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的措施及相關對策

2023-02-10 05:36:04 字數 1087 閱讀 6102

作者:孫積利

**:《南方農業·下旬》2023年第03期

摘要農民是衣食父母,農業是衣食糧倉,為了實現和諧社會下的小康生活,重擔在農民身上,難點確在農業肩上,機械化是農業的真正出口。在科學發展觀的有力倡導下,和諧社會的構建不僅需要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更重要的是保證農業機械化的科學發展。首先論述了和諧社會下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的必要性,繼而**了我國農業機械化的發展現狀,最後總結了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的措施及相關對策。

關鍵詞和諧社會;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對策

中圖分類號:f323.3文獻標誌碼:b文章編號:1673-890x(2014)03-106-2

農業機械化發展速度一方面帶動農業的發展能力,另一方面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綜合能力,儘管如此,科學發展觀視角探索下農業機械化還是存在一些問題,所以解決農業機械化發展存在的問題顯得更為迫切[1]。

1和諧社會下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的必要性

農業機械化作為農業現代化發展的重要標誌,農業的發展過程中農業機械化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為了保證農業產量和農民的收入,就必須加快發展農業機械化,這將成為長期發展農村經濟的重要手段。與此同時,農業機械化也正在改善「三農」的發展狀況,不斷拉近城鄉發展的距離,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不斷做出

貢獻。2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

農業機械化裝備在近幾年來推陳出新的速度不能用一「快」字來形容了,種類日益增多,質量也在不斷提高。然而在農業機械的發展結構卻並不合理,主要表現在動力機械多,配套機械少,配套率偏低;大中型機械較少,小型機械居多等。除此之外,農業機械規模相對較小,產品技術含量低,新技術和新裝置推廣不足,這樣一來就很難滿足農業生產的需要。

其次農機化作業水平偏低,生產機械化規模較小。農業機械化作業水平的數字每年是增高的,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在我國體現在小麥收穫機械化程度高,而水稻和其他經濟作物機械化作業水平則相對較低,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了農業綜合生產力的提高。

再次,農機服務產業服務體系尚不健全。農機服務組織化程度近幾年明顯提高,服務機制也再不斷地尋求創新,但農業機械化服務體系並不盡完善,服務化程度也並不高,這也會影響到農業機械化的發展。筆者從以上幾個方面簡單對目前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作出了論述。

那麼在未來農業機械化發展過程中又當怎麼改進,以促使我國農業機械化的發展更加科學呢?

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的有效措施

作者 劉明實戚國富 吉林農業 2014年第01期 摘要 三農 問題一直是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問題,在社會發展中更是占有重要地位。三農 問題的關鍵在農村,重點在農民,難點在農業。伴隨著農業機械化的迅速發展,我國農業已經走上了現代農業發展的道路,而農業機械化正是現代農業的重要標誌,因此,做好農業機械化...

農場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

種植業中心農機三年發展規劃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主要標誌。在集團主管部門和場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近幾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在農業生產中發揮的作業越來越大。為順應農場新三年規劃精神,進一步加快農機現代化建設步伐,特對2013 2015年農...

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與解決措施

作者 李剛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07期 農業機械化水平是衡量一國農業發展狀況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推進,我國的農業機械化獲得了較大的發展,農村人均機械裝置明顯增多,並且在對農業結構進行調整的基礎之上,我國的農業機械的使用效率逐漸提高,極大的增加了我國農業的產量,小麥 玉公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