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學習理論在聲樂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06 07:21:05 字數 958 閱讀 8485

作者:胡愛華

**:《戲劇之家》2023年第35期

【摘要】對於各類教學模式的研究一直是聲樂教學的重要課題,傳統聲樂教學模式中教師佔主導地位,僅通過教師的傳授達到教學目的,較少考慮教學方法的創新與學生學習模式的轉變。學習論對於聲樂教學模式的研究具有極大的積極意義,本文以學習論為中心,**新形勢下的認知學習理論在聲樂教學中的應用並提出相關建議,旨在豐富聲樂教學理論,目的在於使聲樂教學能夠取得更加科學與先進的發展方向。

【關鍵詞】認知學習理論;聲樂教學;應用研究

中圖分類號:g4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7-0125(2018)35-0153-02

一、聲樂教學理論研究現狀

聲樂教學論是早期聲樂教學的主要理論依據,隨著時代的發展,聲樂教學的理論基礎也在不斷豐富,例如,徐行效《聲樂心理學》,鄒長海《聲樂藝術心理學》,這兩部著作結合聲樂教學對歌唱中的心理反應如注意、記億、意志、情緒與情感等進行了詳細的論述,是聲樂心理學科的重要基礎理論研究之一。范曉峰的《聲樂美學導論》系統地闡述了聲樂藝術的整體構造,以及聲樂藝術的歌詞、旋律、和聲的構成方式等美學問題,讓我們了解聲樂藝術的獨特魅力,從而加深了對聲樂藝術的理解和熱愛。聲樂教學在理論研究方面已有論著,但是學習論在聲樂教學中的應用研究還很溥弱,目前公開發表的各類著作和文章的數量目前還非常稀少,所以本文將從認知學習理論在聲樂教學方面的應用著手,目的在於為聲樂教學提供更為豐富的理論依據。

二、認知學習理論總括

(一)認知學習理論內涵特點。認知學習理論是學習論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學習理論的研究中佔據主導地位。莫雷的《教育心理學》中將認知學習理論的特點歸納為三點。

首先,從過程層面來看,不僅僅外部刺激和個體的主觀努力可以體現出學習效果,對於知識的內在認知以及其餘的非認知因素也體現出學習效果。其次,從結果層面來看,學習的結果是形成反映事物整體聯絡與關係的認知結構。再次,從學習的條件來看,乙個人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是為學習創造了良好的發展條件。

所以認知學習理論為推動教育心理學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SOLO分類評價學習理論在中國的實踐應用

作為一種新的評價理論和方法,solo分類評價理論提出後,立刻引起我國一些研究者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的極大關注。20世紀90年代末,一些學者結合我國的新課程改革展開了一些相關研究,並在教學和考試中加以運用,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在理論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solo分類法的概念及其評介 solo分類法用於考試...

認知圖式理論在高職英語寫作教學中的應用策略研究

作者 蘇可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在學生的英語學習過程中寫作能力是高職學生英語綜合能力的重要體現,通過英文寫作,高職學生將所學的詞彙 語句 以及語言結構 語法等都透過英語寫作的文章表現出來,學生的英語學習以及應用能力通過英文寫作有了較大提公升,因此,在高職的英語教學中...

基於問題學習理論及其在高中作文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謝玲玲 課外語文 教研版 2013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擬對高中語文作文教學中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方法的應用展開 文章討論了 問題學習理論 的作文教學模式,並以課堂語言與教材文字語境為切入點,確立了作文教學的 問題中心 論述了從問題到作文的演變過程,以期為同行提供借鑑,並進一步驗證該教學模式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