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維修工教學計畫

2021-03-04 04:02:26 字數 2340 閱讀 3747

廣元通達職校汽車維修工教學計畫

【課程結構】

(一) 理論教學(60學時)

(1) 汽車發動機構造與維修(15學時)

在相關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發動機的結構和工作原理、汽車維修的基本理論以及發動機維護與修理的有關知識。使學生掌握發動機各系統、總成和部件的功用、結構與基本工作原理,掌握汽車零部件耗損、檢驗、修復的基本理論。初步具有發動機零件耗損分析,發動機維修、發動機故障診斷與排除的能力;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2) 汽車底盤構造與維護 (15學時)

在相關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汽車底盤的結構與工作原理、底盤維護與修理的有關知識。使學生掌握底盤各系統、總成和部件的功用、結構與基本工作原理。初步具有底盤拆裝、底盤零件損耗分析、底盤維修、底盤故障診斷與排除的能力;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3) 汽車電氣裝置構造與維護(5學時)

在相關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汽車電氣裝置的構造、工作原理及其使用、維護與修理的有關理論知識。使學生掌握電氣裝置的功用、結構和基本工作原理;掌握電氣裝置的使用、維護與修理的知識。初步具有汽車電氣裝置拆裝與維修、故障診斷與排除的能力;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4) 電控發動機維護(2學時)

在相關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現代轎車電控發動機構造、維修、檢測診斷裝置,使學生初步掌握電控發動機的構造、原理、故障診斷與檢測等知識。初步具有電控發動機故障檢測診斷與排除;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5) 自動變速器維護(1學時)

在相關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自動變速器構造、維修,使學生掌握自動變速器的構造、原理等知識,初步具有自動變速器的拆裝、故障診斷與檢測。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6)汽車電工(2學時)

在相關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abs系統構造與維修、電控懸架構造與維修、安全氣囊及安全帶等知識;使學生掌握abs、安全帶及安全氣囊、電控懸架的結構、工作原理及維修的理論知識;初步具有拆裝和檢測診斷的能力;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7)汽車漆工(10學時)

在相關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汽車噴漆原料和表面處理方法,對面漆的調配和噴塗有一定的掌握,要學會對車身的補漆的方法,對危險易燃材料的安全處理有一定的經驗,初步具有對汽車噴漆的能力;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8)汽車鈑金工(10學時)

在相關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學習對鈑金工具的使用,並學會焊接技術,尤其是電弧焊和點焊一定要掌握,掌握鈑金加工的基本知識,初步具有對汽車前後蓋、保險桿、葉子板、裝飾件的維修能力,對車身校正具備一定的能力;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

(二) 實踐教學(180學時)

1、汽車發動機維修實訓(50學時)

掌握發動機各總成和部件的基本構造;掌握發動機故障診斷與排除的基本方法;掌握發動機主要零部件的檢驗與修理工藝和方法;掌握發動機的裝配、維修與調整的工藝和方法,初步具有發動機維修、故障診斷與排除的能力;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與工作作風,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

2、 汽車底盤維修實訓(70學時)

掌握底盤各總成的基本構造;掌握底盤各總成及主要零部件的檢驗與修理工藝和方法;掌握底盤的故障診斷與排除的基本方法;掌握底盤的維修、裝配與調整工藝和方法,初步具有底盤維修、故障診斷與排除的能力;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與工作作風,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

3、汽車電氣裝置維修實訓(10學時)

掌握電工操作的基本技能;掌握汽車電氣裝置的構造、故障診斷與排除的基本方法;掌握電氣裝置的維護與修理工藝和方法,初步具有電氣裝置維修和故障排除的能力;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與工作作風,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

4、汽車維修工考級強化訓練(5學時)

按照汽車維修工考工標準組織強化訓練,掌握操作要領和技術要求,考取維修工初級等級證。

5、汽車修理技能訓練(5學時)

根據所選專門化方向組織有針對性的訓練,掌握有關總成的結構和工作原理、故障診斷、元件測試及技術規範;初步具有對所學專門化內容進行拆檢、測試、維修,正確使用測試裝置的能力;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與工作作風,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

6、汽車噴漆技能實訓(20學時)

掌握汽車噴漆用料的選擇和表面處理的基本方法,掌握面漆的調配和噴塗操作技巧,初步具有自己動手噴漆的能力,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與工作作風,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

7、汽車鈑金技能實訓(20學時)

掌握鈑金工操作的基本技能,學會使用鈑金常用工具的使用,掌握鈑金在矯正方面的知識,會使用電弧焊和點焊,學會對汽車前後蓋、保險桿、裝飾件等的維修方法,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與工作作風,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

汽車維修工教學計畫

課程性質與任務 一 課程設定說明 汽車構造與維修是汽車類專業的第一門專業課,本課程主要闡述汽車各系統的構造和工作原理。二 課程性質 汽車構造與維修是汽車運用技術專業的主幹課程和必修課程,同時又是後續主幹課程的專業基礎課。三 課程任務 通過對本課程的教學,要求學生牢固掌握現代汽車的基本結構,熟悉汽車各...

汽車維修工簡歷

姓名 曠世方 性別 男年齡 23 民族 漢族戶籍 湖南湘鄉 婚姻狀況 未婚 畢業院校 北方汽修 所學專業 汽車維修工 現所在地 廣東廣州 教育 培訓 2001年9月 2004年7月寧鄉七中理科高中2004年9月 2005年7月北方汽車專修學校汽車維修工大專工作經驗至今有 3 年工作經驗 高公升汽車修...

汽車維修工試卷A

機械行業特有工種職業技能鑑定 一 填空題 第1 20題。請將正確答案填入題內空白處。每題1分,共20分。1.汽車維修職業道德規範是指汽車維修從業人員在汽車維修生產活動中必須遵循的道德準則和 2.誠實守信是市場經濟法則,是企業的無形 3.我國提高汽車排放控制實行i m制度,即是檢測和 4.在速度控制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