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系部就業工作「三全管理」模式研究

2022-05-13 03:31:15 字數 854 閱讀 8050

提出「三全管理」模式是有效推動學生就業、化解學生就業難題的有力對策,並就實施「三全管理」模式應注意的事項提出了建議。

關鍵詞:高職院校;系部就業工作;三全管理;模式

中圖分類號:g71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5727(2012)07-0059-02

院系兩級管理,其中,很重要的乙個方面就是將就業工作下放到系部進行管理,這既是對系部管理工作的挑戰,也是進一步推動學生就業率提公升的有力途徑,對於更好地貼近市場辦學、更好地開展專業建設、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均具有重要意義。

搞好就業工作的重要意義

搞好就業工作能更好地貼近市場辦學將就業工作下放到系部進行管理,能促使各系部教師及時掌握學生的就業心理與狀態,進一步洞察學生的優勢和不足,通過與企業的直接接觸,更明確地了解企業的用人需求。通過用人市場調研和畢業生反饋,將企業用人需求和培養規格融入課程教學中去,通過新設和調整專業,使系部更好地貼近市場辦學。

搞好就業工作能更好地促進專業建設就業工作下放到系部進行管理後,各系部應廣泛開展校企合作,通過校企合作達到四個目的——使企業成為高職院校兼職教師的**之地,成為橫向課題的**之地,成為學生實習實訓場地,成為學生的就業首選地。通過在企業設立「工程師」訓練站,派遣教師去企業掛職鍛鍊等方式,進一步提公升教師的「雙師」素質和現場技術能力。

搞好就業工作能更好地服務地方和行業經濟與社會發展高職院校服務於行業和地方經濟發展的途徑之一,就是為行業和地方經濟建設培養用得上、留得住的一線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各系部通過校企合作,與企業建立緊密聯絡,能夠達到六個融合——專職教師與兼職教師相融合、教學標準與技術標準相融合、教室與工場相融合、學員與員工相融合、畢業標準與用人標準相融合、企業文化與校園文化相融合,最終達到高職教育服務區域經濟、服務行業企業、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的目的。

高職高專系部就業總結

醫學系2011年就業工作總結 一 2010 2011年度就業工作情況 一 學生情況 二 中期就業情況 2011年4月20日 三 終期就業情況 2011年6月25日 二 根據各專業市場需求在就業服務中根據專業特色挖掘創新方法以彌補醫學專業就業學歷層次起點高的不足。一 臨床醫學專業輔導員吳俊貞回健欣 1...

試論高職院校就業工作的困惑

摘要 隨著高職教育的改革與發展,高職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日漸突出。本文從高職畢業生就業現狀入手,指出了高職就業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創新工作思路,拓寬就業渠道,全員全程全方位進行就業指導,加強就業指導課程建設,探索高職就業工作發展的新策略。關鍵詞 高職院校 就業工作 存在問題 發展對策 當前,高職院校就...

高職院校系部室的建設與管理

作者 王惠蘭 求知導刊 2016年第36期 摘要 高職院校系部資料室的主要職責是為本系部的教師和學生服務,提供最新 最具有價值的資訊資料,對本系部的教學科研 教學評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文章首先就高職院校的系部資料室現狀進行分析,其次就系部資料室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決對策,最後總結高職院校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