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鍛煉是實現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徑

2022-04-06 15:28:44 字數 1862 閱讀 4204

作者:劉萍

**:《教育與職業·理論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健康的心理是大學生日常教育,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前提,是大學生在大學期間正常學習、生活的保障。文章重點論述了體育鍛煉對心理健康的積極影響,旨在使各高校應重視開展體育活動,對大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身心並進。體育鍛煉是實現學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徑之一,不可忽視。

[關鍵詞]體育鍛煉大學生心理健康

[作者簡介]劉萍(1970- ),女,山東青島人,青島理工大學體育教學部黃島體育教研室主任,講師,研究方向為體育教學與訓練。(山東青島 266520)

[中圖分類號]g45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3985(2010)11-0184-02

21世紀是乙個激烈競爭的時代,隨著中國加入wto,國際化程序的加速,人們的生活節奏在不斷加快,競爭愈加激烈,大學生面臨的就業形式更加嚴峻,學生間的競爭更加激烈,這就必然加重大學生心理的負擔,導致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不斷湧現,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已日益嚴重地擺了在我們面前。

一、心理健康的概念

有關心理健康的概念國內外學者眾說紛紜。2023年第三屆國際心理衛生大會認為:「所謂心理健康是指在身體、智慧型以及在情感上與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範圍內,將個人心境發展成最佳的狀態。

」之後,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對心理健康的論述各種各樣,因為他們的出發點、研究點不一樣,所以得出的定義也不一樣,到現在為止,心理健康還沒有乙個公認的定義。對大學生而言,心理健康指的是兩方面的含義:一是指心理健康狀態,大學生處於這種狀態時,不僅自我感覺要好,而且要與周圍環境和諧;二是指維護心理健康、減少心理疾病的原則和措施。

二、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內涵與標準

根據我國大學生的現狀,專家認為,心理健康的大學生應具備如下特徵:具有獨立生活能力;具有獨立思考、判斷能力;能夠從心理上接納自己;勇於面對現實,同時又對生活、對自己充滿信心;具有較強的自我調節能力,能積極主動地適應新環境,調節、平衡各方面的心理衝突;人際關係良好;學習方法得當;能應付一定的挫折。

三、體育鍛煉對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

現代奧運之父顧拜旦在《體育頌》中提到:體育是「勇氣」,是「樂趣」,它能使人「內心充滿歡喜」「思路開闊」「條理更加清晰」「可使憂傷的人散心解悶,可使快樂的人生活更加甜蜜」。可以看出,體育鍛煉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利,而且對心理健康也有很多好處。

1.體育鍛煉有助於大學生智力的發展。正常的智力是大學生日常學習、生活、工作的基本心理條件,也是大學生心理健康的首要條件。

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不僅使大學生的觀察力、記憶力、反應力、思考力、想象力和操作等能力得以提高,還可使大學生的情緒穩定、性格開朗,這些非智力因素對大學生的智力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2.體育鍛煉有助於大學生情感與情緒的調節。情感和情緒是人們對客觀現實態度的體驗,也是心理健康的乙個重要方面。

現代情感心理學研究證明,當情感發生波動時,人頭腦中往往有乙個或幾個較強的興奮灶,當情緒發生波動時,為了使它不會立刻爆發,便於人們有時間考慮清楚問題的原因,這時可以有目的地參加體育鍛煉,分散注意力,這種方法可以很好地調控人們的情緒。通常,大學生在與同學們一起鍛鍊時不僅可以加強同學間的溝通和交往,而且還可以改變一些孤獨、自卑、抑鬱的心理狀態,使大學生的整個神經系統得到改善,進而維護心理健康。

3.體育鍛煉有助於大學生確立良好的自我概念。自我概念是個體主觀上對自己身體、思想和情感的整體的評價,它是由許許多多的自我認識所組成的,包括「我是誰」「我主張什麼」「我喜歡什麼」,等等。

由於體育鍛煉可使人體格健壯、精力充沛,因而它們對改善人的身體表象和自尊有著重要影響。體育運動大多是集體性、競爭性的活動,大學生自己能力的高低、修養的好壞、魅力的大小,都會通過鍛鍊表現出來,使自己對自我有乙個比較真實的認識。體育鍛煉還有助於自我教育。

在比較正確地認識自我的基礎上,會經常修正自己的認識和行為,培養各種綜合能力,不斷提高社會所需要的心理品質,使自己成為更加優秀的人才。體育鍛煉對幫助大學生樹立自我概念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體育鍛煉對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及對策研究

摘要 文章闡述了21世紀的人才除了要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 淵博的專業知識和健壯的體魄外,還必須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健康的心理對於大學生成才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提高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是高校教育中的一項重要任務。體育鍛煉在高校教育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是促進大學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大學生體育鍛煉感想

現在大學生的生活豐富多彩,他們的日常活動也有了更多的選擇性。調查發現有些大學生會把體育鍛煉列入自己的日常安排表中,有些人卻沒有自己的體育鍛煉安排,最後自己的身體素質和對自己的身體情況滿意度也會不同。通過這次對大學生體育鍛煉的問卷調查總結得出結論,只有少數學生對自身運動狀況很滿意,大多數學生是認為自己...

大學生體育鍛煉調查問卷

關於新疆民生問題的調查問卷 您好,為了更好的了解新疆人最關注 最迫切 最希望解決的民生問題,我們現向您誠摯徵詢意見建議,需要耽誤您3分鐘時間,感謝您的支援與合作!1 您是 a.城鎮居民 b.農村居民 2 生活中您最關注哪方面的民生問題 a.就業 b.醫療 c.住房 d.教育 e.收入 3 您對物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