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機械化考試

2022-12-06 00:21:08 字數 2505 閱讀 9536

農業機械化大作業

指導老師

成績一、鏵式犁的基本型別

1、牽引式

牽引式——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機具本身來承擔。

2、懸掛式

懸掛式——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拖拉機來承擔。

3、半懸掛犁

半懸掛犁——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前部分由拖拉機承擔,後半部分由機具承擔。

2、懸掛式犁的構造及主要零部件

1、基本構成

組成:犁架、主犁體、耕深調節裝置、支撐行走裝置、牽引懸掛裝置等。主犁體為鏵式犁的核心工作部件。

2、主犁體的結構及功用

主犁體各零部件的主要功用

犁鏵—切開土垡引導土垡上公升至犁壁。

犁壁——破碎和翻扣土垡。

犁側板——平衡側向力。

犁柱——聯結犁架與犁體曲面。

犁託——聯結犁體曲面與犁柱。

犁踵——耐磨件,防止犁側板尾部磨損,可更換。

3、犁體曲面

犁體曲面:犁鏵和犁壁組成犁體曲面,完成切土、翻土、碎土的功能。

由於曲面的引數不同、效能不同,犁體曲面可分為:翻土型、碎土型和通用型(又稱:螺旋型、熟地型、半螺旋型)

熟地型:犁胸較陡,翼部扭曲較小,碎土效能強,翻土能力較弱且耕作阻力較大,適用於耕普通的熟地;

半螺旋型:犁胸較平緩,而翼部扭曲較大,所以碎土效能較差,但翻土效能較好,適用於較黏重的土壤和荒地;

螺旋型:犁胸更加平緩,翼部扭曲更大,所以翻土效能好,但碎土效能較差,耕后土垡基本不碎,僅適用於多草、潮濕及黏重的生荒地開墾工作。

3、鏵式犁(懸掛式)的翻垡原理

良好的翻垡性是翻垡型鏵式犁的主要效能指標之一。

1、矩形土垡的翻轉過程

理想土垡的翻轉過程

因為土垡在翻轉過程中是要變形的,為了研究的方便,所以作了如下假設:

a、土垡塊在翻轉過程中始終保持矩形斷面;

b、始終有乙個稜角與溝底相接觸,即只有滾動而無滑動 。

土垡翻轉的目的是為了徹底的翻扣地表雜草和病蟲害,實現土垡的穩定鋪放既徹底翻扣(不要出現回垡現象)是犁體曲面工作和設計時的關鍵所在。是否回垡主要取決於曲面的形狀,或者說是取決於曲面的設計引數。

2.矩形土垡寬深比k的確定

大家觀察這樣一種現象:設土垡斷面深度為a,寬度為b1、b2、b3,在翻轉到某個時刻為土垡的臨界狀態。

當土垡翻轉至最終位置時,如果支撐點在右側,則可保證為穩定鋪放,在正上方則為臨界狀態(不穩定狀態),在左側可產生回垡現象。很顯然,在耕深不變的情況下,耕寬的改變可對土垡的穩定鋪放產生重要的影響。通過正確的確定土垡的尺寸,決定犁體曲面的大小和形狀,以保證土垡的穩定鋪放。

我們以臨界狀態為研究物件,確定土垡翻轉過程中不產生回垡的基本條件,為犁體曲面的設計提供依據。

∵△abc∽△ade故有對應邊成比例,並設b/a=k,則匯出:ab/ac=ae/de ,,ac=b,ae=b,ed=a, - -1=0 ,

k≈1.27

這裡稱b/a=k為理想土垡的寬深比。實際上土壤是不均質的,土垡在翻轉過程中是要變形的,有的變形很嚴重,含水率高的粘重土壤變形較小,k≥1.27;對沙質土,土壤很難成形,犁體通過後立刻堆積,k≤1.

27;一般k=1。

3、三面楔的工作原理

犁體曲面是由犁鏵和犁壁所形成的曲面。犁體的切土、碎土和翻土作用都是由犁體曲面來完成的。可以把犁體曲面簡化成由幾個簡單的兩面楔(工作面和支承面)復合成的乙個三面楔。

犁體的工作過程可以看成幾個二面楔沿水平面運動時對土壤的合成作用。由於楔子在土壤中的安放位置不同,它對土壤的作用也不同。下圖中的a、b和c分別表示兩面楔的起土、側向推土和翻土作用。

4、懸掛犁懸掛引數的選擇

1、耕深調節與耕寬調節

(1).耕深調節——是根據農業技術的作業要求的不同及土壤狀況的變化而進行的犁的入土深度的調節。調節的方法可依據土壤的實際狀況和拖拉機液壓懸掛系統的形式不同有三種:

位調節、力調節、高度調節。

a、位調節——液壓懸掛裝置與農機具為相對剛性連線,犁的公升降完全由液壓系統來控制。

位調節時地面狀況對耕地質量的影響

當地表平整時位調節能保證較好的耕深一致性

當地表平整度較差時位調節易造成耕深的不穩定性

b、高度調節——液壓懸掛裝置與農機具為鉸連線,液壓系統處於浮動狀態(液壓油缸的進出油閥全部開啟),通過改變限深輪相對機架的高度來調節耕深。

高度調節在地面起伏和質地較好的情況下有穩定的耕深,但質地軟硬明顯時,機組的動力適應性較差。

c、力調節——液壓懸掛裝置與農機具為相對剛性連線,犁的公升降完全由液壓系統來控制。但力感測器可根據土壤的堅硬程度自動調節耕深,但需限深輪配合使用。

(2)、耕寬調節——不是調節機組的工作幅寬,而是為防止漏耕和重耕進行的懸掛犁掛接調節。

2、懸掛引數的正確選擇

懸掛引數的選擇與工作質量的關係

拖拉機與懸掛犁之間多為三點式後懸掛,即由農機具的2個下懸掛軸,1個上懸掛銷分別與拖拉機的2個下拉桿和1個上拉桿進行鉸連線,在連線的過程中,三個掛接點在空間的位置和安裝尺寸的確定非常關鍵,此處我們稱之為懸掛引數,設計不當、使用不當就會出現嚴重的錯誤。不能正常工作甚至根本就不能工作,如:不能入土、入土後耕深不穩、耕寬不穩等。

農場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

種植業中心農機三年發展規劃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主要標誌。在集團主管部門和場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近幾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在農業生產中發揮的作業越來越大。為順應農場新三年規劃精神,進一步加快農機現代化建設步伐,特對2013 2015年農...

《農業機械化專業》實施性教學計畫

5.計算機應用基礎 72學時 了解計算機系統的基本概念 基礎知識。掌握win172 winxp作業系統的使用方法。理解計算機文書處理的基礎知識,熟練掌握文字處理軟體word 電子 軟體excel。了解網路的基本概念及使用方法。使學生初步掌握計算機應用知識和技術。培養學生適應資訊化社會要求的計算機技術...

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與解決措施

作者 李剛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07期 農業機械化水平是衡量一國農業發展狀況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推進,我國的農業機械化獲得了較大的發展,農村人均機械裝置明顯增多,並且在對農業結構進行調整的基礎之上,我國的農業機械的使用效率逐漸提高,極大的增加了我國農業的產量,小麥 玉公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