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系部管理實行工作組機制的實踐與體會

2022-05-19 10:37:01 字數 978 閱讀 1733

作者:周海君董鋒黃敦華

**:《職業·下旬》2023年第06期

摘要:系部是高職院校主要工作具體實施和完成的基本單位,需要承擔黨建、專業建設、社會服務、教科研及工會等工作,而這多重任務之間的衝突與矛盾對系部工作帶來很大影響。本文結合工作實踐,通過分析提出,以黨支部為核心的「工作組」機制的確立與實施,促進了支部建設、教學教改任務的完成和群團工作的落實及全系團結奮進局面的形成。

關鍵詞:高職院校系部工作體制工作組

高職院校的組織機構一般包括院、系(院)兩級,其中系(院)是教學基層組織,負責實施教學活動的教師組成的最基本單元,它是具體制訂和落實學校人才培養方案,開展教學科研工作的基本單元,使學校的教育理念、教育思路、教育目標通過系(院)的工作最終得以實現。因此,系(院)在學校層級中雖然處於基礎(低)層級,但其作用的發揮卻是至關重要的。

一、系部管理現狀分析

在高職教育快速發展的今天,改革創新所帶來的機遇與壓力並存。作為乙個專業的教學系,需要承擔專業建設、課程建設、實訓室建設、教科研、社會服務及黨支部、工會小組建設等諸多任務作,而各項工作都要與學院各職能處室、教輔部門進行配合與交流。

對於筆者所在機電技術系來說,系部或每位教師在工作配合過程中勢必會存在任務下達、任務接收、解讀協商、分配安排、執行督解、階段研討、反饋上交等各個環節。如果獨立完成各項工作,人力、精力和時間顯然完全不可行,在實際工作中只能採取需要誰、涉及誰、就找誰的方式落實各項工作。這種工作方式在教學基層組織建設中經常發生一些困惑或混亂,譬如,需要接受學院各部門工作,造成頭緒多;需要找各相關人員協商分配,造成開會多;任何工作、活動都需要有過程、有結果,造成決策多;在有限的時間裡必須安排、完成各項任務,造成異聲多等。

基於系部管理人員少、專任教師多的特點,針對上述情況,帶來的直接問題就是管理人員疲於應付上級下派的各項任務,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質量不高、專任教師承擔「分外」工作的積極性不高、群團工作沒人做等問題。長此以往,勢必影響系部工作的良性運轉,對調動和發揮專任教師在人才培養、教育教學、科學研究等方面的能動性、創造性不利,阻礙師資隊伍整體水平的提公升。

高職院校系部室的建設與管理

作者 王惠蘭 求知導刊 2016年第36期 摘要 高職院校系部資料室的主要職責是為本系部的教師和學生服務,提供最新 最具有價值的資訊資料,對本系部的教學科研 教學評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文章首先就高職院校的系部資料室現狀進行分析,其次就系部資料室存在的問題提出具體的解決對策,最後總結高職院校系部...

高職院校系部就業工作「三全管理」模式研究

提出 三全管理 模式是有效推動學生就業 化解學生就業難題的有力對策,並就實施 三全管理 模式應注意的事項提出了建議。關鍵詞 高職院校 系部就業工作 三全管理 模式 中圖分類號 g71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5727 2012 07 0059 02 院系兩級管理,其中,很重要的乙個方面...

抗菌藥物管理工作組工作制度及監督管理機制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工作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促進抗菌藥物合理使用,有效控制細菌耐藥,保證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根據省 市有關檔案的要求,我院成立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工作組,建立抗菌藥物管理工作制度和監督管理機制,具體內容如下 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工作組 組長 付克倫 副組長 楊振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