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藝術在群眾文化活動中的普及與發展

2023-02-10 03:51:03 字數 954 閱讀 1283

作者:王有環

**:《青年時代》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人們物質和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積極的參與到了群眾文化活動當中。聲樂藝術作為群眾文化活動中重要組成部分,其在日常中得到了較大普及並得到較好發展。

但是依然著存在諸多問題,影響著聲樂藝術在群眾文化活動中的更好發展。本文主要對聲樂藝術在群眾文化活動中的普及與發展進行了研究,主要從聲樂藝術的相關概述、聲樂藝術在群眾文化活動中普及與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聲樂藝術在群眾文化活動發展中存在問題的措施這三個方面進行了具體的闡述。

關鍵詞:聲樂藝術;群眾文化;發展;問題;措施

一、聲樂藝術的相關概述

聲樂,是指用人聲演唱的**形式。按音域的高低和音色的差異,可以分為女高音、女中音、女低音和男高音、男中音、男低音。聲樂主要包括:

美聲唱法、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現在我國又出現了原生態唱法。聲樂藝術又稱歌唱藝術,指的是在**範疇內的所有以人聲為發聲根源的一種音響藝術。聲樂藝術不僅包括合唱和獨唱的形式,還包括齊唱、對唱和重唱,這些方式都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並且在近幾年得以更好普及和發展。

聲樂藝術在群眾文化活動中的普及與發展能夠給人們以視覺和聽覺的享受,能夠通過歌唱把自身的感情表達出來。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歌唱藝術也是最能引起廣大群眾共鳴的藝術,群眾比較接受和理解這種藝術。當前在我國群眾文化活動中的聲音藝術主要以民間合唱團為主,這也是廣大群眾喜歡的方式,對於推動我國文化建設、提公升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聲樂藝術在群眾文化活動中普及與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一)沒有將群眾的實際情況考慮在內

近些年積極參與到群眾文化的人數越來越多,這在一定程度上推動著聲樂藝術的快速發展。但是由於參與人員的構成複雜,各種年齡段和聲樂水平不同的人員都參與在內,導致實際的工作中往往沒有充分考慮群眾的實際情況進行有針對性地教學。一般而言,很多地區的群眾**活動主要是由文化館的教師進行指導,教學方法比較單一,而且為了達到效果經常採用集中曲目,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聲樂藝術的更好發展。

在群眾文化活動中基層文化單位應起到的作用

理論廣角 年 月 下 變壓器低壓母線接地措施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的 劉斌賀攀謝明 國網黃石供電公司,湖北黃石 在停電的高壓裝置上工作,要裝設接地 線。其目的是為了保護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是工作地點防止突然來電的可靠安全措施。同時也將裝置斷開部分的剩餘電荷,因接地而放盡,防止了停電裝置可能產生的感應電...

廣場群眾文化活動的「四性」

文章編號一 張鵬 六安市金安區文化館 安徽省六安市 摘要 本文主要闡述了廣場群眾文化活動的 四性 並結合我市廣場群眾文化的現狀,開展廣場群眾文化活動的策略,旨 在引導廣場群眾文化的健康發展。關鍵詞 廣場文化 文化活動 公共性 自發性 相容性 節慶性 廣場,是城市的客廳,它是乙個城市文化的核心。作為城...

2023年元旦春節群眾文化活動安排

一 區組織的文化活動安排 1 杭州市雜技 魔術 四團演出活動 第一場時間 1月中旬14 30 16 00 地點 西興街道 第二場時間 1月中旬14 30 16 00 地點 長河街道 第三場時間 1月中旬14 30 16 00 地點 浦沿街道 第四場時間 1月中旬14 30 16 00 地點 市民南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