組織結構、產業與社群、求職技巧、創業意識與能力、創業政策法規、小企業管理技能等。

(三) 限制選修課程

17. 計算機網路技術基礎 (36學時)

本課程主要內容包括計算機網路基本原理、資料通訊基本原理、常用通訊裝置、計算機網路組成和分類、iso/osi、區域網原理和網路互聯技術、tcp/ip、inter***與intra***、網路管理、網路安全技術等,使學生掌握網路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18. 網頁製作(36學時)

本課程是一門實用課程,是網路類專業的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技術基礎課。它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了解網頁製作和**建設所需的基本知識,設計網頁、建立**和規劃**的實際技能

19. 禮儀(36學時)

禮儀作為一種社會行為,主要通過教育人們掌握和自覺運用。本課程側重於社交交際準則和行為規範的具體介紹和分析,重視理論與實際的結合,通過切實有效的禮儀教育,幫助學員在日常生活、商務活動、公務活動等方面更好地運用禮儀,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公共關係,為生活與工作創造良好的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

20. 美術與**鑑賞 (18/18學時)

本課程的目的是提高學生的文化修養和人文素質。課程主要內容包括古今中外文學、**、影視、繪畫等作品的欣賞,以豐富學生的精神生活,學習和繼承人類文明遺產,陶冶情操,進行素質教育。

農業機械化考試

農業機械化大作業 指導老師 成績一 鏵式犁的基本型別 1 牽引式 牽引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機具本身來承擔。2 懸掛式 懸掛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拖拉機來承擔。3 半懸掛犁 半懸掛犁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前部分由拖拉機承擔,後半部分由機具承擔。2 懸掛式犁的構造及主要零部件 1...

農場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

種植業中心農機三年發展規劃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主要標誌。在集團主管部門和場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近幾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在農業生產中發揮的作業越來越大。為順應農場新三年規劃精神,進一步加快農機現代化建設步伐,特對2013 2015年農...

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專業認識實習報告

南通富來威農業裝備認識實習報告 建築電氣091 0912062010 錢進 一.公司簡介 南通富來威農業裝備 位於素有 江海明珠 風水寶地 美譽的江蘇省南通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由南京高精傳動裝置製造集團 控股。公司以壯大民族農業裝備實力 加快中國農機化事業發展為目標,以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關鍵裝置 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