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歌唱心理素養在聲樂教學中的作用

2022-05-23 16:42:05 字數 890 閱讀 3089

聲樂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對聲樂藝術的感受能力,審美表達能力,審美創造能力,以及對藝術的熱愛、掌握熟練的聲樂技術,最終達到培養適應新時代需要的高素質的一代新人。在聲樂演唱和教學中,人們往往比較關注於歌唱的各種技能技巧,而最容易忽略另乙個重要問題——心理素養對歌唱起到的作用和影響。

眾所周知,聲樂的樂器是長在人身體內的,它發出的音質好壞,和人的氣質、個性、心情有著直接的關係。實踐證明,只有心理素養好,技術掌握得好,才能在歌唱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水平。所以學生的歌唱素養要靠我們平時的培養,把聲樂技巧與心理素質的培養有機的結合起來,從而完成聲樂的藝術創造。

一、歌唱修養在聲樂教學中的影響力

人們的知識運動方式是受人的高階神經系統控制並將人的各類歌唱器官協調起來的,這種整體的協調,主要是通過大腦皮質來控制的。因此,歌唱時人的心理素質的好壞,對聲樂的訓練和學習,對教師教學成果的優劣,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應該引起教師的足夠重視。歌唱是一門與智力和感情緊密相連的藝術,需要我們去研究一門科學——心理學。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活動規律的科學,心理現象是腦的機能在認識活動、情感活動和意志活動中對客觀現實的反映。心理現象總是有規律地依存於每個人的學習、工作及生活中,那麼聲樂也不能例外,同樣也受到各種心理狀態的支配和影響。

二、歌唱中歌唱素養缺乏的原因

1.缺乏自信心。由於文化傳統和歷史的原因,過去大家錯誤地認為展現自己是一種不虛心的表現,不知道自信更是一種美德。

大多數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缺乏自信心。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課堂上加大心理素質的訓練與歌唱心理培養的力度。

2.技術觀點太重。有些學生酷愛聲樂,非常認真尋求歌唱的方法,但只要一唱,他便精神緊張地想到所有「方法」,結果是什麼也沒用上。

原因是他的歌唱心理已經極度緊張,故而氣不通暢,渾身僵硬,聲音難聽。對這種學生要讓他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在排除單純的技術觀念之後,方能進行正常的教學活動。

聲樂技術教學中運用歌唱心理的方法

摘要 歌唱時的思維活動 內心歌唱的作用和類似歌唱心理等等的心理因素,對歌唱質量和水平的提高起著很要作用。本文通過對聲樂技術教學中如何運用歌唱心理的方法的初步探索,希望能夠對聲樂技術教學質量的提高有所幫助。關鍵詞 藝術 聲樂教學 歌唱心理 運用 方法 歌唱時的思維活動 內心歌唱的作用和類似歌唱心理等等...

談個性化聲樂技巧在歌唱藝術表現中的作用

作者 段海燕 當代 上旬刊 2016年第06期 摘要 聲樂是藝術形式的一種,其藝術表現極富生命力。聲樂魅力和表現意義就在於其多樣性和獨特性,這也是聲樂豐富多彩和個性表現風格及表現現實的決定因素。藝術表現是聲樂存在的生命和靈魂,只有獨具藝術表現力的聲樂藝術才能引起人們共鳴。作為一門藝術表現,聲樂存在於...

談聲樂鋼琴藝術指導在聲樂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王小俠 北方 2015年第09期 摘要 鋼琴藝術指導即聲樂鋼琴伴奏的專業名稱,在聲樂教學中有其獨特的作用。其價值主要體現在對聲樂技巧訓練的指導 聲樂現場表現能力的指導以及聲樂學生全面素質培養這四個方面。本文簡要地從教學角度對這鋼琴藝術指導在這四方面的作用作簡要闡述,希望能夠促進聲樂教學們對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