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桿管理模式在礦井安全管理中的研究與應用

2022-05-23 16:42:03 字數 4354 閱讀 7991

標桿管理在礦井安全管理中

的研究及應用

目錄(一)選題4

1.現狀調研4

2.選題理由4

3.目的意義6

4.預期目標7

(二)研究與實踐過程8

1.運用的現代管理科學原理與方法8

2.以人為本啟用員工的內在動力8

2.1實施管理親情化8

2.2實施崗薪動態化11

2.3實施管理動態化13

2.4實施考核精細化14

2.5 倡樹典型、激發活力16

2.5.1建立全員創新機制,使學習型組織活動成為促進

礦井發展建設的動力16

2.5.2 技術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強大引擎,全面實施

人才培養戰略17

3.『以標桿為綱』制定崗位操作程式與考核標準18

4、實施步驟和過程18

4.1確定標桿內容18

4.2制定具體計畫與策略18

4.3實施差異管理19

4.4評估與改進19

5 我公司標桿管理模式在礦井安全管理的實踐結果 …………………19

5.1精細分工、標桿管理19

5.2 安全保障體系(標桿管理模式)核心內容20

5.2.1 以生產礦長為主的安全生產管理標桿保障體系 …………………20

5.2.2 以總工程師為主的安全生產技術標桿保障體系 …………………20

5.2.3 以安監處長為主的安全監督檢查保障體系21

5.2.4 以專業副總為主的專業安全標桿保障體系21

5.2.5 建立標桿保障體系目的22

5.3 標桿管理保障體系的創新點22

(三)取得的效果22

(四)跟蹤與反饋24

標桿管理在礦井安全管理中的

研究及應用

(一)選題

1.現狀調研

我國是煤炭需求大國,同時也是煤炭生產大國,從我國煤礦的自然條件來看,目前2萬多處煤礦中,50%左右是高瓦斯礦井,60%~70%是在複雜和極複雜的構造條件下進行開採。隨著開採的深度的增加和擴充套件,瓦斯、水、火災、礦壓等,對煤礦安全的威脅日趨嚴重,從生產開採條件來看,全國50%的小型煤礦採用落後的開採方式。我國煤礦整體技術狀況比較落後,國有煤礦機械化程度雖已達60%~70%,但大量的鄉鎮煤礦機械化程度很低,裝備水平落後。

煤礦從業人員的整體文化素質相對較低。在煤礦生產過程中違章、違規現象比較嚴重,這也是造成事故頻發的重要原因。

煤礦超能力生產也是事故多發的重要的原因。去年煤炭市場供需矛盾趨於緊張,煤炭產量達到了29.5億噸,建立國以來煤炭年產新高。部分企業忽視安全,一味追求利潤,盲目生產,導致事故。

我國煤礦安全生產形勢嚴峻。一是事故總量大。二是特大事故多。

2023年全國煤礦共發生安全事故1616起,死亡2631人。2023年又相繼發生了神華駱駝山和晉華焦煤王家嶺特大透水事故。

煤礦安全事故的頻發給每一位管理者提出了『安全生產管理』的研究課題。

2.選題理由

科學管理在企業生產中處於核心地位,特別是在現代企業管理中已成為企業經營的重要構成要素,在現代社會大生產中,沒有企業管理,勞動者、勞動資料和勞動物件這三大生產要素就無法有機地結合起來構成生產力,企業管理模式已成為生產中各種資源要素優化配置的粘合劑。

企業管理模式是指在一定時期內指導企業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並被公認的科學綜合管理體系,是管理實踐的反映,是按照管理實踐的一定特徵對企業管理活動的具體描述。

企業管理模式的核心就是如何協調企業內部各方面的關係,充分調動每個員工的積極性和發揮各方面的只能作用,以期用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大的產出,實現企業經濟效益的最大化。對於乙個企業來說,選擇合適的管理模式是非常重要的,其作用主要表現在:

(1)實現資源的最優配置與有效利用。

任何企業都以最少的資源投入獲得最大的產出為追究的目標。所以任何企業都必須調動各生產要素的積極性,使企業獲得最佳效益。決定乙個企業經濟效益高低和資源利用效率的首要條件是資源的最優化配置和最優利用,在一定意義上講,企業推行管理模式的過程也就是資源的優化配置和有效利用過程。

(2)建立合理高效的管理機制、執行機制和激勵機制。

合理的管理模式能夠按照企業的實際情況使管理組織做到精幹高效,使管理制度合理、完善,實現制度化、公開化、自主化、開放性管理,以集約、網路、理性、法治管理方式代替傳統的感性、直線、粗放、人治型管理;能夠將公開、平等、競爭原則引入企業各個崗位,形成以自我激勵、自我制約、相互激勵、互相制約為主體的執行機制。

企業管理實行「以人為本」,就要在管理中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培養人、啟用「人」這個企業中最大的無形資本;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發揮人的能動作用。在企業中,人不僅是管理的客體,更是管理的主體。建立激勵機制,充分調動職工參與管理的積極性是企業管理模式的核心。

(3)建立健全企業科學的、理性的決策方式和機制。

在市場經濟中,企業要充分把握價值規律首要的一條是必須具備一種前瞻與全域性性的戰略眼光,能夠在充分採集資訊的基礎上,充分運用領導、專家、群眾各方面的智慧型,將決策資訊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做出正確結論和決策方向,其前提就是要有合理的企業執行管理模式。

