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玩具中的文化元素

2023-02-15 15:03:05 字數 891 閱讀 2965

作者:馮曉曦魯盛溧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34期

摘要玩具體現著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文化特點,它在豐富了娛樂生活的同時也在不斷激發著人們的創新意識。本文通過對泥玩具、棋類、風箏、拼板等傳統玩具舉例分析,對中國傳統玩具的發展方向進行**。

關鍵詞玩具傳統文化中國玩具創新意識

中圖分類號:j524 文獻標識碼:a

玩具泛指可用來玩的物品,一提到玩具人們通常會認為與兒童或寵物有關。其實不然,「玩具既是供兒童遊戲,研習的用具,也是供全民休閒,消閒,開發智力,啟發能力的用具。同時,玩具也是其存在時代,人類文明發展最高成就的具體反映。

」①玩具的出現與發展大都體現了當時當地的經濟文化發展特點,融注著文化的元素。

1體現著一定時期、地域的文化特點

中國傳統玩具的產生、形成和發展,與相應歷史階段的社會經濟、科學技術、文化藝術、生活質量發展水平以及不同地區、民族的風情習俗密切相關。玩具出現最初是生產、生活工具或宗教祭具、演奏器具,隨著時間的推移,就轉化成了人們的娛樂器具。西安半坡村仰韶文化遺址中發現了為數眾多的兒童葬墓,隨葬的石球和陶球經考古學家鑑定,都是當時狩獵業的重要工具——投打彈丸轉化成的兒童玩具。

這些石球或陶球,質地從石到陶,式樣從單純的石球到有彩繪圖案的陶球,明顯地反映了圓球從狩獵彈丸演變為玩具的過程。而其中那些彩繪陶球正是當時當地仰韶文化的體現。

中國民間泥玩具的出現,可以追溯到5000-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期。例如河南省淮陽縣的「泥泥狗」。泥泥狗作為祭祀伏羲人祖的供品,在長期的傳承變化過程中,逐漸演變成一種特殊的玩具,直到今天這種玩具仍具有祈福納祥的寓意,人們都要買回家去,祈禱一年的平安吉祥。

除了泥泥狗,泥玩具中還有著名的天津「泥人張」,江蘇無錫的惠山泥人,北京兔兒爺等。幾乎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泥玩具,它們大多起源於農民階層,帶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反映著不同地區的文化特點。

茶廣告與中國傳統元素

代言人古裝劇 大長今 的主演李英愛是南韓著名的 氧氣美女 曾評價她的氣質是 介於現代與古典之間的模糊地帶 她的臉是一張 東方傳統美女的臉,配一付現代都市女性洗練的面具 農夫綠茶 選取其作為廣告代言人 見圖3 11 正是認為這種介於古典與現代之間的氣質,與 茶 最為相似。4 龍塢西湖龍井茶 廣告的背景...

中國傳統文化

周易 與中國傳統文化 周易 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古老 最重要典籍之一,是中國傳統觀念文化之源,它影響著古代各家各派思想文化的發展與精神方向,反映了中華文化的基本精神。清代學人編撰的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評價說 易 道廣大,無所不包,旁其天文 地理 樂律 兵法 韻學 算術以逮方外之爐火,皆可援 易 以為說...

中國傳統文化

佛教文化 說起中國這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我們首先要感嘆的就是那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中國作為四大古國中至今依然蓬勃發展的國家,她的繁榮昌盛一部分就歸因於這經久不衰的文化。首先了解一下什麼叫文化?所謂文化就是在人類所處的環境中由自己造就的那一部分,即知識 信仰 藝術 道德 風俗等非自然存在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