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多篇

2023-02-05 10:33:06 字數 1508 閱讀 7507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多篇)2

《桂林山水》是一篇文字優美,脈絡清晰的文章,作者緊扣桂林山水的特點,敘述了桂林山水的秀麗多姿。文章譴詞造句嚴謹,詩化的語言耐人尋味,字裡行間洋溢了作者對桂林山水的一片深情。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除了個別新詞需查字典以外,就是引用的兩句話,也能夠通過自學自悟來進行理解。

我設計的這堂課,旨在通過學生多種形式的讀和感悟,讓學生感受到桂林山水的美,體會大自然的美麗和神奇。在讀和賞析中,讓學生達成共識:

山水相依,自然是和諧的。我們置身於這樣的美景中,心曠神怡,人與自然也是和諧共存的。由於孩子們課前都進行了預習,給課堂學習帶來了較好的效果。表現在幾個方面:

1、朗讀課文時都比較流利,即使是學習比較困難的學生,也都從檢查中發現有了很大的進步。

2、課堂上對課文進行分析理解時,幾個同學很快就對課文的脈絡,文章的寫作手法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也由此看出孩子們的確在閱讀理解上有一定的基礎和水平。

3、背誦的情況很好,絕大部分學生的背誦都能過關並能接受老師和全班同學的檢查。就本節課而言,我努力體現以下兩點:

⑴ 重視朗讀:

朗讀不僅是感悟課文內容的重要手段,也是體現學生語文學習能力的重要特徵。重視朗讀,能充分啟用學生的內心世界,引發個性張揚,享受閱讀教學的無限樂趣,從而使語文學習變得生氣勃勃和靈性跳動。朗讀一旦進入充滿情感的表達狀態,它就會不斷超越學生原有的認知經驗、智慧型水平、想象能力,形成積極的創造精神,從而促進學生語感能力發展。

《桂林山水》這一課,用優美流暢的文字描繪了桂林山水獨特的美,如何讓學生感受到這種美,朗讀是非常有效和重要的途徑,首先通過讀為學生展現桂林如詩如畫的美景,激發學生對桂林山水的喜愛,接著讓學生找出描寫桂林水特點的句子,結合想象,說說對桂林水某乙個特點的感受,以此引導學生主動體會,形成讀的見解,並通過讀表現出來(即自我體會的情感朗讀);接著在品讀、評讀、誦讀、引讀、配樂讀……中相互吸引、相互碰撞、相互觸發、使每乙個學生想讀、能讀、愛讀,讀出美、讀出情趣、讀出感情。在學生對朗讀的評價中,教師順其自然地引導學生確定重點詞語進行品析與體會,或結合語境理解,或積極啟發想象,在讀中感悟意思,用感悟促進朗讀;同時,朗讀吸引了學生主動融入閱讀情境,感受語言的神奇、內容的豐富多彩、內蘊的意味綿長,感悟美、體驗美,得到愛的撫慰、情的薰陶。

⑵ 重視語言實踐,重點句子是描寫漓江水的精華所在:

俗話說:「沒有比較就沒有鑑別。」在比較感知中,學生對句子差異看得特別清晰,幫助學生領悟語言內涵,獲得語感。

對於三組句子的比較,引導學生自讀自悟,體會水美。通過第一組句子的比較,讓學生體會語言的形象美;通過第二組句子的比較,讓學生體會語言的情感美;通過第三組句子的比較,讓學生體會語言的韻律美。這樣,層層剖析,步步深入,由語言的變化帶動情感的昇華,體會讚嘆之情,體會漓江水的獨特美。

最終使學生既體驗到語言之美,又體會出情境之美,達到語言美和情境美的統一。然後創設寫話訓練,給學生語言實踐的機會。當然在課堂上這一點做得還不是很好,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改進教學方式。

還有一些思考就是如何提高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應該說到了高年級會出現兩極分化比較嚴重的現象,好學生令人驚奇,學困生讓人擔憂。我想我更應該反思的是,如何在教學中面向全體,利用有效資源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世紀小學李秀娟 桂林山水 是一篇經典之作。在我的童年記憶中,它就是一篇文字優美,脈絡清晰的文章,所至今還能背下來。作者緊扣桂林山水的特點,敘述了桂林山水的秀麗多姿。文章譴詞造句嚴謹,詩化的語言耐人尋味,字裡行間洋溢了作者對桂林山水的一片深情。我設計的這堂課,旨在通過學生多種形式的讀和感悟,讓學生感受...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桂林山水 是一篇優美的抒情散文,作者緊扣桂林山水的特點,敘述了桂林山水的秀麗多姿。文章譴詞造句嚴謹,詩化的語言耐人尋味,字裡行間洋溢了作者對桂林山水的一片深情。我設計的這堂課,旨在通過學生多種形式的讀和感悟,讓學生感受到桂林山水的美,體會大自然的美麗和神奇。同時將作者的寫作方法滲透到學生的作文中。在...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在本課教學中,視學生為學習的主人,無論選擇哪種學習方式,均圍繞語文教材的學習目標 學習語言來進行。學生在讀的過程中深入體悟,不斷吸收,體現 讀中有教,寓教於讀 的語文教學思路。在聽說讀寫的實踐中,通過 感受 領悟 積累 運用 的正確途徑,不斷吸收和積累語言,習得和積澱語感,從而形成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