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霜篇》教學反思解讀

2023-02-05 10:33:05 字數 966 閱讀 5460

發布者:朱莉婭發布時間:2010-11-16 19:36:50

峻青的《傲霜篇》是一篇借景抒情、托物言志的文章。通過對在寒霜下菊花盛開的風姿的具體、詳細的描寫,通過渲染、對比等一系列寫作手法的運用,將菊花迎霜鬥雪、不畏**得精神描寫得淋漓盡致,並通過對菊花的讚美,抒發了自己對菊花精神的高度讚揚,對具有菊花精神的人的高度崇敬和讚嘆。

這一思想內容對五年級的學生來說,在理解上會有一定的難度。我在設計這堂課時,打破了以過去過分注重理性分析的設計,而是通過感性教育去呼喚孩子們最美的情感,去引發他們對文字內涵的感悟。為了突破這一重點、難點,我在開篇的時候就這樣設計——有一位作家峻青對菊花也情有獨鍾,他曾這樣讚美菊花。

(課件出示重點句子)從這話中,你認為作者對菊花有著一種怎樣的感情?用乙個字回答(愛)那作者最愛菊花的什麼?他為什麼愛菊花?

讓我們帶著這兩個問題,一起走進13課《傲雪篇》去感受那平凡、美麗的菊花。揭示了課題後,我又提出了「讀了課題,你想知道什麼?」學生紛紛提出問題。

我依據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總結歸納,將問題板書在黑板上,分別是——傲霜是什麼意思?是誰在傲霜?是怎樣傲霜的?

然後就放手讓學生自讀課文,在讀準字音的同時認真思考提出的問題,看自己能解答哪些?

在學生自由匯報,說知道是「菊花」傲霜時,馬上讓學生欣賞秋天西風緊,黃葉飄零的景象,接著讓學生從課文中找出描寫秋天的景象的句子。接著又讓學生欣賞菊花在秋天盛開時的**,然後讓學生再讀課文,找出課文中具體描寫菊花的句子,課件出示重點句讓學生通過句子的比較、通過反覆的朗讀、想象、通過對菊花**的欣賞、對菊花風姿再描寫的說話練習充分感受、體會菊花的美。

按照我的預設,在反覆的對整篇文章的品讀、感悟的同時解決自己在開始時提出的問題,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得到思維的培養、語感的訓練,就是我這堂課要達到的效果。也許是自己駕馭課堂的能力還有待加強,總覺得課堂似乎不是那樣精彩,這可能**於自己在細枝末節上的反覆糾纏耽誤了時間,也來自於整體教學機智的缺乏,希望自己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在帶領學生漸入佳境後能更好地進行**學習,在課堂上得到更大的收穫。

五年級上語文教學反思傲霜篇 語文A版

傲霜篇 教學反思 傲霜篇 是語文a版第九冊教材中的一篇課文,是作家峻青寫的一篇關於描寫菊花的狀物抒情,托物言志的散文。文章文字優美,格調高雅。通過對在寒霜下菊花盛開的風姿的具體,詳細的描寫,通過渲染,對比等一系列寫作手法的運用,將菊花迎霜鬥雪,不畏 的精神描寫得淋漓盡致,並通過對菊花的讚美,抒發了自...

教學反思篇

前幾天老師來到我們中學對我們進行指導,他提到新課程下的改革目標是提倡孩子們主動學習,課堂的主人公是學生,讓孩子們多說見解,多表達他們的思想和想法,不管是對是錯,都需要去鼓勵。對於我的那些困惑,老師說初中學生還沒有很高的知識水平,所以不用講太有難度的證明題,比如一些定理的證明就不用往黑板上寫,既不討學...

物理多篇教學反思

電壓 的教學反思 電壓的概念是歷來教學的難點,它很抽象,不能通過實踐活動直接去體驗.所以我是利用水流的形成原理圖的方法,利用液面相平 液體一端高,一端低 安裝小水幫浦,來引導學生觀察分析同最簡單電路進行功能上的比較,來理解電壓,來突破難點,而關於電壓表的正確使用這個教學重點,主要是把電壓表與電流錶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