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健康觀念及體育鍛煉行為特徵的調查研究

2023-02-10 03:51:02 字數 974 閱讀 5847

作者:黃毅

**:《商情》2023年第31期

採用問卷調查,實地訪談,數理統計等方法對內江師範學院大學生進行健康觀念和體育鍛煉行為方式的調查與分析。結果表明:大學生的健康觀念認識較明確但不完整,健康生活方式的選擇性傾向存在偏失;心理健康重視不足;體育鍛煉行為選擇缺乏科學指導。

建議加強科學性引導,促使大學生建立健康的體育鍛煉觀念,形成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提高大學生的健康意識。

大學生健康體育鍛煉特徵

我國高校體育教學的主要任務是提高學生的健康水平。隨著「健康第一」體育觀念的進一步深入貫徹,大學生對體育健康越來越重視,體育鍛煉及健康觀念的「知行合一」逐漸成為培養健康意識、提高健康水平的重要內容。本研究通過對內江師範學院大學生健康觀念及體育鍛煉行為的調查分析,試圖釐清大學生健康觀念的建立和體育鍛煉行為的關係,為大學生正確認識體育及建立科學合理的體育鍛煉意識和行為習慣提供理論參考依據。

1研究物件及方法

1.1研究物件

內江師範學院880名2010級和2011級在校大學生,其中2010級440名,2011級400名,男生500名,女生380名。

1.2研究方法

問卷調查法:設計100道有關體育健康觀念和體育鍛煉行為方面的選擇題,製成調查問卷,現場發放,現場**,**問卷880份,其中有效問卷870份,有效率98.9%。

文獻資料法:根據需要,查閱了相關健康和體育價值觀念以及體育活動形式等方面的文獻資料。

數理統計法:將**的問卷的資料輸入計算機進行資料處理和統計分析。

2研究結果與分析

2.1研究結果

2.1.1健康觀念的認知。

根據調查結果,大學生對健康觀念的認知有差異,有88%的學生已經認識到道德健康和社會適應能力是健康的重要內容,二年級的學生比一年級的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和觀念要稍好一些。超過80%的學生對身體的生理健康概念認識不足,認為能吃能睡就是健康。38%的學生對心理健康重視不足,與別人合作交流的動機不強,人際關係處理的不好。

男生的社會適應能力和交往要好於女生。

大學生體育鍛煉感想

現在大學生的生活豐富多彩,他們的日常活動也有了更多的選擇性。調查發現有些大學生會把體育鍛煉列入自己的日常安排表中,有些人卻沒有自己的體育鍛煉安排,最後自己的身體素質和對自己的身體情況滿意度也會不同。通過這次對大學生體育鍛煉的問卷調查總結得出結論,只有少數學生對自身運動狀況很滿意,大多數學生是認為自己...

大學生體育鍛煉調查問卷

關於新疆民生問題的調查問卷 您好,為了更好的了解新疆人最關注 最迫切 最希望解決的民生問題,我們現向您誠摯徵詢意見建議,需要耽誤您3分鐘時間,感謝您的支援與合作!1 您是 a.城鎮居民 b.農村居民 2 生活中您最關注哪方面的民生問題 a.就業 b.醫療 c.住房 d.教育 e.收入 3 您對物價的...

大學生體育鍛煉調查問卷

1.您的性別 男 女請選擇.您的性別2.您的年級?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研究生及以上 請選擇您的年級?3.您平時通常的體育鍛煉方式是什麼?籃球 足球 跑步 健美操 其它 請選擇您平時通常的體育鍛煉方式是什麼?4.您每星期用在體育鍛煉上的時間大約有多少?10小時以上 5 10小時 3 5小時 較少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