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視唱練耳在聲樂教學中的作用

2021-08-08 11:58:51 字數 1615 閱讀 6290

作品試唱是聲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包括對歌詞和旋律兩部分的處理,其中,對一部全新完整作品的旋律處理實質上就相當於視唱若干個樂句,而聽老師示範唱或他人對作品的演繹,需要良好的練耳訓練作為基礎。在視唱練耳訓練中,學生要學會處理眾多的表現記號,這能夠極大地幫助他們演繹完整的聲樂作品。

二、視唱練耳訓練有助於改善學生的節奏感、音準和**感知力

視唱練耳的主要任務是發展聽覺,使學生能辨別音的高低、長短、音色、節拍和調式調性,以增強他們的**記憶力,訓練學生的讀譜能力,使他們在接觸豐富的**語彙時,培養其節奏感、音高感和**感知力。

節奏是**的靈魂,是骨架,是**的脈搏。節奏在**表現中具有極重要的意義。任何**都有鮮明的節奏,節奏訓練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

音準與節奏一樣,是聲樂演唱的最基本要求,是學生學好**的首要條件,是**的基礎。作為**教育中具有基礎意義的視唱練耳課,以大量藝術音響為依據,並通過聽、唱、記等教學形式來不斷提高學生的**感受能力。這種感受能力除了包括對音高、節奏、和聲、調式等方面的感受外,還應包括對音色、音強、速度、曲式乃至於更深入人心的內在情感的感受,也即對**藝術的感受。

**直接依賴於聲音和聽覺,聲音的發生雖是物理現象,但感知聲音卻是生理和心理的活動。**感知就是**的聲音通過聽覺器官在人腦中的直接反映;感知**的能力是指對音的高度、強度、長度、音色的感覺及辨別能力,以及對**的節拍、曲調、調性和結構的復合感覺和辨別能力。敏捷的**感知力,要以乙個人的先天條件即**天賦為前提和基礎,並經過後天學習、訓練、影響等多方面的培養,才能逐步獲得,兩者缺一不可。

三、視唱練耳訓練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表現力與創造力

聲樂作品是以樂譜的形式記錄下來的,這種聲音符號本身並不能使人獲得審美體驗,必須通過表演這個中間環節,聲樂作品才能傳達給受眾。而將譜面上的音符變為富有生命的實際音響,是乙個必須有表現力與創造力參與的過程。聲樂表演往往被稱為二度創造,因此,培養學生的表現力與創造力是聲樂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而視唱練耳訓練正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表現力與創造力。

**表現力就是善於精確地表現自己對**作品的理解,它以高超的演唱技巧為前提,以出眾的表演才能為基礎,以敏銳的**聽覺和優異的音準為保證。**表現的依據是對**的解釋,也可以說是「識譜」的問題,主要涉及對**作品的藝術風格、表現特色、創作方法以及結構、力度、速度、演奏法等各方面的了解程度。這方面的能力可以在視唱練耳訓練中逐漸獲得。

視唱練耳的訓練能夠使學生積累豐富的**詞彙,擴大**視野,同時在**形式和載體、風格與審美情趣等方面,也能夠獲得較多的感受和較深的理解,**的鑑賞力就自然隨之提高。不同的**作品,或者某乙個**主題都能激發起人們內心的**表現力,喚起人的一種內在的**感受能力,使人思維活躍起來,激發其創作的慾望。這種感受對於乙個從事**的人來說很有意義。

學生的這種**感覺慾望要充分表現出來,誠然要有一定的**天賦,而所有的天賦都必須通過後天系統的訓練,才能挖掘出乙個**人停留在隱蔽的潛意識中的**創作能力。視唱練耳中的許多著名小品、優秀民歌以及一些富有藝術性的技巧練習曲都能以其清醇甘美的旋律給學生以最直接的美感,而這種美感,正是日後他們從事聲樂表演時再創造的靈感**。

綜上所述,視唱練耳的作用貫穿於聲樂教學即發聲練習與作品試唱的全過程。良好的視唱練耳訓練有助於改善學生的節奏感、音準和**表現力,有助於提高他們的**記憶力和創造力。作為同時承擔聲樂與視唱練耳兩門**課程的教師,還應在今後的實踐教學中繼續探索如何通過視唱練耳訓練提高學生聲樂水平。

試論視唱練耳對聲樂演唱的支撐作用

作者 徐寧 文教資料 2014年第26期 摘要 視唱練耳是高校 專業重要的教學內容之一,也是 專業學生的必修課程。學業的不同階段 不同課程對視唱練耳作用的理解也不盡相同。對聲樂從業者來說,視唱練耳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演唱水平的提高。為數不少的人將視唱練耳對聲樂學習的作用僅僅歸結於 保證音準 而忽視其...

視唱練耳課在合唱教學中的作用與價值

作者 董大新 戲劇之家 2018年第08期 摘要 視唱練耳課程與合唱課程都是普通高等院校 學本科專業的必修課程。兩個課程既相互獨立又相互促進,組成乙個有機的訓練體系。本文就視唱練耳課與合唱訓練的有機結合,培養學生對 的感知 記憶 視唱能力 幫助理解 各要素在合唱中的作用 掌握合唱表現的常規要素,積累...

談聲樂鋼琴藝術指導在聲樂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王小俠 北方 2015年第09期 摘要 鋼琴藝術指導即聲樂鋼琴伴奏的專業名稱,在聲樂教學中有其獨特的作用。其價值主要體現在對聲樂技巧訓練的指導 聲樂現場表現能力的指導以及聲樂學生全面素質培養這四個方面。本文簡要地從教學角度對這鋼琴藝術指導在這四方面的作用作簡要闡述,希望能夠促進聲樂教學們對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