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在藝術設計中的作用

2022-04-30 22:15:05 字數 824 閱讀 9853

摘要:本文主要對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意義作了簡要的論述,緊接著分別從我國現代的藝術設計理念所受到的文化影響、傳統文化在現代藝術設計中的繼承以及傳統文化和現代設計的融合三個方面,突出論證和講述了我國傳統文化對現代藝術設計的影響至深,作用至大。

不可否認,藝術這一名詞的確是在人們的生活實踐和物質生產的基礎之上發展並衍生而成的一種文化。藝術是乙個廣泛而抽象的概念,而藝術設計則可以指代現實生活中某些客觀存在的事物。一般來說,藝術設計所具有的主要特徵是,在其形態結構上可以反映出它所誕生和存在的某個歷史時期中的民族精神,或者文化風俗。

藝術設計是文化精神和物質文明相互結合的產物,它的締造者是文化精神,因此,藝術設計和文化精神兩者之間的關係大約可以這麼概括:無象的文化精神締造了具象的藝術設計,具象的藝術設計反映出無象的文化精神。

一、繼承與發揚傳統文化的意義

在討論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意義之前,我們先對傳統文化作乙個簡單的介紹,並將它和歷史古蹟、物質文化文明等區分開。

籠統的來說,傳統文化其實就是指一種歷史現象,一種由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演化而成的,可以反映出某一歷史時期民族風情和民族特點的文化。它與歷史古蹟不同,歷史古蹟只是一種可以將某歷史時期所具有的相關歷史特點,通過外在形式反映出來的具象事物,歷史古蹟不會對它所誕生的那一時期的人民思想、生活產生影響,而傳統文化則會。傳統文化是植入歷史,並對其所植入時期的人民的思想和生活都會產生影響。

它是一種文化底蘊,抽象,無形。

對於乙個國家,或者對於乙個民族來說,在全球一體化發展的大環境下,只有擁有著民族所獨有的,深厚的文化底蘊,才可能做到永不衰落;只有不失去自己國家和民族的傳統文化,傳承和發揚國家的傳統文化,並利用其獨特的傳統文化讓全世界折服,便是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意義所在。

傳統文化元素在裝飾藝術設計中的運用分析

作者 張玫玫 中國房地產業 上半月 2016年第04期 摘要 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是古代先哲對生活不斷思考與探索的累積,蘊涵著無數人對美好事物的嚮往與偏愛,是悠久文化歷史文明古國的重要體現,對中國現代裝飾藝術設計具有深重的影響意義。本文會從傳統文化元素的藝術表現形式從手,從色彩元素,繪畫元素,書法元...

傳統文化在廣告設計中的運用

一 傳統文化與廣告設計廣告設計是一種視覺設計,不管是商業廣告還是公益廣告,都需要用視覺元素來傳播你的設想和計畫,這些元素可以是 可以是文字和色彩,通過這些元素符號傳達給觀眾。產品廣告目的是要達到刺激消費者,讓他有購買的慾望,進而產生購買行為。公益廣告是用情感去打動觀眾,引起心理共鳴。其主要目的都是要...

傳統文化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作用

作者 李學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9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和科技的進步,企業文化已成為未來企業興衰存亡的關鍵因素,而企業文化必然深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傳統文化是建設企業文化基礎和前提。關鍵詞傳統文化 企業文化 精神文化 作者簡介李學,廣西水利供水 廣西南寧,530023 中圖分類號 f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