因此一種科學的管理模式在企業管理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在目前全球化市場經濟競爭中,選擇一種合理的管理模式對於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和凝聚力,增強職工參與經營的意識,保證企業健康發展與壯大具有重要的意義。

3.目的意義

由於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企業是同其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因此,具有與西方市場經濟不同的特徵:

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巨集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作用,使經濟活動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適應供求關係的變化;

通過**槓桿實現競爭機制的功能,把資源配置到效益好的環節中去,並給企業以壓力和動力,實現優勝劣汰;

運用市場對各種經濟資訊比較靈敏的優點,促進生產和需求的及時協調;

針對市場自身的弱點和消極方面,國家對市場進行有效的巨集觀調控;

我國企業正處在經濟轉型,員工的思想也正處在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

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企業是適應市場需求、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發展、自我約束的商品生產者和經營單位,是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民事責任的法人實體和市場競爭主體。根據我國所有制結構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並存的特點,選擇並建立適合我國企業特點的管理模式。

正是由於我國所有制、分配方式的特點以及企業性質、型別和規模的不同,不同企業的管理模式也不盡相同,但在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企業管理模式應該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能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充滿生機活力的新型模式。因此,企業管理模式的建立應遵循以下原則:

①乙個完整的管理體系,應當具有正確的經營思想和能適應環境變化的經營戰略,具有集中與民主相結合的、適應現代化大生產要求的領導制度,具有符合企業特點的、保證企業高效執行的組織機構和管理制度。

②應當是現代化的管理模式,符合現代化社會大生產對企業管理的要求,適應現代化生產力發展的客觀需要,積極應用現代科學技術成就,推動企業技術進步,進行有效的管理,以實現企業的目標。

③應當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原則,體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保證企業堅持社會主義經營方向,依靠廣大員工的創造性和積極性,堅持社會主義分配制度,為社會發展積累財富,增強國家的綜合國力。

④應當具有中國的特色,符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和實際需要。

眾所周知,煤礦企業屬於勞動力密集、資金密集企業,多數企業的經營管理比較粗放,我礦業作為新汶礦業集團公司的一座中型礦井,礦井存在著煤層賦存條件複雜、三下採煤嚴重、生產接續緊張等問題。如何探索和實踐一條符合我礦業特點的安全生產管理模式,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成為我礦業企業管理者的迫切任務。

我礦業標桿管理注重可操作性與實用性。一方面從內部標桿管理入手,「標典樹型」,通過開展各種競賽評選活動,挖掘企業內部安全管理優秀個人、優秀班組、優秀單位、優秀專業,評選企業內部好的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專案,優秀的管理方法,並在企業內部組織找差距學習推廣,實現企業內部自我提公升;另一方面加強外部標桿管理,提倡「走出去、引進來」看樹立標,組織人員赴同行業的先進管理企業去取經學習優秀的管理方法,以此找出差距彌補自我管理存在的缺陷,避免企業管理自我封閉化,保障礦井安全生產,提公升企業競爭力。

本專案結合我礦業公司的工作實際,遵循客觀的、發展的和系統的原則,研究了企業如何面嚴峻的安全形勢帶來的衝擊,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求生存,探索和形成了符合自身企業特點的安全管理模式,提高了企業核心競爭力。

4.預期目標

我公司『標桿管理』模式理論研究與應用專案包括『以人為本』啟用員工的內在動力;『以標桿為綱』制定崗位操作程式與考核標準。「標桿管理」就是以行業中領先的管理模式和優秀的人才為基準,樹立學習和追趕的目標,一方面從內部入手 「標典樹型」,通過開展各種競賽評選活動,挖掘企業內部安全管理優秀個人、優秀班組、優秀單位、優秀專業,評選企業內部好的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專案,優秀的管理方法,在企業內部組織找差距學習推廣,實現企業內部自我提公升;另一方面加強外部標桿管理,提倡「走出去、引進來」看樹立標,組織人員赴同行業的先進管理企業去取經學習優秀的管理方法,以此找出差距彌補自我管理存在的缺陷,避免企業管理自我封閉化,保障礦井安全生產,全面提公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從而最終實現礦井安全生產,實現企業效益最大化的目標。

PDCA管理模式在電力工程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易帥 科技傳播 2014年第09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現代社會發展水平的提高,我國的電力事業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極大的促進了國民經濟的發展,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平。對電力工程專案來說,工程管理十分重要,近些年來,伴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的發展,新型的管理模式被引入到電力工程管理中,pdca管理模...

PDCA管理模式在電力工程管理中的運用

摘要 如今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現代社會發展水平的提高,我國的電力事業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電力企業和電力工程已經走進了千家萬戶的生活當中,並成為了人類必不可少的生活資源之一,極大的促進了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提高了我國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但是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進步,社會的用電量也不斷地增大,...

金川安全管理模式

記者 在我們的採訪中,部分企業對 金川模式 的形成過程很感興趣。總局政策法規司支同祥司長曾說,金川集團把企業安全行為文化建設分成粗放鬆散 強制被動 依賴引領 自我管控 行為養成5個階段,根據每一階段的特點和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制定綜合管控措施,推進梯式公升級。能給我們簡要介紹各階段 對症下藥 的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