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在建築中的體現與價值

2022-10-08 17:42:07 字數 994 閱讀 2124

同時,儒家思想在中國的統治中占有極高的地位,儒家的思想核心就是等級秩序,這種思想也融入了建築當中。例如,中國的四合院就是極為典型的建築布局,這種布局所表現的就是等級秩序,在四合院中,強調正房,或稱上房,居於整個院子的中心位置,是這個院子的樞紐,兩邊則是偏房,又稱廂房、耳房等。根據人的等級地位決定你居住那個屋子。

《紅樓夢》中的建築更是體現了這種等級思想,例如,《紅樓夢》中門是乙個具有特殊作用和意義的意象,主要有正門,大門,二門,三門,儀門,垂花門,角門,邊門,後門,腰門,鑽山門,月洞門等。門在《紅樓夢》中如此講究,它不僅是防衛安全,更是具有一種象徵意義森嚴的封建等級,具有了豐富的文化內涵。

另外,綠色低碳的思想也是建築設計的乙個核心思想。建築是人為了自身生存而與自然相抗爭的結果。城市的發展可以分為擴張性發展和非擴張性發展,所謂擴張性發展就是一味追求城市的建設,不注重城市內涵和品味的提公升。

所謂非擴張性發展就是城市在追求建設的過程中,還要注重內涵和品味的提公升。為了可持續發展,從城市規劃到建築設計都必須灌入綠色低碳的理念,必須按照非擴張性發展進行建設。例如:

遵循保護自然的設計策略,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儘量減少開發引起的汙染和浪費。

2.建築的布局安排。

建築在一定意義上來說就是藝術品,從它的設計到布局都具有審美的功能,從個體到整體都表現出審美意識。比如,中國的建築強調中軸對稱,尊者居中,不管是現實中的四合院建築,還是在文學作品中《紅樓夢》中的建築,都體現了對稱美。即使在現代建築中也有很多建築是以對稱為美的。

同時,中國建築還體現出含蓄曲折美,這也是和我們這個民族性格有一定的關係。含蓄曲折就是不顯露,也就是隱,能不凸顯的就不凸顯,即使凸顯出來的也要用一些東西遮擋起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屏風、插屏等,在四合院中就有,從門口不至於看到裡面,這種隱的建築給主人留有自己的空間。

總之,建築是時代發展的產物,在每個時代具有每個時代的特點。它的雙重性特點就決定了它既是技術的,也是精神的,既有實用作用,也有審美功能。而一座優秀的建築,其精神內涵與品味一定超越了它本身所具有的實用價值,因此,我們在進行建築的同時,還需要不斷挖掘它們本身所蘊含的文化符號。

管理思想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體現

我國有著幾千年不間斷的歷史,有著豐富的治理國家 發展農桑 戰爭攻守 教化百姓 文化禮儀等文化典籍,以及 天理 人性等哲學著作,其中蘊含著豐富的管理的思想。從教派 學派的角度講,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管理思想又主要體現在儒 兵 道 法四大家的文化當中。一 儒家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孔子和孟子是儒家...

禮儀與中國傳統文化

源遠流長的中國古代禮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儘管它在歷史的演進過程中發生過一些變化或改進 但它始終對中華傳統文化和民族生活產生著深刻影響。做為一種傳統的文化樣式 禮儀對社會的作用和影響 自然存在積極和消極兩個方面 我們對此應保持清醒的認識 進行揚棄 使它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中...

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

泱泱中華,巍巍華夏,燦爛的文化源遠流長,生生不息,中華一直經歷各種歷史的大變動而沒有土崩瓦解,依然是保持著他的吸收 融合 包容 即使中華經歷鴉片戰爭到日本侵華戰爭的屈辱歷史也沒有消弱這個民族的強大生命力,反而是越發的堅強 這種強大的民族凝聚力靠的是什麼?即使是天災人禍?列強肆無忌憚的侵略也保持這頑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