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啟蒙運動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關係

2023-02-02 19:06:03 字數 994 閱讀 9321

作者:夏浚

**:《智富時代》2023年第03期

【摘要】在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過程中,中國近代歷次思想文化運動都對其產生了不同程度影響。新啟蒙運動對傳統文化的批判性繼承更是達到乙個新的高度,代表了我國傳統文化在適應時間和時代轉型發展方面的新要求。在中國文化的建設過程之中,新啟蒙運動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保證了馬克思主義在文化發展建設中的主導地位。

此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及傳統文化現代化兩者內在的邏輯性與歷史性在這時得到了統一,新啟蒙運動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本文從新啟蒙運動與我國的傳統文化內在聯絡的角度進行分析,闡明此次運動對於文化現代化的影響。

【關鍵詞】新啟蒙運動;中國傳統文化;相互關係2023年左右,我國知識界開始了一場新啟蒙運動,這次運動是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將五四精神很好地繼承發揚了下去,追求的是「民族自覺性以及民族自信」。新啟蒙運動的意義和價值在於,以理性和批判的眼光看待中國文化發展程序。來挽救面臨危亡的中華民族。

近期,我國知識界對此提出了解釋,認為新啟蒙運動史是一場較為成功的運動,於我國傳統文化的生命力而言,新啟蒙運動對其有增強作用,於我國文化精神主體性而言,對其也有加強作用。而新啟蒙運動的成功歸因於多種力量的共同作用,不僅根植於中國自身的傳統,也借助了世界範圍內的啟蒙思潮。此外,部分研究者對新啟蒙運動存在著懷疑以及批判,認為新啟蒙運動未很好地抓住我國近代國情的實質,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程序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一自從清朝國門開啟之後,西方現代文化進入了我國,並且給我國文化的造成了強烈衝擊,我國傳統文化因此發生了巨大的變革,懷疑以及批判我國傳統的文化的聲音摻雜在學習西方文化的呼籲中,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批判和否定的高峰期也正是五四的新文化運動那段時間。在之後的時間段內,我國學術界中具有一定影響力的不妥當的思想就是否定中國傳統文化的目光,這種思想對當時社會產生了不小的影響。特殊的時代造就特殊的思想,時代以及社會的需要造就了新啟蒙運動,其主要內容包括「團結救亡抵禦外侮、嚮往自由、追求民主、解放民族」以適應時代需要。

在新啟蒙運動與新文化運動的關係上,前者的倡導者更加注重傳統的價值,而且在中國新文化建設中,新啟蒙運動中有著重要作用[1]。

論中國傳統文化

所有這些,都是西方文化望塵莫及的。世界文化時代的到來,終將是任何保守力量所難以阻擋的。而中國傳統文化的這些長處,必將成為世界文化的極其珍貴部分。但是,中國傳統文化是在漫長的古代歷史中形成的,是以封建社會文明為其背景。而西方文化,嚴格地說,是在文藝復興之前才逐漸形成,是以資本主義文明為背景的。文藝復興...

禮儀與中國傳統文化

源遠流長的中國古代禮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儘管它在歷史的演進過程中發生過一些變化或改進 但它始終對中華傳統文化和民族生活產生著深刻影響。做為一種傳統的文化樣式 禮儀對社會的作用和影響 自然存在積極和消極兩個方面 我們對此應保持清醒的認識 進行揚棄 使它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中...

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

泱泱中華,巍巍華夏,燦爛的文化源遠流長,生生不息,中華一直經歷各種歷史的大變動而沒有土崩瓦解,依然是保持著他的吸收 融合 包容 即使中華經歷鴉片戰爭到日本侵華戰爭的屈辱歷史也沒有消弱這個民族的強大生命力,反而是越發的堅強 這種強大的民族凝聚力靠的是什麼?即使是天災人禍?列強肆無忌憚的侵略也保持這頑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