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化管理模式在高職院校管理中的困境

2022-05-21 18:48:04 字數 1129 閱讀 8001

[摘要]扁平化管理模式在各行業、各組織中得到一定應用,其理論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高度重視。在扁平化管理模式剛有點效果的情況下,很多人就開始宣揚其優勢。可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扁平化管理的弊端也是不容忽視的,在扁平化管理模式實施過程中仍存在著很多困境。

鑑於此,研究扁平化管理的利與弊以及在高職院校管理過程中如何處理好這些利與弊就尤為重要。

[關鍵詞]扁平化管理高職院校高職院校管理

扁平化管理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而以科層制為主體的組織管理模式已不能完全適應現代高職院校生存和發展的需要。在這樣的背景下,**扁平化管理對高職院校管理的作用似乎是乙個不錯的選擇,可研究下去,我們就會有以下的一些疑問。

一、高職院校大多缺乏「教學資源」,扁平化管理難以實施

戰略定位是實行扁平化管理的前提,扁平化從戰略層面上講,就是企業集團「選擇」與「集中」的過程,即選擇合適的經營範圍,然後集中力量「做強」。那麼對於學校而言,就是學校辦學「選擇」與「集中」的過程。「選擇什麼」和「集中什麼」的問題就擺在了面前。

沒有「選擇」與「集中」的過程,扁平化將會失去具體的指向,而僅僅是「形式上」的扁平化,最終是「捨本逐末」。然而以上這些又必須以學校已有的「教學資源」作為基礎。

現今社會經濟發展強烈要求高職院校必須將其社會適應性放在突出位置,「以實踐技能培養為重點,以就業為導向」是現代高職教育辦學指導思想。在傳統教學模式的強大慣性驅動下,相當部分高職院校的教學管理缺乏創新的勇氣和機制,仍然停留在安排大量理論課時,實驗實習環節仍作為理論課的驗證和補充,處於從屬地位的狀態。其實,這從側面也反應出了現在部分高職院校教學資源嚴重滯後的問題。

這當中包括學生實訓所必需的裝置,教師隊伍建設等等。

二、高職院校實施扁平化管理「人為」阻力較大

1.高職院校因人而設的崗位多

由於中國文化和民族的特殊性,在很多地方的很多崗位都因人而設。中國這樣的國家,因人設事本來並沒有什麼不好,因為這也是從本國的實際情況出發的。這樣,一方面體現了中國社會的倫理道德,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做到了人盡其才,大家相互配合、共同協商,一致把事情做好。

可遺憾的是美好的初衷被一部分人破壞了,造成了現在有的部門「管事的」比「辦事的」多;中層幹部配置動輒數十上百個,形成了不勻稱的頭重腳輕畸態。臃腫的機構不可避免地帶來了行動遲緩、扯皮推諉的後果,甚至還可能出現沒事找事、無事生非的消極現象。扁平化管理似乎可以輕易解決這一問題,可事實並非如此。

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探析

作者 王海山姬穎超 讀寫算 2011年第48期 摘要 對於現代高職院校而言學生管理主要是為了創造乙個良好的校園氛圍,讓學生身心愉悅,心智得到完善和發展,具有良好的品德 另一方面使他們能夠清楚而深刻地思考 熱情地探索 勇敢而果斷地行動。這就要求我們對學生管理要以人為本。關鍵詞 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 隨...

試析高職院校圖書室管理模式

摘要 闡明了高校院系圖書資料室的作用,就如何加強高校院系圖書資料室的管理和創新提出了一些建議。認為院系圖書資料室可以從建立專業特色資料庫 資源共享 規範管理及人員培訓等方面著手,來更好地發揮院系圖書資料室的作用。關鍵詞 院系圖書資料室 管理 創新 中圖分類號 g258.6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

高職院校學生自主管理模式的構建

作者 林晶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開創新局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績。但是,新形勢下高職院校學生管理面臨更多新情況 新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建立學生自主管理模式,豐富和發展學生管理工作。因此,必須牢固樹立自我管理的新理念,加快健全學生自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