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管理模式在高校社團管理中的實踐與探索

2022-04-29 21:48:09 字數 4366 閱讀 5484

[摘要] 高校學生社團是高校大學生自發組織起來的群眾性組織,是學校對廣大學生進行思想政治建設、學風建設和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載體和有效途徑。總結過往,學生幹部基本是無薪酬的,卻有那麼多人積極辦事,其管理機制的根源就在於情感管理方法的應用。情感管理模式照顧到了社團和社團成員各自的利益需要,既讓社團組織得到了能讓自身發展壯大的人才儲備,又讓社團成員得到了所需的提公升自身能力的機會。

目前,只能看到情感管理方法在社團管理當中的些許運用,如何利用情感管理學的基石建立適應新形勢的社團管理模式,使其在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和大學生的全面成長成才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還有待進一步地探索與創新。

[關鍵詞] 高校學生社團情感管理實踐探索

高校社團在共青團組織的領導下自發建立了具有一定目標和活動規範的非正式團體。社團文化作為校園文化中的一支奇葩,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培養能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在當前高校大力加強德育工作,積極培養「四有」人才的新形勢下,如何認真分析社團現狀、特點,積極探索社團發展規律,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管理辦法,促進社團工作健康發展,還需要高校廣大學生工作者探索和研究。

在此前提下,筆者緊密結合自身參與學生工作的切身體會,積極調查訪談在學生工作方面經驗豐富的老師和學生,廣泛參考各大高校學生社團管理的管理學觀點與著作,並在實踐過程中不斷地探索,總結出學生社團科學管理的根源在於情感管理方法的實踐應用。

一、高校社團管理中運用無形的情感管理方法

1.他山之石——以情感管理模式的理論基石為高校社團科學化管理奠基

情感管理模式的整個理論體系的建立是基於「情感人假設」的基礎上的,「情感人」假設的基本觀點是:(1)人是有「七情六慾」的,而情緒又是一種能量,如果利用得好,則可以激發人的潛能的發揮;(2)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智慧型,只是有大小的差異,且情緒智慧型與工作效率成正比;(3)只要予以建設性的引導,情緒就可以有效地提高智商;(4)智商並不是決定乙個人成功的唯一要素,情緒智慧型的高低直接影響到其智商的發揮水平,尤其在乙個群體中,關鍵不在智商的總水平而在情緒智慧型的總水平。此外,其理論基礎還包括以「啟用心」為核心的「金蘋果」激勵理論。

不難發現,在社團管理當中也正是將社團幹部當成「情感人」來對待,才得以實現動員與管理的,再通過榮譽獎勵等「心靈激勵」來提高各項活動的參與度和執行度。

2.心理契約——情感管理學的核心,社團管理的動力源

完整的「心理契約」包括兩個方面:個體層面與組織層面。個體的心理契約——個體對於相互責任的認知和信念系統;組織的心理契約——個體對於相互責任的認知和信念系統。

儘管心理契約不是一種有形的契約,但他發揮著比有形契約更強的影響力。大多數學生在參與社團時,所抱的初衷無外乎多結識一些朋友,多獲得一些提公升自身能力的機會。他們希望這個團隊是最好,同時也期望這個團隊能給他提供最好的,而社團組織也希望自己招到的人是最好的且能為社團發展進步提供最大的幫助,同時也默許將會為他提供更多的鍛鍊平台。

無形當中他們在各自心裡簽下了乙份「心理契約」,而且各自將這份契約作為鞭策自己不斷前進、不斷進步的動力。

3.情緒識別——情感管理的重點,社團管理的關鍵點

情緒是一種智慧型,情緒是一種能量,他直接、間接地影響著今天、明天的工作。因此,如何將之有效地進行利用則成為情感管理的一大重點。對於社團管理而言,情緒的識別比利用顯得更加重要,甚至更多時候成為成敗的關鍵。

