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古建築中體現的傳統文化

2023-02-13 09:36:05 字數 934 閱讀 3300

作者:魯澤周遊洋白如冰張力仁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6期

【摘要】建築除了具有實用價值以外,還反映了一定歷史時期的文化。本文主要從傳統哲學、倫理道德和風水學說三個方面討論中國傳統文化對古代建築的影響

【關鍵詞】中國古代建築;傳統文化

我國是乙個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的國家。綿綿五千年的風波歷史,造就了中華民族的特色,也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化。而中國古代文化的沉澱,不僅僅凝聚在優雅詩詞歌賦和動人心弦的歷史故事中,更多的,是存在於我們的身邊,隨處可見的地方而古建築便是其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古代湧現出許多建築大師和建築傑作,營造了許許多多傳世的宮殿、陵墓、廟宇、園林、年、民宅……。中國古代建築不僅是我國現代建築設計的借鑑,而且早已產生了世界性的影響,成為舉世矚目的文化遺產.欣賞中國古建築,就好比翻開一部沉甸甸的史書。

那洪荒遠古的傳說,秦皇漢武的豐功,大唐帝國的氣概,明清宮禁的煙雲,還有史書上找不到記載的千千萬萬勞動者的聰明才智,都一一被它形象的記錄了下來。

在中國古建築中不僅可以看出設計者的風格,更可以看出那個時代的風格。我們在研究傳統建築的時候,必須要結合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才能辨別良莠,決定取捨。中國古代社會的都城、宮殿、寺觀、樓閣、民宅、塔林、橋梁、陵寢、石窟、園林等建築物體,是人類建築寶庫中的乙份珍貴遺產,這些古建築反映了中國建築在技術上和藝術上的成就,凝聚著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藝術美,而且還展示著乙個國家和地域的哲學與美觀念。

1.中國古建築的和諧之美

和諧之美,也就是優美。在天人關係中,人是弱者,人只有與自然相諧,順應自然,才能安定,才能興旺。

中國古代哲學思想的主體即儒家的哲學。這種哲學思想以社會公共追求和與自然的和諧,產生的一種委之以天的對理想的追求——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它強調人的社會責任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行」。老老莊哲學也是一種古代哲學體系,它強調,意在無為,崇尚自然的思想。

中國的「天人合一」可以說是中國古代哲學最崇高的基本觀念。

中國古建築的木結構構件詳解

中國傳統古建築結構複雜,這套木結構建築掃盲圖依照北宋李誡所著 營造法式 標註,結構各構件位置及名稱一目了然,值得收藏。解釋下四椽栿,栿 f 就是梁,建築的縱向主要承重構件,栿上面橫向的構件是槫 tu n 現在稱為檁條,槫上面縱向搭的小木棍是椽 chu n 兩條槫之間的椽子稱為一架椽,中這條栿託了四架...

中國古建築留存在屋頂上願景文化

摘要 中國古建築的屋頂從隋唐開始到明清時期形成了一些固定的動物和花草魚蟲,做裝飾,本來是一些功能性的構造和做法,但在長期的勞動積累中工匠們利用聰明和智慧型創造了富有寓意的生靈,從屋簷的 滴水 貓頭 到斜脊直至正脊的各種神獸,充分反映了勞動人民嚮往太平和諧及繁榮生活的願景,有建築文化延伸到了願景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在建築中的體現與價值

同時,儒家思想在中國的統治中占有極高的地位,儒家的思想核心就是等級秩序,這種思想也融入了建築當中。例如,中國的四合院就是極為典型的建築布局,這種布局所表現的就是等級秩序,在四合院中,強調正房,或稱上房,居於整個院子的中心位置,是這個院子的樞紐,兩邊則是偏房,又稱廂房 耳房等。根據人的等級地位決定你居...