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高職院校圖書室管理模式

2022-07-11 06:39:02 字數 1036 閱讀 9915

摘要:闡明了高校院系圖書資料室的作用,就如何加強高校院系圖書資料室的管理和創新提出了一些建議。認為院系圖書資料室可以從建立專業特色資料庫、資源共享、規範管理及人員培訓等方面著手,來更好地發揮院系圖書資料室的作用。

關鍵詞:院系圖書資料室;管理;創新

中圖分類號:g258.6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9-0118(2011)-12-0-02

資料室在知識創新、技術創新、服務創新體系中是不可或缺的,是系教學、科研發展的助力器,是資訊資源的發源地[1]。院系資料室參與教學、科研具有其他部門無法比擬的優勢。院系圖書資料室是專業資料室,擁有豐富的資訊資源,儲存有大量珍貴的專業圖書,其資料具有專業性。

不但收集了大量本單位教研人員長期致力研究的成果、專著以及各種教學、科研**、科研報告、畢業**等文獻資料,而且還收集了大量相關學術交流資料和專家講學捐贈的文獻等。院系圖書資料室具有自身的特色和較高的收藏價值,是圖書館必要的延伸和補充[2],可為全學院師生提供較好的專業服務平台,為教學及科研諮詢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資料室的收集與整理工作使資料相對集中,可為教師及時提供新的資訊並節約大量時間,從而便於教師進行教學科研的前期準備工作。院系圖書資料室可為全院教師、學生提供良好的讀書環境,專、快、準的資訊服務,使得院系圖書資料室成為教學科研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同時也便於師生共同參與資料室建設。

一、社會可持續發展對圖書資料室的要求

可持續發展戰略是當今社會廣泛認同的一種全新發展模式,其宗旨是保證人類社會具有長遠的持續發展能力。持續發展觀是一種全面發展觀,主張以持續最佳發展取代單純追求眼前利益的短視發展,提出「發展=經濟發展+社會發展+人的發展+自然發展」的觀點,謀求社會的全面進步,強調社會發展的整體性和綜合性。同時,其模式應該由傳統的依靠自然資源的開發而轉向依靠自然、經濟、教育、文化的整合。

持續發展是人類發展觀由傳統的工業文明向現代的生態文明的一次歷史性跨越,它不僅要求人們的經濟意識和環境意識發生根本的轉變,還要求人類的發展觀發生轉變,不僅需要經濟及生態環境的優化,還需要社會人文環境的優化。從社會大環境而言,圖書資料室作為社會科技教育文化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與社會協調共進,因此,圖書資料室的可持續發展是社會發展的現實要求。

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探析

作者 王海山姬穎超 讀寫算 2011年第48期 摘要 對於現代高職院校而言學生管理主要是為了創造乙個良好的校園氛圍,讓學生身心愉悅,心智得到完善和發展,具有良好的品德 另一方面使他們能夠清楚而深刻地思考 熱情地探索 勇敢而果斷地行動。這就要求我們對學生管理要以人為本。關鍵詞 高職院校學生管理模式 隨...

高職院校學生自主管理模式的構建

作者 林晶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3年第04期 摘要 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開創新局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績。但是,新形勢下高職院校學生管理面臨更多新情況 新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建立學生自主管理模式,豐富和發展學生管理工作。因此,必須牢固樹立自我管理的新理念,加快健全學生自我管...

關於新時期下高職院校學生教育管理模式

摘要 在高職院校中要培養優秀人才的重要前提是做好學生管理工作,在社會發展的新形式下如何構建高職院校有效的教育管理模式,是高職教育管理工作者值得思考的問題。本文在分析新形勢下學生管理工作的背景及其存在問題的基礎上,提出了高職院校學生管理工作的創新思想及管理對策。關鍵詞 新時期教育管理 前言 高校辦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