簡單舉個例子,如果乙個團隊剛完成了乙個極不成功的任務,又接到了另乙份任務,底下的人心裡既有上次任務的失敗的挫折感,又有任務乙個接著乙個的牴觸情緒。如果團隊的領導不善加開導與利用他們的情緒,接下來必定還是失敗。相反,如果能鼓起他們一雪前恥的勇氣和重頭來過的信念,那麼超額完成任務都不是難事。

妥善地處理好團隊成員的負面情緒,能夠有效地維持、修正雙方的「心理契約」。由於心理契約是以承諾為基礎的責任觀,心理契約的構建與修正都會影響到個人和組織。

二、責任感是情感管理得以實現的前提

1.啟發責任意識,倡導「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積極參與學生工作

無論是自然界還是人類社會,責任都是生存的基礎,是永恆的生存法則。在大學的校園裡,有許許多多的學生幹部,他們將「真誠服務同學,構建和諧校園」作為自己的責任,可是更多的同學卻是對此漠不關心。本人曾經歷過部門招新報名時門可羅雀的情況,最後不得不進行二次招新來實現招新目標,結果可想而知,真正能勝任的寥寥無。

在第二年招新時,本部門便將宣傳的重點從部門的介紹轉移到加深新生責任感上,將「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觀念傳遞給新生們,讓他們感到不參加學生幹部的競選就是沒責任心,對不起國家的悉心培養,對不起人民的殷切期望。最終圓滿完成了招新任務,也帶動了更多的學生積極參與學生工作。我們應當相信,乙個人能力再強,如果他不願意付出,就不能為團隊創造價值,而乙個願意為團隊全身心付出的人,即使能力稍遜一籌,也能夠創造出巨大的價值。

2.善無大小——無論所處何職,責任沒有大小,一榮俱榮

常常聽到這樣一句話,「乙個優秀的團隊沒有落後的隊員,而乙個失敗的團隊也沒有成功的個人」。只有齊心協力,建立起強烈的集體榮譽感、責任感,才能讓社團走得更穩,走得更遠。作為管理者,就應該讓手下的每個人牢記,沒有微不足道的工作,只有重若千斤的責任,一損俱損,一榮俱榮,只有團隊成功了,個人的成功才有意義,而團隊成功卻**於每乙個人積極進取和不斷進步。

同樣的,社團的管理者也要勇於負責,敢於承擔責任,關鍵時刻上的去,是管理者管理到位的體現。當分管的部門出現問題時,管理者不應推卸、指責和抱怨,而是要主動承擔責任,從自身的管理中尋找原因。管理者只有經常反思自己的領導能力,才能改變藉口氾濫的負面社團文化。

3.薪火傳承——用責任感為動力,延續職責的傳承

高校的學生社團作為乙個學生群體組織,也必然會隨著新生的入學而「迎來」,隨著老生的離去而「送往」,說白了就是「換屆」。古語有云,「一朝天子,一朝臣」,如何保證薪火不滅,不因一時識人不善而使乙個社團敗績,做好職責的傳承便成為社團管理中的重中之重。要想保證乙個社團職責、宗旨的傳承不滅,就必須建立起該社團的「責任價值觀」,圍繞「心理契約」這個核心,給予團隊成員傳承組織宗旨的願望和機會。

所謂社團組織「責任價值觀」的培育、形成和出現,是組織和個人、部門與部門、個人和個人都以為他人承擔責任為榮,同時也都在享受他認為自己承擔責任所帶來的責任果實,才會由此逐漸出現以承擔責任為榮的群體意識,最終形成社團組織的責任價值觀,為社團職責與宗旨的傳承打下堅實的基礎。只有這樣,才能將成功的信念一屆一屆地傳承下去,讓退下來的人安心,讓走上台的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三、主人翁意識是情感管理的目標

1.「我的大學我做主」,化被動為主動的嘗試

社團裡的學生幹部不得力,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於他們一直把自己當成客人,只是暫時在這裡面待一段時間,換屆了就走人。作為大學生,應該擁有自己的主張和自己對於事物的評價標準,也強烈地渴望做一些自己沒做過的事。要想讓部下們都能獨當一面,那麼就需要社團管理者們嘗試讓他們來分配任務指導工作。

