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元素在裝飾藝術設計中的運用分析

2023-02-05 10:36:04 字數 969 閱讀 1015

作者:張玫玫

**:《中國房地產業·上半月》2023年第04期

【摘要】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是古代先哲對生活不斷思考與探索的累積,蘊涵著無數人對美好事物的嚮往與偏愛,是悠久文化歷史文明古國的重要體現,對中國現代裝飾藝術設計具有深重的影響意義。本文會從傳統文化元素的藝術表現形式從手,從色彩元素,繪畫元素,書法元素和篆刻元素加以分析,探求傳統文化元素在裝飾藝術設計中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傳統文化;元素;藝術設計

一、引言

隨著近些年來裝飾藝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裝飾設計作品中都包含著我國傳統文化的元素,這些傳統文化元素在時間上是歷史悠久的,在內涵上是博大精深的,在藝術表現形式是豐富多彩的,在現代的裝飾藝術設計中得到充分的應用,成為了裝飾設計中最佳的設計素材。

傳統文化元素在裝飾設計運用中,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時間的流逝,不斷變換著形式,就目前裝飾藝術設計的現狀來看,傳統文化元素突出表現在色彩元素方面,繪畫元素方面,書法元素方面和篆刻元素方面,這些元素飽含著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精髓,是極具中國特色的現代裝飾藝術風格的重要組成部分。

二、色彩元素在裝飾藝術設計中的運用

色彩屬於一種視覺式藝術,自古以來,中國傳統文化色彩主要以白色,黃色,綠色,紅色,黑色為主,不同的顏色,其象徵的意義也不同,比如說紅色象徵著喜悅,喜慶,綠色象徵著生命與健康等,不同顏色的運用,傳遞出不同的文化內涵,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山東泰安的岱廟,整個建設群都是紅牆黃瓦的,以紅色,黃色兩種顏色為主色調,紅色是我國自古以來就喜愛的顏色,它象徵著喜慶,富貴,莊嚴,美滿,從我國周代開始,宮殿建築都是採用紅色的,突顯出「泰山神」至高無上的地位,彰顯其神聖,不可侵犯的莊嚴感。而黃色,一直被我國古代視為一種尊貴的顏色,在五行中也是擺在**位置的,自唐代開始,一直規定為皇室的專用顏色。而在明清時期,更有明文規定,只允許皇帝的宮室,陵墓及一些奉旨興建的寺廟等重要的建築物才能使用黃色琉璃瓦,其他的一切民間建設是不允許使用的。

岱廟的建設群中充分利用了紅色與黃色相結合的色彩元素,充分突顯了岱廟的莊嚴,雄偉的氣勢。

傳統文化在藝術設計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主要對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的意義作了簡要的論述,緊接著分別從我國現代的藝術設計理念所受到的文化影響 傳統文化在現代藝術設計中的繼承以及傳統文化和現代設計的融合三個方面,突出論證和講述了我國傳統文化對現代藝術設計的影響至深,作用至大。不可否認,藝術這一名詞的確是在人們的生活實踐和物質生產的基礎...

現代藝術設計中中國傳統美學的表現元素

作者 李彩 大觀 2015年第04期 摘要 現代藝術設計是一種明確的經濟活動現象,具有鮮明的商業特性,但它在傳播的過程中面向並針對廣泛的社會大眾,因而產生了獨特的思想性和教育作用,也可以說正因如此,現代藝術設計又成為了一種文化現象。作為文化現象,它就必然帶著與其相適應的文化韻味和審美習慣,換而言之,...

《生活中的傳統文化》教學設計

1 讓學生感受祖國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2 進一步激發學生傳承祖國燦爛文化,增強愛國主義情感。1 讓學生了解祖國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2 培養學生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在教師的指導下組織有趣味的語文實踐活動。準備階段的主動性,性 學習階段的進取精神和獨特體驗。兩個階段 資料準備收集階段和課堂教學匯報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