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的有效措施

2022-05-24 01:12:04 字數 1006 閱讀 3065

作者:劉明實戚國富

**:《吉林農業》2023年第01期

摘要:「三農」問題一直是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問題,在社會發展中更是占有重要地位。「三農」問題的關鍵在農村,重點在農民,難點在農業。

伴隨著農業機械化的迅速發展,我國農業已經走上了現代農業發展的道路,而農業機械化正是現代農業的重要標誌,因此,做好農業機械化事業是每乙個農機工作者的光榮使命。

關鍵詞:農業機械化;現代農業;措施

中圖分類號:f323.3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0432(2014)-01-47-1

雖然我國已經走上了現代農業發展的道路,但是未來農業的發展也必然離不開農業機械化,反而農業機械化水平將直接影響著未來農業發展的方向,因此,作為農業機械化推廣工作者要時刻解放思想,轉變思維方式積極尋求科學的方法來發展農業機械化化,使農業機械化事業再上新台階。

筆者結合多年的工作經驗,主要闡述如何科學有效地做好農業機械化推廣工作,為我國農機事業發展添磚加瓦。

1加大宣傳力度,強化農機化科技創新

當今是資訊化時代,做好農業機械化事業的宣傳工作,對農業機械化推廣工作的順利展開,可以起到積極有效地促進作用。農業機械化推廣部門要充分利用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網路平台等媒介將新技術、新知識及時有效地傳播下去。同時各級地方**都要高度重視農業機械化的發展,支援、開發、引進具有市場需求的農業機械產品,力爭在適應農業結構調整的機械化生產關鍵環節、關鍵技術上取得突破,提公升技術水平和科技含量。

作為農業機械化推廣部門,要不斷地培養新型人才,爭取在農機具研發上培養典型人才。

2建立和完善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

要樹立典型,運用榜樣的作用去帶動一批人,培植農機龍頭企業、農機專業戶,充分發揮其在開展農機社會化服務中的積極作用;還要加強農機化公共服務工作,建立和完善資訊蒐集、整理和發布制度,為農民的農業生產經營組織提供及時、全面、準確的資訊服務。新時期在資訊蒐集、整理和發布上要充分利用網路**平台,認真負責地抓好資訊服務建設。資訊資源的整合、利用、傳播是十分關鍵的,因此各部門不可忽視網路平台的建設工作,各單位要培養網路平台人才,確保農業機械化工作更加順利地展開。

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的措施及相關對策

作者 孫積利 南方農業 下旬 2014年第03期 摘要農民是衣食父母,農業是衣食糧倉,為了實現和諧社會下的小康生活,重擔在農民身上,難點確在農業肩上,機械化是農業的真正出口。在科學發展觀的有力倡導下,和諧社會的構建不僅需要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更重要的是保證農業機械化的科學發展。首先論述了和諧社會下科...

農業機械化考試

農業機械化大作業 指導老師 成績一 鏵式犁的基本型別 1 牽引式 牽引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機具本身來承擔。2 懸掛式 懸掛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拖拉機來承擔。3 半懸掛犁 半懸掛犁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前部分由拖拉機承擔,後半部分由機具承擔。2 懸掛式犁的構造及主要零部件 1...

農場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

種植業中心農機三年發展規劃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主要標誌。在集團主管部門和場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近幾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在農業生產中發揮的作業越來越大。為順應農場新三年規劃精神,進一步加快農機現代化建設步伐,特對2013 2015年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