讓團隊的所有人都試著做一天的社長,他們就會對「我是這個社團的主人,我應該做主人應該做的事情,承擔主人翁責任」這一意識有深刻的體會。領導階層的精力和培養目標都是有限的,乙個主動自覺的人,對於社團的主要幹部來說,是最值得信任和培養的。所以,培養屬下的主人翁意識是情感管理的目標,也是管理者應該努力嘗試的工作方式。

2.以創新求發展,用實踐拓思路,實現全方位發展

以科學發展觀作為新時期社團管理的指導思想,來開展社團活動,就要求學生幹部們要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在實踐中學習提高。學生社團的發展離不開創新,一屆又一屆的人因循舊例,只會讓社團越走越沒落。創新必須在對自身充分了解的情況下進行,認真總結過往,是一切創新思路能夠順利實施的前提條件,也是避免盲目指導的重要途徑。

同時,要提公升團隊成員的創新能力,就應當適當地放手讓幹事的去大膽地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幹。因為多數情況下,社團的上層都是一些老成持重之人,難免有些守舊,而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幹事們總能提出一些新想法,這就要求社團的管理者們適當地放權,畢竟社團的領導大權將來是要交到他們手裡的,切實可行的創新思路也是將來他們推動社團發展的籌碼。

四、結束語

有人說,管理是一種溫和的、蘊含著力量的、拉鋸式的意志力的較量。的確不無道理,某種意義上,態度及情感起到不可言狀的作用。學生幹部之所以工作,多半是出於理性的目的,但是在工作過程中,他們的動力要受情緒的影響。

乙個主動、熱情、上進的人,他總會在工作中表現好,盡善盡美,對於管理者,更是如此,因為他的影響面會更廣。從情感入手進行培訓和管理,是為了讓團隊成員更熱愛自己的工作。必須搞清楚作為管理者,應該以一種怎樣的情感投入自己的工作,然後如何為所管轄的人的情感找到歸宿,否則就是以盲引盲。

參考文獻:

[1]張靜抒.情感管理學(第二版)[c].上海: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08.14.112.142.

[2]周郭軍.**高校學生社團的管理與建設[n].華南熱帶農業大學報,2007,(3):75-77.

[3]周斌.新時期高校學生社團特點分析與發展對策[n].揚州大學報(高教研究版),2007,(5):38.48.58.

[4]張暉,任朝彥.責任決定成敗.2006.

[5]龍興躍.科學發展觀與高校教育管理[c].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版社,2008.

[6][美].托馬斯•d•茲韋費爾著.杜偉峰譯.管理就是溝通[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4.10-14.

[7][英]曼弗雷德•凱茨•德弗里斯著.宮照麗譯.領導的奧秘:揭秘組織中的領導行為[m].北京:東方出版社,2009.93-95.

調查問卷 高校社團創新管理模式研究

關於高校學生社團建設與管理研究的調查問卷 親愛的同學 你好!我們是上海師範大學商學院的學生,為了全面地了解我校學生社團的情況,更好地為同學們服務,希望能夠得到你的支援與協助。本次調查嚴格按照 統計法 的要求進行,採取不記名方式。請你根據你的實際情況在 打勾。您的回答將代表眾多和你一樣的學子,並將為我...

PDCA管理模式在電力工程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易帥 科技傳播 2014年第09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現代社會發展水平的提高,我國的電力事業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極大的促進了國民經濟的發展,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平。對電力工程專案來說,工程管理十分重要,近些年來,伴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的發展,新型的管理模式被引入到電力工程管理中,pdca管理模...

PDCA管理模式在電力工程管理中的運用

摘要 如今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現代社會發展水平的提高,我國的電力事業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電力企業和電力工程已經走進了千家萬戶的生活當中,並成為了人類必不可少的生活資源之一,極大的促進了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提高了我國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但是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進步,社會的用電量也不斷地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