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視覺聯想》教學反思

2023-02-02 19:06:04 字數 650 閱讀 7409

這課是關於美術字設計基礎的訓練課。我注重教材學習的靈活性與趣味性。以啟發學生聯想和想象並掌握文字聯想的設計方法,設計創作「字義」與「形意」和諧統一的裝飾文字。

這樣有利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在課的開始部分,針對學生的年齡特徵,從年齡入手,使學生充分認識中國文字的歷史與特色,並為祖國文化感到自豪,使學生們的情感價值有一定的取向。我以書寫甲骨文的「車」字匯入,以車字為例,介紹篆書、隸書、楷書,以及現代的簡化漢字,了解漢字發展的歷史。

在整課教學中,我設計了解決教學關鍵的環節讓學生通過闖關活動——探索的過程中學會設計的方法,突出趣味性、應用性,引導學生體會文字經過筆畫變形,圖形取代文字的部分,字義的形象化聯想和色彩,立體影子裝飾後的效果,並了解增添花紋各種裝飾方法。有了視覺、情感的刺激,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得到了鍛鍊和激發。通過了這課的學習,學生們基本掌握了文字聯想的一般方法,大量的資訊也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感性認識,有利於培養學生繪畫表現能力、想象能力、創造能力!

在課中我還是有很多不足之處,在介紹各種書體的時候,學生很難理解,對四年級的孩子來說都太難了,我應該做好引導。對孩子的提問我還是沒有做機智的處理,對於評價的語言也是比較生澀和單一的。

教學的探索是無止境的,重視讓學生在學中收穫,作為教師的我更應該思考,因此,我要設計不同的活動,引領著我的學生在活動中發現規律,掌握方法,理解美的規律。

蔬果的聯想教學反思

徐通 這節課是選用蔬菜 瓜果這種取材方便 易於加工的材料進行聯想 造型與製作,在教學活動中滲透審美意識,了解雕刻的基本知識,學習雕刻 塑造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發展想像力與創造力。在本課教學中我主動創設情境,讓學生身臨其境地進入 蔬果聯想 的奇妙世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時利用設定的情境提出問題,展開...

《手形的聯想》教學反思

本課內容是通過多種方式進行手形的表演與聯想,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遊戲活動中體會簡單的變化的手形帶給我們的豐富聯想與無窮樂趣。引導學生借助手形展開聯想是本課的重點,啟發學生掌握手形與實際形態之間的聯絡是本課的難點。借助手形進行聯想的課題很有趣,很有新意,課本上提供了多種形式表達手形聯想的範例,可供學生欣...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教學反思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 教學反思 一 生活日用品的聯想 是人美版第七冊第14課,本課是一節造型表現課,本課教學通過引導學生對生活日用品的外形 功能的觀察和分析,通過對日用品的再造型,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讓學生在學習中體會創造的快樂。在教學中,我採用了實物引課的形式進入新課,使學生對本課的學習內容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