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與解決措施

2023-02-08 21:15:03 字數 867 閱讀 9503

作者:李剛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7期

農業機械化水平是衡量一國農業發展狀況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推進,我國的農業機械化獲得了較大的發展,農村人均機械裝置明顯增多,並且在對農業結構進行調整的基礎之上,我國的農業機械的使用效率逐漸提高,極大的增加了我國農業的產量,小麥、玉公尺等農作物獲得了大豐收,農業機械也逐步使用在了經濟作物和牧草等新的領域,使得農業獲得了迅速發展。同時農業機械化不斷為農業提供越來越優質的服務,再加上不斷建立和健全農業機械化的發展體制,使得我國農業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國際競爭力也獲得顯著提高。

然而近年來,儘管我國高度重視農業問題,加大了對農業機械化的投入力度,然而現代農業的機械化仍然存在著很多問題,阻礙和限制了農業機械化的發展。首先,傳統的機械化難以滿足快速發展的經濟的需求,農業機械化發展緩慢,農機作業效率和質量低下,再加上對農業結構進行調整後難以適應,使得農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難以獲得真正的改善和提高。其次,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農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而較低的機械化水平導致我國的農業現狀難以獲得改觀,難以達到我國農業發展的目標,延緩和阻礙了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

最後,水平較低的機械化水平使得我國的農業競爭力較小,難以與發達國家進行競爭,處於比較弱勢的地位。

一、農業機械化發展存在的問題

1.農機產品質量差

農機工業產品技術含量較低,品種不全,除少數機種外,普遍存在使用性和可靠性較差的問題,與國外產品有很大差距,農民對國產農機產品的評價是「能用、愛壞、常修」。我國農機企業多而散、規模小,大部分企業缺乏技術創新動力和科研開發能力,農機產品處於低水平惡性競爭狀態,制約了農機工業的發展。目前,國內使用的牧草種植收穫機械、飼草飼料青貯機械、設施農業機械、特色農產品採摘和加工包裝機械等新型適用的高效能、多功能、**值農業機械,基本上都是從國外進口的。

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與建議

摘要 通過對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現狀的調研,根據新形勢下農村 農業 農民的發展需求,結合實際,分析秦安縣農業機械化發展中存在問題及其根源,提出了合理化建議。關鍵詞 秦安縣 農業機械化 現狀 建議 秦安縣地處甘肅東南部,天水市北部,屬典型黃土丘陵地貌,轄5鎮12鄉,428個村委會,6個社群,61.40萬人...

農業機械化考試

農業機械化大作業 指導老師 成績一 鏵式犁的基本型別 1 牽引式 牽引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機具本身來承擔。2 懸掛式 懸掛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拖拉機來承擔。3 半懸掛犁 半懸掛犁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前部分由拖拉機承擔,後半部分由機具承擔。2 懸掛式犁的構造及主要零部件 1...

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對策

作者 張娜 新農村 2018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展開了對丘陵山區的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對策的研究,此次課題的主要研究目的是明確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問題,進而提公升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水平。推動農業的發展。關鍵詞 丘陵山區 農業機械化 小型 前言 丘陵山區作為我國重要國土面積的組成部分,其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