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進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的思考

2021-08-08 12:03:09 字數 3738 閱讀 5682

學院: 機械工程學院

專業: 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

年級: 大四

學號: 080803110441

學生姓名: 付登平

2023年3月22日

如何在丘陵山區推廣農業機械化

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自動化,沒有丘陵山區的農業機械化就沒有全中國農業機械化自動化,中國的農業機械化離不開中國的丘陵山區的農業機械化自動化。丘陵山區的經濟比較落後,經濟主要**就是依靠農作物的生產,但不幸的是,丘陵山區的耕作方法比較落後,他們還是依靠比較古老的牛犁人耕的落後方式。這樣一種古老的耕作方式在這樣乙個高速發展的中國來說已經不適應現在的經濟體系了。

擺在他們面前的就只有一天路可選擇:依靠農業機械化自動化改變他們的命運。那麼我們應該怎樣在丘陵山區推廣農業機械呢?

這表明在農業機械化發展的新階段,推進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已上公升到重要位置,**的重視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們應該怎樣推進我國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又好又快地科學發展呢?

不管做什麼事,通往成功的方法是很多的。 推進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的辦法也很多,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各方面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對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的戰略選擇問題、技術路線問、隊伍建設、等方面有以下一些建議:

1.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宜選擇「合、通、特」戰略

發展戰略選擇是指對發展帶全域性性、根本性的謀劃。因此,戰略選擇要善於審時度勢,具有很強的時空性,隨時間和空間不同而作出不同的選擇。就丘陵山區的共性而言,適宜選擇「合、通、特」發展戰略。

合,指農業機械化發展的動力機制要形成內力奮進與外力助推的合力推進態勢。丘陵山區發展沒有自身的努力奮進不行,內因是發展變化的根據,要有愚公移山,奮發圖強,改變山區落後面貌,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革命奮進精神,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發展農業機械化的積極性、主動性,努力開創發展農業機械化的新局面。與此同時,由於種種困難制約,山區發展沒有外力幫助支援也不行,特別是需要國家扶持。

外力幫助是山區發展變化不可缺少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因此,在新時期,國家促進農業機械化的政策應適當向丘陵山區傾斜。好比人拉著一輛沉重的車很吃力地在爬坡,這時有人幫助推一把就上去了。

內力外力形成合力推進,良性互動的強大發展動力,有利於推進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加快發展,逐步縮小與平原地區的差距,這是被國內為實踐所證明的成功經驗。

通,指農業機械化發展要著力解決丘陵山區交通運輸困難這個制約經濟發展的關鍵問題,也就是要著力解決好關係農民切身利益的,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期盼、最現實的重大問題。山區發展要交通運輸先行,要做到人通、物通、資訊通。通則活,活則興,興則富。

生意興隆通四海,才能財源茂盛達三江。農機化發展牽住了「通」這個牛鼻子,就抓住了促進丘陵山區發展和農民增收的關鍵。解決好丘陵山區的交通問題,既是保障山區發展由封閉走向開放的物質技術基礎,又是促進農民增收的必要條件;既是解決山區發展突出矛盾的迫切需要,又是增強山區發展活力和後勁的戰略選擇。

在這方面,農機化大有可為,交通運輸先行必須作為農機化發展的重大舉措優先抓好。

特,指丘陵山區在市場競爭中發展要以特取勝。丘陵山區農業資源豐富,優勢農產品各具特色,農業機械化要為山區農產品發揮特色優勢,發展效益農業提供物質技術支撐。用現代物質條件裝備農業,提高農業素質、效益和競爭力,發展有特色的農業機械化。

在「特」字上做好文章,是貫徹「因地制宜、經濟有效」原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市場競爭中由小變大,由弱變強,走出山區,走向世界的行之有效的發展策略。對丘陵山區,可通過規劃引導,政策扶持,示範帶動等辦法,支援培育一批特色明顯,競爭力強,「一村一品」的特色專業村或特色專業鄉鎮,農機化是大有用武之地的。所以,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有別於平原地區,要走出有自身特色的農業機械化發展道路。

2.丘陵山區農機化技術路線選擇要做到兩個結合

一是機械化與產業化結合;二是輕便、安全與節約、環保結合。機械化與產業化結合,指機械化要支撐產業化,產業化要帶動機械化,二者相輔相成,互促發展。農機化的發展眼光要跳出就農機化談農機化的侷限,要站在更高層次用產業化的眼光來開闊視野,抓住機會,謀求農機化的更大發展。

以資源優勢為基礎,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按從生產到投放市場提高農產品競爭力的產業化要求,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抓好產前、產中、產後關鍵環節的農機化支撐。例如,基礎設施建設,選種、育苗、耕整地、種植、灌溉、植保、管理、收穫、運輸、分級、保險、包裝、儲存、加工、檢測等技術裝備,要因地制宜做好選擇和優化組合,解決好有效供給問題,既增機,又育人,打基礎,抓關鍵,重實效,真正做到**要求的用現代物質條件裝備農業,用現代科學技術改造農業,用現代產業體系提公升農業,用現代經營形式推進農業,用現代發展理念引領農業,用培育新型農民發展農業,發揮出特色優勢,提高農業素質、效益和競爭力。輕便、安全與節約、環保結合,是指在機具選擇上要適應山區農機作業條件較差的特點,把輕便、安全作為先進適用機具的基本要求,同時,要與治山治水和生態建設要求結合起來,發展節約型、環保型農業機械化。

