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聲樂鋼琴藝術指導在聲樂教學中的作用

2023-02-05 01:48:03 字數 854 閱讀 6853

作者:王小俠

**:《北方**》2023年第09期

【摘要】鋼琴藝術指導即聲樂鋼琴伴奏的專業名稱,在聲樂教學中有其獨特的作用。其價值主要體現在對聲樂技巧訓練的指導、聲樂現場表現能力的指導以及聲樂學生全面素質培養這四個方面。本文簡要地從教學角度對這鋼琴藝術指導在這四方面的作用作簡要闡述,希望能夠促進聲樂教學們對鋼琴藝術指導認識的提高。

【關鍵詞】鋼琴藝術指導;聲樂教學;作用

引言鋼琴藝術指導是聲樂鋼琴伴奏的專業名稱,與其他型別的鋼琴伴奏相區分,在國外早已作為一門獨立而重要的**專業門類發展了多年。中國國內對於鋼琴藝術指導,經歷了輕視、再認識和重視,三個學術階段。如今在對其的定位上,基本已經與國外置軌。

當前,國內許多**院校紛紛開設鋼琴藝術指導課程,甚至開設獨立的鋼琴藝術指導專業。之所以,曾經無人問津的聲樂鋼琴伴奏如今能得到這樣的發展,是由於其在聲樂教學與表演中所起的難以替代的作用。

一、鋼琴藝術指導在聲樂技巧教學中的作用

(一)在聲樂氣息教學中的指導作用

呼吸在聲樂表演中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因此掌握呼吸技巧是歌唱者的基本功之一。只有自然的呼吸狀態下,演唱者才能具有準確地生理音準。因此,在聲樂表演中,必須將呼吸的節奏與**同步。

而作為主線旋律表達的聲樂鋼琴伴奏最能夠起到這方面的引導作用。通過前奏、間奏等伴奏,能夠提供給演唱者呼吸節奏的基準,在同步中形成對該曲目的呼吸反射。

(二)在聲樂技巧訓練中的指導作用

聲樂教學中一些特殊的演唱技巧,比如花腔等美聲唱法,具有一定的難度,需要進行長期的訓練。而鋼琴伴奏中也有許多技巧能夠與這些聲樂技巧搭配,使其能夠起到很好地指導作用。比如在美聲的花腔技巧的訓練中,斷音、快速音階、笑音、泣音等技法的訓練中,鋼琴伴奏可以通過左右手不同的按鍵技法,以跳音、震音等引導演唱者在技巧上的變化節點。

聲樂技巧在聲樂藝術中的功能價值研究

摘要 伴隨著人類對生存理想和審美的不懈追求,伴隨著社會精神文明發展的步伐,聲樂這門幾乎與人類同步誕生並自始至終伴隨著人類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 語言 聲音 樂音的綜合藝術 越來越深入地融入到人類的精神與情感世界中,越來越廣泛 越來越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日常文化生活。本文主要 聲樂技巧在聲樂藝術中的功能價...

音色在聲樂藝術中的表現作用

魯礦一哥 緒論音色是由於波形和泛音不同所造成的聲音的屬性,也叫音品 音質,是聲樂藝術中的主要表達因素,也是歌唱演員塑造角色的重要途徑。不同的人,聲帶振動的頻率可以相同,但不一定音色相同。成功的聲音塑造,不僅能展現出創作者的創作意圖與風格內涵,而且能展現出作品表演的再創作,賦予作品新的生命。不同的發聲...

談視唱練耳在聲樂教學中的作用

作品試唱是聲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包括對歌詞和旋律兩部分的處理,其中,對一部全新完整作品的旋律處理實質上就相當於視唱若干個樂句,而聽老師示範唱或他人對作品的演繹,需要良好的練耳訓練作為基礎。在視唱練耳訓練中,學生要學會處理眾多的表現記號,這能夠極大地幫助他們演繹完整的聲樂作品。二 視唱練耳訓練有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