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院系層級管理模式探微

2023-02-15 11:36:03 字數 781 閱讀 6263

作者:何春蕾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以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就業工作的實踐為載體,**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實施院系層級負責制,構建「部門有指標、人人有任務」全員參與就業的工作管理模式。

【關鍵詞】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

工作層級管理模式

【中圖分類號】g【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3)05c-

在高校的招生生源競爭指數不斷攀高的背景下,各校畢業生的就業狀況已悄然成為各高校吸引優秀生源、保證學校生源數量、質量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提高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管理水平,做好大學生就業工作,促進畢業生充分實現就業,提高畢業生就業質量成了當前高校教育與實踐研究的重要話題。本文以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為例,**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院系層級管理模式。

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在多年的畢業生就業工作管理中,將就業工作管理的目標、過程、結果與高層、中層、下層相結合,形成了上下左右層層疊加,縱橫貫通、有機相連的學生就業工作層級管理負責制,確保了就業管理工作的有序執行,取得了良好效果。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就業工作院系層級管理模式具體如下。

一、實施院系「一把手」工程,構建自上而下的畢業生就業工作層級管理負責制

近10年來,為強化畢業生就業管理工作,廣西建設職業技術學院成立了由學院黨委書記、院長擔任畢業生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以各部門負責人、各系主任為成員的院級畢業生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組織開展全院畢業生就業工作,從而形成了「學院領導統攬全域性,招生就業處牽頭組織,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各系部逐層落實」的就業工作層級負責工作機制,其結構如圖1所示。

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跟蹤調查工作

摘要 在全球經濟迅速發展的今天,大學生就業難已成為眾多高校普遍關注的社會問題。為了全面掌握現階段國內社會人才需求狀況和畢業生就業情況,為教育教學改革和提公升職業核心能力培養水平提供參考,高校應積極開展畢業生就業跟蹤調查工作,以科學的資料和及時準確地應對措施指導畢業生就業。本文基於畢業生就業跟蹤調查的...

促進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的政策導向

作者 郭揚 職教論壇 2009年第16期 摘要 文章通過對近年來國家關於促進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的有關政策的分析,國際金融危機壓力下如何應對就業難關和促進學生個人職業生涯發展。關鍵詞 高等職業教育 政策 就業 作者簡介 郭揚 1961 男,上海市教科院高職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職成教研究所副所長,研...

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周睿祺 中國校外教育 理論 2008年第08期 摘要 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是黨和 高度關注的民心工程,事關社會穩定及和諧校園建設。本文通過對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存在的問題分析,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期望能拋磚引玉,共同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關鍵詞 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對策 大學生就業是社會焦點 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