3.丘陵山區農機服務要抓好兩支隊伍建設

一是農機作業服務隊伍建設;二是農機中介服務隊伍建設。農機作業服務隊伍建設是發展農機化的基礎性、根本性建設,是走中國特色農業機械化道路的必然要求。在人均耕地少,戶均經營規模小的國情下,通過農機作業服務,農民不需要戶戶都買農業機械,但都可以享受到農機作業服務,用上農業機械,分享到發展現代農業的文明成果。

通過農機作業服務,既提高了農機具的利用率,又減輕了農民購置農機具的負擔,做到了節本增效,使農機服務組織、服務人員和接受服務的農民雙方都取得了經濟效益,實現了雙贏。農機作業服務隊伍建設一般要經歷規模由小到大,水平由低到高的發展歷程。開始時出現個別的農機戶,有效益後農機戶逐漸增多,並出現農機大戶,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高組織化程度,提高服務能力和服務效益,出現農機合作社。

必須認識「星火可以燎原」。這支隊伍的農機人掌握了先進生產工具,成為農村中懂技術,會使用操作機器的新型農民,他們在農業生產中用機械化生產方式改變了傳統的人畜力手工生產方式,成為山區發展先進生產力的優秀代表和依靠科技進步勤勞致富的帶頭人,是丘陵山區發展現代農業,改變落後面貌的生力軍。最近農業部農機化司在鄭州召開的全國農機專業合作社建設經驗交流會上提出,到2023年力爭每個鄉鎮至少有乙個農機專業合作社。

對丘陵山區而言,既是喜訊可增強動力,又有難度和壓力,必須認清形勢迎難而上,把農機作業隊伍建設這件大事,作為發展農機化的重大戰略舉措抓緊抓好。

農機中介服務隊伍建設,既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建立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現代農業的客觀要求,是農機作業服務隊伍的有益補充,又是符合農機化發展較落後地區實際的必然選擇。落後地區發展與先進地區比較,落後地區的發展路徑一般要經歷先引進,借力發展到抓培育,自主發展兩個階段。「引進來」是發展初期的重要選擇,迫切需要培育農機服務經紀人和農機中介服務組織,加快農機中介服務隊伍建設。

在這方面,我國組織農機跨區作業服務,積累了從組織措施,政策支援,資訊服務,市場規範,到操作執行,誠信服務的豐富經驗,卓有成效。最近,全國農機跨區作業工作會議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明確提出了農機跨區作業「要著力提高作業組織水平,做到作業區域明確、服務半徑適度、服務物件穩定、作業收益合理」的新要求,把農機跨區作業服務的組織化、資訊化、規範化水平提公升到乙個經濟高效合理的新高度,農機中介服務要更好地發揮更大的作用。丘陵山區要學習借鑑先進的成功經驗,把推進農機化發展的事情做得更好。

以上兩支隊伍的建設都要抓好專業培訓,要把增機與育人結合起來統籌運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總之,推進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是新階段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具有全域性戰略意義的一件大事,當前正處於有利於加快發展,邁出重大步伐的關鍵時刻,我們一定要不失時機地從發展戰略選擇,技術路線選擇,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積極推進,努力開創農機化發展的新局面,在新的領域取得農機化發展的新勝利,為又好又快地完成我國農業機械化發展中級階段的歷史使命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不管做什麼事,萬事開頭難,只要我們堅持在堅持,就一定會做好這件事的。在丘陵山區推廣農也機械肯定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想做好這件事,我們就必須做好吃苦的心理準備,擁有克服萬難的堅強信念,只有你努力了,就會離成功越來越近的。

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對策

作者 張娜 新農村 2018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展開了對丘陵山區的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對策的研究,此次課題的主要研究目的是明確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發展現狀及問題,進而提公升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水平。推動農業的發展。關鍵詞 丘陵山區 農業機械化 小型 前言 丘陵山區作為我國重要國土面積的組成部分,其農業...

農業機械化考試

農業機械化大作業 指導老師 成績一 鏵式犁的基本型別 1 牽引式 牽引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機具本身來承擔。2 懸掛式 懸掛式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全部由拖拉機來承擔。3 半懸掛犁 半懸掛犁 運輸狀態下,機具的重量前部分由拖拉機承擔,後半部分由機具承擔。2 懸掛式犁的構造及主要零部件 1...

農場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

種植業中心農機三年發展規劃 農業機械化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和主要標誌。在集團主管部門和場各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近幾年,農機服務中心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農機作業水平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在農業生產中發揮的作業越來越大。為順應農場新三年規劃精神,進一步加快農機現代化建設步伐,特對2013 2015年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