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系部室的建設與管理

2023-02-09 05:30:03 字數 874 閱讀 4487

作者:王惠蘭

**:《求知導刊》2023年第36期

摘要:高職院校系部資料室的主要職責是為本系部的教師和學生服務,提供最新、最具有價值的資訊資料,對本系部的教學科研、教學評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文章首先就高職院校的系部資料室現狀進行分析,其次就系部資料室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決對策,最後總結高職院校系部資料室建設與管理的必要性及重大意義。

關鍵詞:高職院校;系部資料室;建設;管理

一、高職院校系部資料室存在的具體問題

1.管理體制不規範

系部資料室一般是為各系師生服務,由各系部統籌管理,規模小,院與各系部之間、系與院圖書館之間、各系部與各系部之間基本處於封閉和孤立的狀態,互不聯絡、協調,各部門之間缺乏有效溝通。這就造成高職院校各系部資料室各自為政,阻礙了整個院校資訊的統籌整合。在系部資料室的管理上則是採取大眾管理的方式,忽視自身的管理特色,在一定程度上並沒有明確規定系部資料室的建設方案,造成系部資料室的管理體制不夠規範。

2.管理人員水平低下

由於高職院校領導對系部資料室不夠重視,認為系部資料室只是為師生提供簡單的查詢和借閱資料功能,不需要專業人員來管理,因此在分配管理人員方面大都由本系部教師兼任,這些人員不能一心一意把精力完全投入資料室的工作中,加上這些人員都未經過系統正規學習,未接受過正規培訓,因此缺乏必要的管理常識,管理水平低下。由於資料室資料多、雜、亂,需要專業管理人員進行系統整理,分類放置,而這些綜合素質較低的管理人員無法滿足實際工作的需求。

3. 系部資料室的裝置陳舊落後

系部資料室往往選址在廢棄的辦公室,面積偏小,限制了藏書量,同時也不利於讀者查閱。系部資料室在資料的管理方面仍以傳統的手工操作為主,與當前資訊化圖書館的發展不相符,即使使用了現代化管理手段,也只是停留在目錄編制、統計等基礎性管理上,缺乏綜合的網上資料庫,從而造成資訊檢索困難,利用率低。

高職院校系部管理實行工作組機制的實踐與體會

作者 周海君董鋒黃敦華 職業 下旬 2015年第06期 摘要 系部是高職院校主要工作具體實施和完成的基本單位,需要承擔黨建 專業建設 社會服務 教科研及工會等工作,而這多重任務之間的衝突與矛盾對系部工作帶來很大影響。本文結合工作實踐,通過分析提出,以黨支部為核心的 工作組 機制的確立與實施,促進了支...

高職院校系部就業工作「三全管理」模式研究

提出 三全管理 模式是有效推動學生就業 化解學生就業難題的有力對策,並就實施 三全管理 模式應注意的事項提出了建議。關鍵詞 高職院校 系部就業工作 三全管理 模式 中圖分類號 g71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5727 2012 07 0059 02 院系兩級管理,其中,很重要的乙個方面...

高職院校學生班級建設狀況的調查與分析

作者 王國珍徐珍盧庚雲 廣西教育 c版 2015年第04期 摘要 設計問卷 高職院校學生班級建設狀況調查表 從大學生班級目標 制度 文化 班風 學風 凝聚力等方面進行調查與分析,進而提出大學生班級建設質量目標 標準 及提高大學生班級建設質量暨學習型班級建設對策。關鍵詞 高職院校班級建設調查分析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