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傳統文化在和諧社會的作用

2021-04-14 22:31:23 字數 2168 閱讀 1252

中國傳統文化就是中華民族在中國大地上,在中國社會各個時代的歷史演進中,總結形成的適合本民族生活的獨特文化體系。中國有舉世公認的上下五千年悠久文明歷史,中華民族又是乙個以漢民族為主幹的多民族集合體,這就決定了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相容幷蓄、豐富多彩。

我國是乙個有著悠久文明歷史的國家,中華民族曾經創造了燦爛的文化,為人類的文明和進步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我國傳統文化在歷史中所形成的價值觀在現實社會生活中有著深刻的影響。其中不乏許多積極的因素,因此,在社會成員中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是不可能也不應該完全脫離中國文化傳統的。

在傳統文化中,關於和諧的思想是屢見不鮮的。儒家思想的傑出代表孔子關於「和諧」的思想是與封建等級制度的「禮」緊密相關的,「禮之用,和為貴」。人與人之間的行為要合乎規則,既合乎規則又和諧相處是最為可貴的。

孔子認為,實現人與人之間和諧,要以「節用」作為重要前提。「節用」思想,充滿了民本色彩,他說:「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執政者要充分體恤人民,事事從人民的角度出發,這樣才能實現社會的和諧。在孔子看來,最理想的「和諧」是資源人人有份,大家共享財富,消除兩極分化,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和」的安定局面。在道家的和諧思想中,更多強調的是消除差別,老子就認為對資源和財富的不合理爭奪是不和諧的原因。

回歸到自然狀態,倒退為無差別的存在時才能實現理想的和諧社會。莊子在和諧思想方面繼承和發展了老子的觀點,同樣認為差別是社會動盪、人類痛苦的根源,應當加以消除。

中國傳統文化的各家各派在和諧思想方面都有深刻的見解。如漢代的董仲舒認為:和諧就是滅人合人,「天、地、人,萬物之本也」,「天、地、人」三者應當保持和諧的關係。

宋代的周敦頤發揮了董仲舒的思想,認為能夠將天、地、人統一起來的東西就是「理」,實現了「理」也就實現了「和諧」。佛教在中國化之後,吸收了儒、道的思想,更多地強調「明心見性」,「淨化心靈」,強調了人的內心和諧方面。

在中國傳統文化三家的和諧思想中,儒家著重於道德倫理,強調的是人與社會的和諧;道家著重於自然狀態,強調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佛教著重於內心的領悟,強調的是人自身精神的和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就是堅持以人為本,更好地協調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與和諧。因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既要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趨勢和時代要求,同時又深深地植根於中華社會的歷史背景、歷史程序和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根基。

因此,應當發揚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和諧精神。將其有機地納入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將會更加有利於和諧社會的建設。

人的精神境界是在行為和諧與道德榮辱基礎上進一步昇華而形成的,人們的共同理想和追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這與傳統文化中的境界觀也有著密切的聯絡。從古到今,中國人從來沒有放棄過理想和追求,並且留下了乙個又乙個感人肺腑的篇章。在周易中就有兩句名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正是不斷激勵中國人奮鬥進取的精神和境界。

在傳統文化中,境界的表現是多方面的:「聖人境界」表現為對理想,完美人格的追求;「天地合德」境界,表現了對人與自然和諧的追求。「內聖」的境界是內心的完美;「外王」的境界則是事業的完美。

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傳統文化的優點和缺點是相伴而生的。漫長的封建社會發展起來的文化必然帶有封建主義的糟粕。

對待中國傳統文化的優點和缺點、精華和糟粕,我們必須有乙個正確的態度,既不能因其優點和精華而盲目樂觀,自高自大,也不能因其缺點和糟粕而妄自悲觀,自暴自棄。我們要以清醒的頭腦,站在歷史與現實的結合點上,對傳統文化進行深刻地反思、辯證地分析、理智地取捨、創造性地發展。

中國傳統文化蘊涵著十分豐富的和諧思想。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過程中,我們應該吸取其中的優秀思想和卓越智慧型,大力弘揚中華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中國走向民族復興的輝煌未來,將是乙個波瀾壯闊的歷史過程,必定會面臨著許許多多前所未有的衝突和矛盾,將要解決許多前人從未解決過的難題,這就需要進一步發揚傳統文化中的價值優勢,不斷創新、不斷進步。

在當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中,對於我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價值觀,發揚其積極的方面,克服其消極的方面,採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正確方針,批判繼承地吸納傳統文化中的價值觀,無疑有著不可多得的積極作用。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既要繼承和發揚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精華,保留民族文化的根和特徵;同時又要自覺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認清人類文明進步的方面和趨勢,審視和思考本民族文化的現狀和發展走向,使民族精神融入現代,融匯進世界文明進步的歷史潮流中。我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應當在具備科學性的基礎上還有傳統文化特點,才能成為民族的靈魂,成為廣大民眾行動的指南,這就是我們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思想前提。

論中國傳統文化

所有這些,都是西方文化望塵莫及的。世界文化時代的到來,終將是任何保守力量所難以阻擋的。而中國傳統文化的這些長處,必將成為世界文化的極其珍貴部分。但是,中國傳統文化是在漫長的古代歷史中形成的,是以封建社會文明為其背景。而西方文化,嚴格地說,是在文藝復興之前才逐漸形成,是以資本主義文明為背景的。文藝復興...

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

泱泱中華,巍巍華夏,燦爛的文化源遠流長,生生不息,中華一直經歷各種歷史的大變動而沒有土崩瓦解,依然是保持著他的吸收 融合 包容 即使中華經歷鴉片戰爭到日本侵華戰爭的屈辱歷史也沒有消弱這個民族的強大生命力,反而是越發的堅強 這種強大的民族凝聚力靠的是什麼?即使是天災人禍?列強肆無忌憚的侵略也保持這頑強...

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摘抄

日本明治維新之後脫穎而出進入了現代化建設的階段,但是日本在現代化的程序中始終沒有拋棄自己的傳統文化。例如日本的三五七儀式規定,日本小孩在三歲 五歲 七歲的這一天必須穿上和服去神社拜祭,日本的國民無一例外,反覆進行,這樣在日本人心裡深深地留下他們民族的印跡。南韓的很多文化也 於中國,如南韓的端午祭和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