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教育在班級管理中的實施

2023-02-14 17:33:04 字數 1118 閱讀 9540

作者:李林奎

**:《文理導航·教育研究與實踐》2023年第10期

【摘要】情感教育在學生的發展中起著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班主任作為班級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是學校各方面工作的具體實施者和最終落實者。可以說,班主任的言談舉止與喜怒哀樂所流露和體現出的情感,對學生身心健康的全面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關鍵詞】班級管理;情感教育

班主任作為班級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是學校各方面工作的具體實施者和最終落實者。班主任的言談舉止與喜怒哀樂所流露和體現出的情感,對學生身心健康的全面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班主任在工作中注意和學生打成一片,實現心靈互動,建立起一種互相理解,真誠相待,共同進步的新型師生關係,讓師生之間的距離不斷縮短,加上教師深入細緻的工作作風和恰到好處的工作方法,使優秀的班集體更優秀。

一、多聽聽學生的心聲,實現心靈的互動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教書育人。在教學中,做到既教書又育人,要教育好學生,就必須對學生傾注滿腔熱忱,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多聽聽學生的心聲,設身處地的從學生角度考慮,批評要恰當,表楊更應講究藝術。要做到恰到好處的批評與表揚,就要摸準學生的思想脈搏,有針對性的作好學生工作,使他們能健康成長。

在班級管理中實行「交心」作業,每週按排一些題目,學生針對題目盡情發揮,不拘體裁。比如:針對班級中個別同學上網問題,讓學生寫一篇「上網有感」,發現班級同學有些小矛盾,讓學生寫「我、同學、朋友」的文章,從這些小作品中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從而有效的展開批評、教育學生。

及時和學生交流,幫助學生走出誤區,清除困惑,使學生與老師走得更近,使學生感到老師可親可敬,真正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二、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

做老師的講慣了師道尊嚴,面對學生,很容易感覺良好,過分「自信」於自己的眼睛和推理,在所謂的「事實」面前往往咄咄逼人,本來學生在老師面前有點拘束。在這樣的情形下,學生更是有苦不願說,有理不願辯,對老師產生怨恨心理,而更加不願與老師溝通。事實上,再高明的老師也會存在馬失前蹄的時候,作為老師這樣的長者,即使是很生氣、很惱火的情況下,也不要丟失老師的身分,壓壓自己的火氣,多給學生審辯的機會。

我在處理一些惱火的問題時,原則就是給學生一分鐘,其實,別小看這一分鐘,有時能化解一場誤會,收穫乙份欣喜,相反,缺少這一分鐘,有時老師和學生用再長的時間也可能無法彌補,其實,這短短的一分鐘背後,凸現出老師的寬容、信任和期待,學生會更加尊重你,信任你。

情感教育在班級管理中的作用

教書育人 是教師的基本職責。如何在班級管理中進行 育人 這是為師者不可迴避,並且值得深思的問題。情感教育在中華五千年歷史長河中佔據著極其重要位置。縱觀中國歷史上流存至今還具有極大影響力的美德典故,極大地滲透著濃濃的親情 友情等情感因素在其中。這些都告訴我們情感教育在培育人,在聯絡人,拉近人的距離,在...

例談情感教育藝術在班級管理中的運用

作者 劉鵬國 廣東教學報 教育綜合 2019年第50期 摘要 在教育教學中,投入情感教育很重要,沒有情感的教育是缺少愛的教育,沒有了愛,教育就失去了育人的本質,在教育過程中投入必要的情感,是教育教學的一部分,也是促進中學生情感態度養成和個體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在班級管理中關注學生情感態度的變化,進而...

情感在班級管理中的重要性

情感是人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主觀需要而產生的內心體驗,是客觀事物與人的需要之間的關係的反映,處於青春期的高中學生,生理發育已基本成熟,但在心理上並沒有完全與之同步發展且帶有一定的滯後性,因此,情感教育是學生青年時期的一種心理需要,就如同他們成長需要鈣質一樣。那麼如何運用情感去教育學生,開展班級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