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鍛煉對大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及對策研究

2022-04-28 23:51:08 字數 931 閱讀 9278

摘要:文章闡述了21世紀的人才除了要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淵博的專業知識和健壯的體魄外,還必須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健康的心理對於大學生成才具有重要的意義。

因此,提高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是高校教育中的一項重要任務。體育鍛煉在高校教育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是促進大學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關鍵詞:高校體育;體育運動;心理健康;大學生

在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競爭日益激烈,人際關係日益複雜。這就要求大學生不僅要承受激烈的競爭壓力,而且還要有從容處理各種複雜社會情況的能力。所以,他們要想成為21世紀的人才除了要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淵博的專業知識和健壯的體魄外,還必須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質。

健康的心理對於大學生成才具有重要的意義。然而相關調查表明,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況不容樂觀。因此,提高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是高校教育中的一項重要任務。

而體育鍛煉在高校教育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是促進大學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一、關於心理健康及心理健康的標準

1.心理健康的概念。心理健康是健康的內容之一。

只有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壯的身體之中,才能稱為健康的人。心理健康包括人的正常認識活動、情感活動、意志活動、適應行為、和諧的人際關係和良好的個性,良好的心理健康是自己對自己的乙個肯定,是自身內部和外部的協調統一,能夠適應各種社會環境。

2.心理健康的標準。心理健康標準不像身體健康標準一樣有乙個固定的數量引數,所以心理健康標準比較複雜,大致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評定:

具有正常的智力水平,觀察力敏銳,記憶力好,思維靈活,想象力豐富,善於學習,能夠充分發揮智慧型作用;具有健全統一的人格,乙個人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為應協調統一,有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行為符合年齡特徵;具有穩定健康的情緒,輕鬆開朗的心情,積極樂觀向上的態度,能夠適度地表達和控制自己的情緒;具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交往的需要,能夠和同學朋友相處融洽,有自己的知心朋友,能夠正確地認識自己和評價自己;具有堅強的意志品質及良好的自信心。

體育鍛煉對學生體質健康影響的研究

摘要 針對現在學生體質健康的現狀從心裡和身體兩方面做研究。學生進行經常的體育鍛煉可促進身體各個部位 各器官 各系統的機能協調發展,長期堅持鍛鍊,會使各種身體素質 基本活動能力和適應能力都得到全面均衡的發展。家長和班主任應積極帶頭參與,並督促孩子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培養他們對體育鍛煉的興趣。經常參加體育...

心理健康對大學生的影響

從 情緒型別 的分析總結我們小組發現,大部分的調查物件屬性均為b型,而這一型別的性格有個共性,那便是 自我價值的肯定以及自我實現的需要 這一型別的大學生總有被人理解和接受的強烈渴望,但在生活或學習上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做到盡善盡美,有時自身的想法會比較的片面,有時會由於生活習慣以及思維方式的不同而導致與...

體育教育對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影響

4 學校體育影響學生個體社會化的影響 一是教導基本生活技能。人是本能比較缺乏的動物,人的基本生活技能都是靠後天學習獲得的。體育運動是人們獲得基本活動技能的重要途徑。二是教導社會規範。社會為了維護自己的存在和發展,都有管理自己社會成員的行為和指導成員工作的章程即社會規範。體育運動是乙個有章可循的 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