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師德規範文字的比較分析

2023-02-15 15:03:04 字數 832 閱讀 9506

作者:曾翠芳

**:《文教資料》2023年第24期

摘要: 本文對我國師德規範三個文字進行了比較分析,認為我國師德規範文字呈現出三方面的變化趨勢:教師個人對規範的執行要求表述得更為具體;更重視教師個人與環境的關係;更著重於促進教師的個人發展。

關鍵詞: 師德規範三個文字比較

2023年10月,教育部、全國教育工會頒發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要求(試行草案)》。2023年8月,國家教育委員會和全國教育總工會對《要求》進行了修訂,頒發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共6條,從基本信念、主要職責、態度、作風、儀表等方面作出了規定。2023年9月,國家教委和全國教育工會對《規範》再次修訂,正式頒布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這就是我國現行的師德規範。其主要內容包括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八個方面的要求。[1]

2023年,師德規範文字曾被陳桂生調侃為「師德四字經」,認為它「主要以『提高教師道德水準』為著眼點,屬勸誡性的訓條,充其量可對『有德』教師起點作用,而缺乏對『缺德』教師的鞭策力量」。[2]雖然它被認為並非「專業的教師倫理規範標準」,存在一些不足之處,[3]但仍具有新的特點。基於對此三個師德文本的比較,我認為2023年文字呈現出三方面的變化趨勢。

一、教師個人對規範的執行:從抽象變為具體

我國2023年師德規範對教師的指導為:

(2023年)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4]

一、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熱愛人民教育事業。

二、執行教育方針,遵循教育規律,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培養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

三、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思想,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和教育理論,鑽研業務,精益求精,勇於創新。

對我國教師師德規範的重新思考 從中美兩國師

年,美國喬治亞州教師行會或教師協會 而相應的教育學會只是純粹的學術教師協會頒布教師專業倫理規範。美國全國教育協會於機構,因此我閉師德規範中較強調教師的義務,而教師的 年正式通過全國性的 教學專業倫理規範 為了使該專業自主權相對較弱。規範的適用範圍從教師擴大到所有教育丁作者,在 年 二 名稱上的比較修...

中國師德手冊

中國師德手冊 學習體會 泰來鎮第二小學校王英東 今年寒假又讀 中國師德手冊 一書,我更加覺得師德的核心是愛,而愛可以改變一切,可以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通過愛的教育不斷提公升我們的教育效果。無私的愛是走進孩子心靈的一把鑰匙。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

讀《中國師德手冊》有感

活到老學到老 學生要學習知識,同樣的教師也需要學習知識。所以師德的乙個重要部分便是不斷超越 提公升高超業務素質。教師不光要對學生負責,同事也要對自己負責。教育永遠是乙個開創的事業,教師永遠是乙個前進的職業。不學無術,不進則退,這些道理人人知道,當代社會知識更新飛快,要對學生負責就得跟上時代的步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